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朱佳木:从党的第三个历史决议看中国共产党总结自身历史经验的方法

2022-05-17 10:34:20  来源: “思想火炬”微信公众号   作者:朱佳木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1.jpg

  中国共产党历来高度重视对历史经验的总结,也十分重视运用正确的方法总结经验。毛泽东同志说过,“什么好的政策都是经验之总结”“善于总结经验,就是领导者的任务”,强调在总结经验时,“不能够罗列很多事情,而是要抓住重点,从实际出发,根据马克思主义的观点,加以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要学习党史特别是党的历史经验,“把党推进革命、建设、改革的宝贵经验总结好”,要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结合起来,运用唯物史观这个“共产党人认识把握历史的根本方法”,树立正确党史观,“准确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实事求是看待党史上的一些重大问题”。

  总结党的历史经验基本方法的论述及其精神,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中有充分的体现。同时,《决议》在总结党的自身历史经验时,还采用了其他一些具体方法,很值得我们在学习中认真领悟、在实践中加以借鉴。

  第一种方法:既对党在各个历史时期的经验进行总结,又注重把各个历史时期贯通起来总结经验

  根据历史背景和主要任务的不同,《决议》把党的百年历史归纳为四个历史时期,并对每个时期的奋斗历程和斗争经验进行了总结和阐述。在此过程中,被实践证明为行之有效的做法,成为我们党一以贯之加以遵循的宝贵经验。

  例如,关于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决议》总结指出:“必须以武装的革命反对武装的反革命”,中国“不可能像俄国十月革命那样通过首先占领中心城市来取得革命在全国的胜利”,而必须“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九一八事变后,中日民族矛盾逐渐超越国内阶级矛盾上升为主要矛盾”,党必须“实行正确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政策,坚持全面抗战路线”“实施持久战的战略总方针和一整套人民战争的战略战术”;抗日战争胜利后,“面对国民党反动派悍然发动的全面内战”,党必须领导人民军队“在人民支持下,以一往无前的英雄气概同穷凶极恶的敌人进行殊死斗争”。另外,党的自身建设要着重从思想上建党,“坚持民主集中制,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和自我批评三大优良作风,形成统一战线、武装斗争、党的建设三大法宝”。

  关于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决议》总结指出:社会主义改造基本完成后,“主要任务是集中力量发展社会生产力,实现国家工业化,逐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和文化需要”“社会主义社会是一个很长的历史阶段,严格区分和正确处理敌我矛盾和人民内部矛盾,正确处理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十大关系,走出一条适合我国国情的工业化道路,尊重价值规律,在党与民主党派的关系上实行‘长期共存、互相监督’的方针,在科学文化工作中实行‘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等”。

  关于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决议》总结指出:“开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局面,必须以理论创新引领事业发展”,要在“更大程度更广范围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要“充分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有利于共同繁荣的方向发展,旗帜鲜明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要“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健全民主集中制,发扬党内民主,实现党内政治生活正常化”,要“大力选拔中青年干部,促进干部队伍新老交替”,等等。

  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决议》总结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以及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总体布局、战略布局,全面深化改革和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总目标,新时代的强军目标和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目标,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等等。

  尽管党在各个历史时期有着各具特点的形势任务,形成的具体斗争经验并不完全相同,但在不同的历史阶段却有许多共性的问题。例如,如何坚持党的无产阶级先锋队性质,如何使党更好地带领人民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而奋斗,等等。这些问题在各个时期都存在。所以,总结历史经验,除了要对党自身发展的各个历史时期的具体经验进行总结之外,还要把各个历史时期贯通起来,总结一百年来党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的普遍经验。

  为了把党的各个历史时期贯通起来总结经验,《决议》专门辟出一部分,即“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提出了建党百年来的十条经验,即坚持党的领导、人民至上、理论创新、独立自主、中国道路、胸怀天下、开拓创新、敢于斗争、统一战线、自我革命。这十条经验,是党从各个历史时期的长期实践中总结出来的,是被实践检验证明行之有效的,对今天乃至今后事业发展有极其重要的指导意义。

  第二种方法:既从当前的认识高度总结经验,又注重把经验放在特定历史条件下加以总结

  总结历史经验,要站在新的时代高度,用新的认识加以指导,以实现认识的进一步深化发展。例如,《决议》在总结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成就和经验时,充分肯定了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实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走自己的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确立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必要性、正确性。从当时的历史条件来看,这些认识和举措,突破了对社会主义公有制和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体制的固有认识,“实现了从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体制到充满活力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从封闭半封闭到全方位开放的历史性转变”。从当今社会所取得的伟大成就来看,改革开放着实是“决定当代中国前途命运的关键一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着实是“指引中国发展繁荣的正确道路”,中国由此“大踏步赶上了时代”。

  在总结历史经验时,虽然要用当前的新认识加以指导,但也不能忽视当时的客观实际。对历史上形成的问题,只能放到当时的历史条件下进行分析和认识。正如列宁所说,“在分析任何一个社会问题时,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绝对要求,就是要把问题提到一定的历史范围之内”。就新中国成立初期决定由新民主主义向社会主义提前过渡、基本实现生产资料公有制和建立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体制来说,当时作出这个决策的主要原因在于,新中国一方面受到“武装到牙齿”的帝国主义的侵略威胁,需要建立以重工业为基础的国防工业;另一方面从资金、物资到人才都极度匮乏,如果不建立生产资料公有制和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体制,就不能适应以重工业为重点的“一五”计划建设需要。《决议》正是从这一历史条件出发,充分肯定了1953年党正式提出过渡时期总路线,1956年我国基本上完成对生产资料私有制的社会主义改造、基本上实现生产资料公有制和按劳分配、建立起社会主义经济制度的必要性、正确性,明确指出:“社会主义制度的建立,为我国一切进步和发展奠定了重要基础。”在随后的探索过程中,“虽然经历了严重曲折,但党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中取得的独创性理论成果和巨大成就,为在新的历史时期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了宝贵经验、理论准备、物质基础”。

  第三种方法:既着重总结成功的经验,又不忽略对失误教训的总结

  党的历史发展主流是成就,总结历史时自然应以总结成功经验为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上对《决议》作说明时指出:“改革开放以来,尽管党的工作中也出现过一些问题,但总体上讲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是顺利的,前进方向是正确的,取得的成就是举世瞩目的。”正是基于这个情况,《决议》把着力点放在了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上。但同时指出,要“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方法论,用具体历史的、客观全面的、联系发展的观点来看待党的历史”,要“正确对待党在前进道路上经历的失误和曲折,从成功中吸取经验,从失误中吸取教训”。

  《决议》在着重总结改革开放以来成就和经验的同时,对于存在的失误和问题并没有回避,而是通过总结经验、反对错误观点和言行、肯定正确做法等方式,进行了揭示和阐述。例如,《决议》在强调改革开放以后党和国家事业取得重大成就,为新时代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奠定了坚实基础、创造了有利条件的同时,明确指出,党也清醒认识到新出现的一些矛盾和问题,“管党治党一度宽松软带来党内消极腐败现象蔓延、政治生态出现严重问题,党群干群关系受到损害,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受到削弱,党治国理政面临重大考验”,等等。《决议》在总结新时代13个方面的成就和经验时,也列举了各个方面存在的问题,使人们清楚地看到经验总结具有的针对性,更加认识到宝贵经验的来之不易。

  总结历史经验的方法还有很多,《决议》总结经验的具体方法也不仅限于以上几种。列举出这几种方法,旨在说明我们党不仅重视总结经验,也十分重视掌握总结经验的正确方法。学习《决议》不仅要学习其中阐述的宝贵经验,也应当领悟总结经验的正确方法,以便更好地从历史经验中提炼出克敌制胜的法宝,不断提升自身斗争的本领,提高治国理政的水平,增强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的能力,从而更好地肩负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历史使命。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