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理想园地

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之:雷锋精神

2022-05-16 16:26:53  来源: 微信公众号“党史博采”   作者:韩延明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雷锋,一个平凡而伟大的士兵,以其短暂而辉煌的一生,树起了一座“为人民服务”的不朽的思想道德丰碑;雷锋精神,一种简约而宏富的精神,以其贴近民众而令人景仰的魅力,成为社会的呼唤、时代的强音、党和国家的宝贵精神财富。2018年9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抚顺市雷锋纪念馆时指出:“我们既要学习雷锋的精神,也要学习雷锋的做法,把崇高理想信念和道德品质追求转化为具体行动,体现在平凡的工作生活中,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把雷锋精神代代传承下去。”早已融入中华民族精神血脉与社会主义道德肌体的雷锋精神,与时代同行,与文明同在,犹如熊熊燃烧的火炬永照人间。

  一、雷锋精神的生成与风行

  雷锋,不是一个只属于他自己的符号,而已成为无数个好人、模范、英雄、榜样共有的名字。雷锋的思想、品德、作风和奉献精神,代表了新中国成立后昂扬向上的时代风貌和精神状态,彰显着共产党人的先进本色和为民宗旨。雷锋所做的好事谈不上惊天动地,但是一件件汇集起来,却铸就了伟大的功业。他是实践社会主义、共产主义思想道德的楷模,是全国人民学习的光辉榜样。离开雷锋的日子里,“雷锋”却从未离开。

  雷锋(1940-1962),生于湖南省望城县(今长沙市),乳名“庚伢子”,原名雷正兴,后改为雷锋,寓意冲锋在前、锐意进取。1943年至1947年间,祖父雷新庭、父亲雷明亮、母亲张元满、哥哥雷正德和小弟相继惨死,年仅7岁的雷锋沦为孤儿,寄养在六叔奶奶家中。雷锋于1949年加入儿童团、1954年加入少先队、1957年加入共青团。1958年春到团山湖农场学开拖拉机;11月被分配到鞍钢化工总厂洗煤车间当推土机手。1959年到鞍钢弓长岭矿山参加新建焦化厂工作。1960年1月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3月被分配到运输连当汽车驾驶员,1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61年8月任运输连四班班长。1962年1月被授予中士军衔,8月15日因公殉职,年仅22岁。1963年1月,国防部命名他生前所在班为“雷锋班”;3月5日,毛泽东题词“向雷锋同志学习”,并将该日定为我国一年一度的“学雷锋纪念日”。2009年,雷锋被评为“100位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之一;2018年,被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评为“全军10位挂像英模”之一;2019年,被评选为“最美奋斗者”。近60年来,“学雷锋、树新风,心向党、做先锋”,已成为中华儿女的自觉追求和行动。“雷锋”二字,已成为人们心目中积极进取、刻苦学习、热心公益、助人为乐、勤俭节约、严于律己、扶贫济困、见义勇为、善待他人、奉献社会的代名词。

  ◆雷锋与同志们一起学习。

  雷锋精神的产生,有其特殊的历史背景。20世纪60年代初,正是国家刚刚遭受三年自然灾害、国民经济遇到严重困难、国际反华势力甚嚣尘上的艰难阶段,尤需党政军民众志成城、共渡难关的坚定信念和爱党爱民、无私奉献的革命情怀。在雷锋身上,党中央看到了亿万人民奋发图强的精神风貌,人民群众找到了渡过难关的信心和力量。雷锋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句座右铭贯穿体现在时时处处和点点滴滴的学习、工作、生活和交往之中,“心里永远装着别人,唯独没有他自己”。而这,也是雷锋精神能够迅速引起举国上下亿万心灵同频共振的重要动因。

  雷锋,已经成为我们这个时代精神文明的同义语和助人为乐的代名词。雷锋以及“雷锋”的种种,在中国已经成为一种文化现象。1963年版的《雷锋日记》,记载了只有小学文化程度的雷锋同志1959年至1962年间的日记、书信、诗歌、文章等计121篇,其中饱含的坚定不移的理想信念、充满理性光芒的深邃思考和穿越“时光隧道”的心灵寄语,以及蕴涵的民族传统美德、社会进步潮流、先进文化本色相契合的独特魅力,时至今日仍对我们具有深远的历史影响和教育意义,使雷锋的日记由一件纯私人的随记存念物品变为社会的公共精神财富,撼人心魄,催人奋进。在我们的现实生活中,无处不有雷锋的影子——雷锋体育场、雷锋学校、雷锋储蓄所、雷锋纪念馆;“学雷锋小组”“学雷锋研究会”“学雷锋基金会”“雷锋车队”“雷锋公司”等;还有雷锋图书、雷锋雕塑、雷锋歌曲、雷锋游戏等。雷锋精神已经全面融入社会的血液和细胞、融入中华民族的文化基因,时刻焕发着蓬勃向上的激情和力量。

  如今,“雷锋”早已走出国门、走向世界,其青春道德和热血奉献蕴涵着人类共同的价值追求,是一种面向全人类的大爱精神,给各国人民以持续不断的人格影响。据1973年报道,《雷锋日记》有英、法、德、日、泰、朝鲜等28个国家翻译的32种版本。在韩国、日本、英国、美国等国家都有“学雷锋小组”在常年活动,其中韩国还成立了“雷锋研究会”。

  二、雷锋精神的内涵与实践

  雷锋精神,是以雷锋的姓名命名、以雷锋的品质和情怀为内蕴、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实质和核心、在时代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为人们所敬仰和追求的一种红色精神。它是对雷锋积极进取、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爱岗敬业、尽职尽责、乐于助人、甘于奉献等言行和事迹所表现出来的先进思想、高尚品德、优良作风与模范行为的理论概括和境界升华,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光辉一员,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体现。今天的“雷锋精神”,已经成为雷锋和千千万万雷锋式的先进人物崇高思想、优秀品质与模范行为的结晶和统称。

  ◆雷锋平时也不忘进行钻研业务,自己动手改制汽车节油装置。

  雷锋精神,体现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顺应了社会进步的时代潮流,彰显了共产党人的先进本色,内涵丰富、意蕴深刻。关于雷锋精神内涵的概括,多年来有表述不尽相同但内蕴和实质一脉相承的多种阐发。例如,周恩来同志(1963)总结为“爱憎分明的阶级立场、言行一致的革命精神、公而忘私的共产主义风格、奋不顾身的无产阶级斗志”;邓小平同志(1963)概述为“谁愿当一个真正的共产主义者,就应该向雷锋同志的品德和风格学习”;习近平总书记(2013)强调雷锋精神的核心是“信念的能量、大爱的胸怀、忘我的精神、进取的锐气”。中共中央办公厅2012年3月印发的《关于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的意见》中指出:“要大力弘扬雷锋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的崇高理想和坚定信念,弘扬雷锋服务人民、助人为乐的奉献精神,弘扬雷锋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的敬业精神,弘扬雷锋锐意进取、自强不息的创新精神,弘扬雷锋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创业精神。”本文拟以此为据阐发和论述雷锋精神的内涵与实践。

  (一)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的崇高理想和坚定信念

  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是雷锋的崇高理想、坚定信念和人生支柱,在雷锋精神中居于首位。他在1960年8月20日的日记中写道:“我就是长着一个心眼,我一心向着党,向着社会主义,向着共产主义。”雷锋精神是对我们党的性质宗旨、初心使命的诠释和彰显。在短暂的辉煌人生中,雷锋自觉把个人追求同党的事业、国家命运和民族前途结合起来,舍己为公、无私奉献,竭力为祖国的繁荣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实现了自我价值与社会价值的有机统一。这是雷锋精神经久不衰的灵魂所在。

  1959年12月4日参军前夕,雷锋在日记中写道:“只要组织上批准我入伍,我一定要把自己最可爱的青春献给我们的祖国,做一个真正的共产主义革命战士。”参军后,他全力践诺。1960年8月,辽宁抚顺洪水暴发,运输连接到抗洪抢险命令后,雷锋忍着刚刚参加街道粮食加工厂救火被烧伤的手的疼痛,和战友们在上寺水库大坝连续奋战了7天7夜,制服了咆哮一时的洪水,荣立二等功。可见,无论是面对熊熊大火还是滔滔洪水,雷锋始终在灾难面前挺身而出、决不退缩,硬是强撑着病体战斗在第一线。他在1960年8月20日的日记中写道:“我要做一个有利于人民、有利于国家的人。如果说这是‘傻子’,那我甘心愿意做这样的‘傻子’,革命需要这样的‘傻子’,建设也需要这样的‘傻子’。”有一次,雷锋上街办事,正好看到望花区召开大生产号召动员大会,他立即去银行取出存折上在工厂和部队攒的200元钱(存折上共203元),跑到望花区党委办公室要捐献出来支持大生产建设,接待他的同志怎么也不肯全部收下,最后收下一半。另100元,雷锋又捐献给了遭受百年不遇洪水的辽阳人民。而当时雷锋每月的津贴费才只有6元钱。

  他在1961年8月3日的日记中写道:“我要坚决听党的话,一辈子跟着党走,认真贯彻党的方针政策,对党有利的话、有益的事,我要多说多做,对党不利的话、没有益的事,我坚决不说不做。我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永生为伟大的共产主义事业而奋斗。”他还在1962年4月4日的日记中写道:“我觉得一个革命者活着就应该把毕生精力和整个生命为人类解放事业——共产主义全部献出。我活着,只有一个目的,就是做一个对人民有用的人。”他在1959年8月30日的日记中再次表态:“党和领导叫怎么做,就不折不扣地按党的指示去做。这样,就是有再大的困难,也有办法克服;再艰巨的任务,也能完成。……党的声音,就是人民的声音。听党的话,就会开放出事业的花朵!”雷锋的心声和誓言,写在日记里,刻在心坎上,体现在行动中,是值得我们永远学习的光辉榜样。

  (二)服务人民、助人为乐的奉献精神

  雷锋精神的一个典型标识,就是以服务人民为最大幸福、以帮助他人为最大快乐。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雷锋精神的实质和核心,是雷锋精神能够永葆旺盛生命力与活力的源泉和动力,是雷锋精神最深刻的内涵和最鲜明的特质。他在1961年10月3日的日记中写道:“当祖国和人民处在最危急的关头,我就挺身而出,不怕牺牲。生为人民生,死为人民死。”他还在1961年10月20日的日记中写道:“人的生命是有限的,可是,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这段话,后来成为千千万万有志青年的座右铭。据统计,在《雷锋日记》及雷锋留存文字中,“人民”一词出现过100多次。

  ◆雷锋在汽车前的留影。

  雷锋心里永远装着人民,倾其全力无私奉献。他把自己的藏书拿出来供大家学习,被人们称为“小小的雷锋图书馆”。同班战友小周父亲得了重病,他悄悄地以小周名义给家里写信并寄钱,直到小周接到父亲来信,才知此事;战友小韩在夜里出车中棉裤被硫酸水烧了几个洞,他把自己的帽子拆下来一针一针地为小韩补好棉裤,直至深夜。

  雷锋做好事,都是自觉自愿、随时随地的,有人评价他是“永不停歇地助人为乐”。这点,从他1961年10月15日的日记中可见一斑:“今天是星期日,我没外出,给班里的同志洗了五床褥单,帮高云奎战士补了一床被子,协助炊事班洗了六百多斤白菜,打扫了室内外卫生,还做了些零碎事……今后还应该多做一些日常的、细小的、平凡的工作,少说漂亮的话。”实际上,雷锋成名之后,最被人们称颂并且被大家学习效仿的,恰恰就是这两点:一是做平凡的小事;二是甘当无名英雄。在雷锋之前,人们总是把“英雄”同枪林弹雨、视死如归联系在一起,自从有了雷锋,人们才真正懂得了什么是平凡中的伟大、小事中的功德。

  从1961年起,雷锋经常应邀到外地作报告,他会毫不犹豫地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去帮助有任何困难的任何人。当时流传着这样一句话:“雷锋出差一千里,好事做了一火车。”一次,雷锋外出在沈阳站换车时,在检票口发现一群人围看一个背着小孩的中年妇女。原来她是去吉林看丈夫,车票和钱丢了。雷锋马上用自己的钱买了火车票塞到大嫂手中。大嫂含泪说:“同志,你叫什么名字?是哪个部队的?住哪里呀?”雷锋笑着回答说:“大嫂,我叫解放军,就住在咱们中国呀!”有句名言:“一个人做点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不做坏事。”雷锋无疑就是这样一个一辈子做好事而不做坏事的人。

  (三)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的敬业精神

  服从分配、不怕苦累,爱岗敬业、扎实肯干,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任劳任怨、精益求精,以高度的责任心和使命感对待自己的本职工作,在平凡的岗位中创造出不平凡的业绩,为国家和社会发展多作贡献,是雷锋精神在工作、事业上的生动体现。这也是雷锋常说的“螺丝钉”精神。他在1962年4月17日的日记中写道:“一个人的作用,对于革命事业来说,就如一架机器上的一颗螺丝钉。……螺丝钉虽小,其作用是不可估计的。我愿永远做一个螺丝钉。”

  雷锋生前在多地干过多种岗位的工作,是名副其实的“工农兵”。他当过农民,参加过土地改革、征收公粮、治沩工程、农场劳动;做过钢厂工人、焦化厂工人等工作。先后担任乡政府通信员、县委公务员、拖拉机手、推土机手、部队汽车驾驶员等。但他在工作上从不挑肥拣瘦,而是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专一行,在每个岗位上都做出了突出成绩。任运输连四班班长后,他反复研究,很快制定了“四勤、三先、五不超、六不走、九慢”的安全行车措施,使全班在山区复杂路线条件下安全行车26000公里,无一事故发生。仅在部队两年多时间里,雷锋就相继荣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2次,受团、营嘉奖多次。先后被评为学习毛主席著作积极分子、五好战士、节约标兵、少先队优秀辅导员、模范共青团员、模范共产党员、抚顺市人民代表等,出席沈阳军区首届共青团代表会议,被选为主席团成员并在大会上发言。

  (四)锐意进取、自强不息的创新精神

  雷锋刻苦学习、积极进取、锲而不舍、自强不息的创新精神和“钉子精神”,备受人们推崇。他总是把工作作为一种无穷的动力,不断通过学习丰富自己、提升自己。他在1959年10月25日的日记中写道:“真正的青春,只属于那些永远力争上游的人,永远忘我劳动的人,永远谦虚的人。”

  ◆雷锋向战友介绍汽车节油的经验。

  雷锋入伍后在新兵连进行三个月的课目训练时,由于个子矮、体质弱、臂力小,投掷是他的弱项,但他抓紧一切时间和机会刻苦训练,并多次主动向战友请教,最终成绩达到优秀。成为汽车驾驶员后,由于任务繁重,他整天驾驶汽车东奔西跑,很难有时间学习,他就把书装在挎包里,随身带在身边。只要车一停,没有其他工作,就坐在驾驶室里如饥似渴地读书。每天晚上出车回来,他总要挤出一点时间学习,有时候熄灯睡觉了,他还找地方去看书。他在1961年10月19日的日记中写道:“有些人说工作忙、没有时间学习。我认为问题不在于工作忙不忙,而在于你愿不愿意学习,会不会挤时间。要学习的时间是有的,问题是我们善不善于挤、愿不愿意钻。一块好好的木板,上面一个眼也没有,但钉子为什么能钉进去呢?这就是靠压力硬挤进去的。由此看来,钉子有两个长处:一个是挤劲,一个是钻劲。我们在学习上,也要提倡这种‘钉子’精神,善于挤和善于钻。”他总是千方百计抓紧饭前、睡前、等车、坐车途中、电影开映前等点滴时间勤奋读书。用“学而不厌、锲而不舍”的钉子精神学习理论、钻研业务、提高技术、练就本领,不断丰富和更新自己的知识结构体系,自觉提升自身的综合素质和创新能力,勇于攻克一切难题,为祖国建设和发展增砖添瓦,这是雷锋留给我们的宝贵经验和精神财富。

  (五)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创业精神

  苦干实干、不计报酬,勤俭节约、艰苦奋斗,是雷锋精神的突出特征,也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他经常说:“在工作上,要向积极性最高的同志看齐;在生活上,要向水平最低的同志看齐。”

  雷锋平时生活非常节俭,他的每件衬衣、裤子,每双袜子、鞋子和手套,都是补了又补,有的补丁还是五颜六色。一件印有“治沩模范”字样的有多处补丁的绒衣,他穿了多年。使用的搪瓷脸盆和漱口杯,搪瓷几乎全掉光了,黑色的铁皮“疤痕”一块一块地露出来,很难看,他也舍不得买新的。他把平时从外面捡来的边角料、螺丝钉、螺丝帽、钉子、铁丝、纽扣、旧皮革、牙膏皮、擦车布、破手套等,都存放在他自制的小木箱(人称“百宝箱”)里,随时备用。有段时间,他负责出车给建筑工地运送水泥,发现每次车厢里都会因水泥袋破损而洒落一点水泥。他就用笤帚和撮箕把它们扫到一起积攒起来,结果积少成多,等运送任务结束时,他和战友清扫积攒的水泥竟有两吨多。

  雷锋很注重严于律己。1961年1月5日,他从抚顺来到位于沈阳的辽宁省实验中学,为师生作了一场以乐于奉献为主题的事迹报告。也正是这次,雷锋给后人留下了生前唯一的一盘报告录音带。这盘原始录音磁带,如今已成为一份特殊的教育资源和珍贵的精神财富。当时雷锋报告结束后已近天黑,经李校长代表全校师生再三挽留,雷锋才同意到学生宿舍楼的地下食堂吃晚饭,并说:“那就跟同学们一起吃吧,吃一样的饭菜,绝不搞特殊化。”这样,雷锋就跟住校的同学们在食堂的大圆木桌上共进晚餐。李校长清楚记得,这顿晚饭雷锋只吃了两中碗米饭和一碗零一勺的白菜豆腐汤。饭后离校前,雷锋拿出1斤粮票和5角钱交给学校作伙食费,李校长拒收,雷锋坚决地说:“这是纪律!”

  ◆雷锋和小朋友在一起。

  由雷锋去世后留下的10件特别遗物,可以窥见他的一贯节俭。这些被称为雷锋“传家宝”的遗物分别是:读过的《毛泽东选集》一至四卷;驾驶过的13号汽车;用过的冲锋枪;教练用的手榴弹;雨夜送大娘时穿过的雨衣;木制的节约箱;任校外辅导员时戴的红领巾;理发工具;针线包;外出时装学习用品的挎包。雷锋的勤俭节约作风和艰苦奋斗精神,在今天仍不过时,依然具有深刻的教育意义和深远的时代价值。

  三、雷锋精神的传承与弘扬

  面带笑容、头戴棉帽的雷锋形象已经成为人们心中永远的记忆,但他的人生传奇,至今仍在神州大地上璀璨绽放;雷锋精神中蕴含的爱党爱国精神、奉献精神、敬业精神、创新精神和创业精神,历经50多年风雨始终树立在中华民族的精神高地上,以其穿越时空的永恒力量,哺育和激励了一代又一代人成长,唤醒和滋养着亿万中国人的心灵。2014年3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出席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时指出:“雷锋精神是永恒的,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体现。你们要做雷锋精神的种子,把雷锋精神广播在祖国大地上。”

  学习雷锋绝对不是刻板地重塑雷锋,而是要深刻领会雷锋精神,并将这种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那么,新时代如何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传承和弘扬雷锋精神呢?

  第一,要推动学雷锋活动常态化。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促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不断提升公民道德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

  第二,要实现雷锋精神时代化。要创新内容、创新形式、创新手段,使雷锋精神的内涵体系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不断得到丰富和升华,体现时代性、富于创造性、具有实效性。

  第三,要促进学雷锋活动机制化。要广泛进行雷锋事迹、雷锋精神和雷锋式模范人物的宣传教育,广泛开展学雷锋实践活动和社会志愿服务活动,广泛普及爱国、敬业、诚信、友善基本道德规范,激发人们思想道德建设热情。

  第四,要倡导文明新风社会化。要匡正道德失范、矫正诚信缺失,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营造践行雷锋精神、争当先进模范的生动局面,形成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良好氛围,在暖暖春意中播撒雷锋精神的种子,书写新时代的“雷锋故事”,让雷锋精神绽放出更加耀眼的时代光芒!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