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申鹏:“共存”的代价是什么?

2022-04-05 10:00:13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申鹏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英国又养蛊养出了新冠病毒的新变异体了。

  3月28日,英国卫生安全局证实,目前已监测到一种新的新冠病毒突变株,名为XE,这是两种奥密克戎子毒株的重组变体。目前已在英国境内发现了637例这种病例。XE的增长率/传播速度比奥密克戎BA.2高9.8%。

  科普一下,什么叫做“病毒重组”?就是说在一个存在多种毒株的地区,同一个患者身上可能会感染多种病毒毒株,那么病毒在复制的时候就会出现交换基因组的情况......你可以把它简单理解为“杂交”。你看,各种变异病毒都是从什么地方出来的呀?都是那些“共存”的地方。

  你知道世界为什么变得这么糟糕吗?正是“共存爱好者”们害的。

  之所以会快速出现各种各样的变异病毒,正因为太多的国家和地区不作为,放任病毒疯狂传播、繁衍、变异.......病毒基数大了,朝着各种方向进化的病毒都有,如果防疫措施宽松,实际上给了病毒多条进化方向,既有重毒性也有重传播性,还可以两者并重。变异出高致死、高传染的“毒王”,也不是没有可能。

  而如果进行严格隔离,那么无论是重毒性还是重传播性,都无法大量繁衍,进化之路也丧失了,病毒也就只有灭亡。

  共存爱好者们有一个理论基础:“病毒必然向着低毒性、无害化变异”。

  我想问一下,是哪个生物老师、医学天才得出这个结论的?

  有人说——“病毒在宿主的生命体内不停的自我复制,目的是为了自己的生存和繁衍生息。如果病毒基因突变所导致的结果使宿主的病情越来越趋于严重,宿主生命的死亡也意味着病毒自身生命的终结,这显然与病毒求生的目的不符合。人们因此断定,病毒变异的趋向必然是朝着与宿主和谐共处的方向”,这个道理我们可以懂,但是病毒懂吗?

  笑死我了,病毒甚至连生命都不是,它有什么求生欲?至于繁衍,它只需把传染性点满,毒性和致死率到底往低还是往高变异,又有什么关系?流感病毒的历史有着上万年,毒性减弱了吗?我们战胜它靠的是医疗水平和人体免疫力;天花病毒的历史有着数千年,毒性减弱了吗?我们战胜它靠的是疫苗。

  你知道我们体内的某些“无害病毒”是变异演化了多少年才和我们和谐共处的吗?可能是数万年,甚至是数十万年,所以你指望几年的时间新冠病毒就自然演化到“人畜无害”的地步?

  你可知数千万年前,有一种病毒跨哺乳动物传染了1500万年,几乎感染了所有哺乳动物,直到冰川纪大量哺乳动物死亡才消失......

  都说奥密克戎低毒性,但那是对德尔塔而言的,与初代病毒相比,它的毒性反而增强了,因为刺突蛋白的增多,它的传染性几乎是初代病毒的70倍,在全球大规模的感染下,杀伤力一点都不低,美国今年的死亡率和去年相比,一点都不低。

  新冠病毒是RNA病毒,这导致了它更易变异的特性,新冠病毒是极其简单的生物体,外层的蛋白包括着内部的遗传物质,依靠宿主细胞进行复制繁殖。相比DNA病毒具有复杂、紧密、稳定结构的双螺旋结构基因组,新冠的基因组为单链RNA,非常简单,在复制过程中也更容易出错。除了先天特点导致的自发变异,外部环境带来的压力,如温度气候的变化、宿主的免疫、药物的攻击等等,也会让病毒不得不通过变异来适应环境。

  RNA病毒极易变异,而且会导致疫苗更不上变异的速度,你根本不能保证下一次变异的病毒是不是高毒性的,变异短期内根本找不到任何统计规律,这是一门“玄学”,没有人可以预测下一次变异的情况。

  所以某些人搞科学就搞科学,不要当算命先生,当预言家。

  什么“今年大流行结束”,什么“最后一个寒冬”,你通过什么得出这个结论的?你有什么依据?你的数学模型是什么?你的推导过程科学吗?

  我只知道一点:共存才会导致变异,清零会让病毒灭亡。

  【文/申鹏,红歌会网专栏作者。本文原载于“平原公子”公众号,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