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司马平邦:新冠抗原自检有多少风险和利益?

2022-04-01 14:58:02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司马平邦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欢迎收看《司马平邦说》。从2019年12月中旬,中国医务工作者率先发现新冠病毒至今,已经过去近27个月的时间,这场席卷全球的超级瘟疫疫已经造成了4.68亿人感染和608.7万人死亡,要知道,第一次世界大战打了4年,死亡人数也只有1000万人,在人类医学技术空前发展的今天,仍出现如此杀伤规模的疫情,实在是令人难以接受。

  这不,从2月底至今,中国又迎来了一波新的疫情高峰,内地的吉林和上海相继沦陷,可以说中国现在面临的疫情压力又是武汉疫情结束之后最强烈的,最终能不能安然度过,还不好说。为了有效防控疫情,在过去两年中,中国制定出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防控政策,按照国家卫健委的统计,截至2022年3月19日,中国大陆地区接种新冠疫苗数量高达32.2亿次,大多数中国百姓已经完成了3次疫苗接种;比如精确的流调机制,通过行程码、健康码等手段,及时锁定潜在感染人群,防范疫情进一步传播;比如方舱医院和其他的一些必要隔离机制,做到应收尽收,让所有的患者得到救治,同时对风险人员进行隔离,防止疫情传播;这里面,我认为最有有效的手段,还是大范围的全城核酸检测,当有地区发生疫情,立即对所有风险人员进行核酸检测,当机立断斩断病毒传播链。

  3月12日,国家药监局发布通告,批准了南京诺唯赞、北京金沃夫、深圳华大因源、广州万孚生物、北京华科泰生物5家企业的新冠抗原产品自测应用申请变更,5款新冠抗原自测产品正式上市,中国的新冠病毒检测又增加了一种手段。

  需要和大家科普一下,新冠病毒的检测方法主要分为两种:一种是基于分子层面的核酸检测——也就是咱们很多人都做过的咽拭子、鼻拭子。如今这种检测结果已经可以通过健康宝等软件联网查看,是很多地区人员流动时的必备通行证。另一种是基于免疫学原理的检测,主要是抗原检测和抗体检测,也就是国家卫健委此次通过的抗原自检产品。

  其中,核酸检测的窗口期靠前,同时特异性较高,可以用于早期发现病毒感染,是目前国内最主要的检测手段,也是目前新冠肺炎患者的确诊标准之一,但是核酸检测也有缺点,比如开展条件较高、检测需要的时间较长。而免疫学检测的窗口期靠后,但是检测易于开展且检测时间比较短,可以用于大规模的阳性人群筛查、治疗康复评估等。

  其实抗原检测在全世界多国已有广泛使用,相较于核酸检测方法,其出结果速度更快,而且价格低廉。在国外疫情的防控实践中,新冠抗原居家自检适用于大范围普筛自查,是对核酸检测的有效补充。比如,最近一段时间香港疫情极为严重,香港特区政府就正在采购大量快速抗原测试包,供不同群组人士进行检测,以尽早识别出患者和截断病毒传播链。

  必须要说的是,与抗体检测方法相比,抗原检测方法可以规避感染早期难以检出的“窗口期”问题,但抗原检测也有缺点,就是准确度相对于核酸较低。美国、欧盟、澳大利亚等国家地区,对于抗原自检使用规则均明确指出可以补充,但不可替代核酸检测。

  在官方的指导文字里,要求老百姓在进行新冠抗原自检之后,“应当”立即向所在社区主动报告,但没有阐明老百姓不报告又会如何?

  因此,针对新冠抗原自检产品,中国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制定了《新冠病毒抗原检测应用方案(试行)》,其中明确规定,抗原检测的适用人群:一是到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就诊,伴有呼吸道、发热等症状且出现症状5天以内的人员;二是隔离观察人员,包括居家隔离观察、密接和次密接、入境隔离观察、封控区和管控区内的人员;三是有抗原自我检测需求的社区居民。

  其实咱们中国在新冠抗原自检产品上经验还是比较丰富的,抗原检测产品的质量成熟,平均灵敏度可达90%,2021年已累计向海外出口668.93亿元的新冠检测试剂盒,也就是说,这种产品咱们早就有,只是以前没有在自己家里推广过。

  虽然我并不是专业医务工作者,但作为已经深入关注新冠疫情2年多的人,还是觉得,新冠自检产品其实也不是万灵药,甚至还存在着一定的风险。

  比如,最近中国内地暴发的新一轮新冠疫情,大部分省、自治区和直辖市都中招了,而是一个典型的现象是,无症状感染者非常多,而这些数据都是通过核酸检测得到的数据。我们试想,如果真的能够通过抗原自检产品进行检查,无疑会更加方便。但问题来了,普通的百姓做完检测能够清晰地的知道检测结果代表什么吗?如果显示出阳性的患者自己不上报又怎么办?

  其实,莫说这种抗原自检不上报,就是之前大规模的核酸检测中,也有不少人在想方设法逃责,虽然这是一种对自己的健康极不负责的行为,但人过一千形形色色,这就是现实社会。

  当然,我们还要提醒大家,虽然截止于3月10日,国内只有4家体外诊断产品企业的新冠抗原检测试剂获批,分别是广州的万孚生物、北京的金沃夫生物、深圳的华大因源和北京的华科泰生物,但随着抗原自检产品的进一步普及,接下获批的厂商一定还会增加。一个更重要的问题就会显现,就是抗原检测产品正在形成巨大的利益链。

  但这条利益链与之前中国大规模使用的核酸检测有明显的不同,那就是它的自测属性,把判定自己是不是病毒携带者的权力下放给了老百姓,我觉得这里面发生风险的概率现在可能被大大低估了,如果自检抗原能够压制新冠疫情,那就没办法解释当下新冠病毒在全世界更大面积的感染了,我们中国人里,总有那么一批人喜欢托着“西方发达国家经验”的名义推销自己的主张,但是,在抗击新冠疫情上,所谓西方发达国家只有教训,没有经验,这也是必须明确的一条。

  自从疫情发生以来,虽然可以说是百业受伤,但有一个行业是发了大财的,就是与抗疫有关的医疗产业,无论是生产疫苗的企业,还是生产核酸检测试剂的企业,天天都是黄金万两。

  全球最大的医药企业美国辉瑞制药,生产的所谓新冠特效药已经登陆中国市场,虽然引来媒体上的一片质疑,但我们知道,这种背后凝聚着极大利益链条的事情,推广开来的能量也是巨大的,而现在的新冠抗原自检试剂也正在分走中国抗疫的一杯羹,背后当然也会有强大的利益链条的支撑。

  从2月底以来的在中国各地暴发的这一轮疫情,并没有如某些利益链条上的人所愿,导致中国内地对新冠病毒躺平,即由中国政府完全主导,甚至是全包的疫情抗击政策,看来在2022年还会如此这般地延续下去----但是,我们还要是说句但是,我总觉得,体制内也有另一种冲动一直就没停歇过,比如想方设法弯弯绕地要让中国的抗疫走上西方的道路。

  打个小比方,如果中国在推广这种抗原自检的过程中,政府部门失去必要的监控和指导,最终会导致某些地方老百姓新冠抗原自检覆盖掉政府主导的核酸检测,那么这些被资本夺取了抗疫话语权的地方,接下来,疫情失去控制的可能性也会变得极大,虽然对此我们还做不了什么,但可以先扎一剂预防针,正像我们之前对上海防疫胡搞的连续质疑一样。

  【文/司马平邦,红歌会网专栏学者。本文原载于公众号“司马平邦”,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