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胡懋仁:谁会在这场战争中获利

2022-03-10 16:40:58  来源: 昆仑策网   作者:胡懋仁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1.jpg

当地时间2月28日,大量来自乌克兰的难民抵达波兰。图:央视新闻

  俄乌之战,已经进行了十几天了。在这场战争中,或者在战后,究竟是哪一方会从战争中获利。现在也众说不一。最初,认为俄罗斯会有较大获利者有之,但很快也有人说真正获得的其实是美国。说俄方获利的,主要是认为,普京的这一动作,至少能在很大程度上解决了乌克兰加入北约的问题,在俄罗斯的家门口,北约的威胁至少没有那么靠得太近了。如果要这么说,也没有什么错。但如果将来部署在乌克兰的北约先进武器,与现在部署在波兰的北约先进武器,究竟有多大的区别?这似乎也实在说不准。

  说美国获利的,主要是从以下几个方面来分析的。如同当年美国打南斯拉夫一样,美国一开战,欧元的汇率就开始下跌,而且大量资本从欧洲逃逸而流向美国。俄乌一役,这种资本逃向美国的戏码有可能再演一遍。此其一也。其二,美国的军工资本财团在向乌克兰提供武器,以及更多地向北约提供武器,又让美国军工集团大赚了一笔。其三,欧洲安全不稳定,特别欧盟及北约各国,对俄罗斯忌惮心理会更为加重,所以欧洲对美国的依赖会大大增强。美国对欧洲的控制也就更紧密了。欧洲想摆脱美国的控制也是更加困难了。当然,还会有其四、其五,这里也不再一一列举了。

  当然,最倒霉的是乌克兰。从这场战争中,乌克兰几乎毫无所得。美国和北约根本就不打算向乌克兰提供任何安全保证,从此以后,乌克兰也不会再信任美国与北约了。乌克兰现在的当政者对美国和北约不说是绝望,那也绝对是失望。乌克兰人民更不可能信任美国和北约了。乌克兰今后想不选择中立也不太可能。乌克兰的当政者会不会更换?现在也不太好说。亲西方的势力今后也很难再找靠山了。再去找美国和西方的靠山,乌克兰的老百姓也不会答应。那么亲俄势力会执政吗?这种可能性是存在的,但也会有不少问题。毕竟俄罗斯在乌克兰打了一仗,如果亲俄势力上台,阻力也会是很大的。这也要看俄罗斯与西方博弈的结果了。但是无论是亲西方势力继续待在台上,还是亲俄势力上台执政,乌克兰的日子都不好过。继续亲西方,俄罗斯肯定还会虎视眈眈,对乌克兰政府没有任何信任;如果亲俄罗斯,那么西方绝对不会给乌克兰好脸色。所以乌克兰在这种状态下的日子一定会非常难过。

  如果从另一个角度来观察,可能看到的情况会是另外的样子。俄乌一战,欧洲各国对俄罗斯在心理上虽然有了更大的警惕,但欧洲对美国的信任也已经不复存在了。战前,美国一再预言俄罗斯要入侵乌克兰,但同时美国还一再宣称,绝不会派美国军队与俄罗斯直接相撞。这已经就乌克兰心里很不高兴了。但彼时的乌克兰,知道美国是靠不住了,可是乌克兰还能去靠谁呢?即使俄罗斯军队已经开展军事行动了,泽连斯基还要跟拜登打电话。这样的电话有什么结果?有什么意义?泽连斯基自己不清楚吗?他心里在这个问题上并不糊涂。可是那为什么他还要打这个电话,那是给乌克兰的老百姓看的。意思是,我们还有美国,我们和美国还有联系,美国是不会放弃乌克兰的。这种话说出来是没有人相信的。但至少在乌克兰的当政者看来,或许乌克兰的老百姓还能抱有那么一线希望呢?虽然这种可能性几乎为零,但乌克兰的当政者们还是抱有这样的幻想。

  美国的欧洲盟友们,除了几个小国,那几个老奸巨滑的老欧洲国家,肯定对美国已经不再有任何信任了。他们今后与美国的交往,更多的是一种应付。因为在这些国家都有美军驻扎的军事基地,他们目前不太可能公开跟美国翻脸。但在今后美国向盟国提出各种要求、各种建议的时候,如果这些欧洲国家还拿美国的言行当成真事,那么这些国家的执政者绝对是脑子进了水的。更可能的是,这些欧洲国家在嘴上不会说什么跟美国直接较劲的话,但在实际行动上,肯定是会消极怠工的。

  俄罗斯这次确实冒了一个很大的风险。除了要承受美国与西方的严厉制裁之外,俄罗斯在经济上,在国际关系上,都有可能遭受较大的损失。但俄罗斯走到这一步,也实在是无路可走了。如果不清除掉北约在俄罗斯家门不断增大的压力,俄罗斯几乎就成了美国和北约砧板上的鱼肉。这是俄罗斯绝对不能忍受的。打了这一仗,俄罗斯至少不会直接被放在美国与北约的砧板上了。俄罗斯至少可以喘一口气了。对俄罗斯来说,这一仗,先解决俄罗斯面临生死存亡的最关键因素,至于后来自己家里的日子是不是好过,是不是艰难,那都不是最重要的问题,正如普京所说,如果俄罗斯都不存在了,这个世界还有什么意义?

  现在也有消息说,原来估计可能从俄罗斯或者乌克兰撤走的资本,并不都流向美国,已经有部分资金的流动方向是中国。这则消息并没有得到证实,但这个可能性是存在的。欧洲的资本一遇风波,就总是往美国跑,让美国来薅羊毛,欧洲肯定很不甘心。如果流往中国,至少中国不会像美国那么耍无赖,可靠性还是要多一点的。

  美国对乌克兰的做法和表现,对于台独分子来说,的确是一堂很生动的政治课。然而,台独分子们肯定是不愿意接受乌克兰的这个教训的。道理也不复杂。如果台独分子不拿美国在两岸发生军事冲突出会驰援台湾的鬼话说事,台独分子就什么市场都没有了。而台独分子肯定不甘心也肯定不会接受这样的结果。所以台独分子一定还会继续骗下去。他们既需要欺骗台岛的老百姓,更需要欺骗他们自己。否则,他们的日子根本就过不下去。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