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胡懋仁:冷战没有赢家

2022-03-09 16:35:50  来源: 昆仑策网   作者:胡懋仁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1.png

  如果说冷战结束是从1991年12月苏联宣布解体时算起,那么到今天应该是整整三十年了。大多数认为在这个冷战过程中,是以美国为代表的西方资本主义战胜了以苏联为代表的社会主义。这样的说法看起来,好像没有什么问题。如果从一般战争的过程来说,获胜的一方应该得到更多的战略利益,这才能被称为胜利。例如,中日甲午战争,日本获胜,结果拿走了中国的台湾,还拿走了两亿两白银作为所谓战争赔款。这就是日本从甲午战争中获得的战略利益。

  那么美国在冷战结束,或者从美国的角度上说,他们取得了冷战的胜利之后,到底得到了什么?表面上看,与美国争霸的苏联垮掉了,美国在这个世界上已经没有与其相当的对手了。这应该算是一个很大的战略利益。可是美国用这个战略利益做了什么,又得到了什么,这其中可能就有很多东西值得思考了。

  苏联解体后,西方一片弹冠相庆。在他们看来,经过几十年的冷战,西方资本主义的黄金时代即将到来。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已经瓦解,挡在资本主义面前的最后的堡垒被攻克了,所以资本主义前面的道路就是畅通无阻了。

  然而事实告诉人们,虽然苏联解体了,社会主义阵营不复存在了,但西方资本主义的黄金时代并没有到来。西方主要发达国家依然陷在衰退与萧条的状态之中。虽然在苏联解体前后,美国先后打了几场战争,1991年打伊拉克的“沙漠风暴”,1999年打南斯拉夫的科索沃战争,接下来又是2001年攻打阿富汗,2003年再打伊拉克。几场战争下来,从战术上美国都获得了胜利。可是,在战略上呢?那就不好说了。除了打南斯拉夫导致欧元刚一露面就被打了一个下马威之外,其他战争,美国在战略上相当于都没有获得更多的利益。打阿富汗怎么打进去的,又怎么跑出来了。打伊拉克,结果把伊拉克与美国的死敌伊朗给打到结成了携手的伙伴。而且,在这个过程中,战争的大量耗费让美国开始呈现了衰退的疲态。

  西方其他国家在这个时间内也没有占到什么大的便宜。欧盟倒是增加了不少成员,北约也吸收了原来华沙条约组织的不少成员,但看上去北约很强大,在不断地东扩,在不断地挤压俄罗斯,但是在骨子里,用某些战略观察家的话说,北约已经“娘化”了。到底还能不能打仗,能不能打硬仗,都已经是很不确定的事了。

  从冷战结束后整个资本主义的态势来看,西方资本主义并没有从所谓战胜苏联的冷战中得到什么更多的好处,也没有占到多大的便宜。只是在他们看来,原来苏联的军事威胁现在已经不复存在了。问题是,苏联存在的时候,真的对西方构成威胁了吗?还是西方自己想象出来的其实并不存在的虚构的所谓威胁呢?因为从二战后苏联的情况看,在卫国战争中,苏联牺牲了那么多人口,苏联根本不想也不可能发动什么大规模的战争。华约组织更像是一个自卫的机构,而不是进攻的机构。美国出兵朝鲜后,为什么斯大林自己不出兵,而希望中国出兵,还不是因为苏联在二战中消耗太大,实在没有精力和愿望再来打一场与美国直接对抗的战争了吗?当然,我们可以说苏联不地道,斯大林在这件事上也不地道,但是苏联国内的这些具体情况也不是虚构的吧?

  所谓冷战的出现,首先是与英国这个老牌帝国主义国家对苏联的仇视,同时为了拉美国进来共同对抗苏联,英国自己的小盘算就是利用美国与苏联对抗之中,想要乘机恢复往昔的大英帝国。正是在这样的盘算中,冷战的局面出现了。当时的北约与华约,是麻杆打狼两头怕。北约怕华约打过去,华约也怕北约打过来。

  冷战结束后,北约不解散,实际是美国要利用这个军事组织在欧洲没有对手的情况下,进一步强化美国对欧洲的霸权。多年来,欧洲就是美国嘴边的一块肥肉。美国从欧洲那里已经拿到很多东西了,美国当然不会轻易放手。欧元的出现,让美国很不爽,但又说不出什么来,所以美国暗中打压欧元绝对不是一次两次了。

  西方在冷战的所谓胜利中并没有太多的收获。而苏联在冷战的结束中确实遭到了惨败。这虽然不排除美国和西方多年来对苏联的打压,以及通过和平演变的方式来用尽全力来搞垮苏联,但苏联最后的倒台,其主要原因在于苏联自己。冷战进行的前三十年,美国和西方拿苏联基本没有什么办法。招数是用了不少,但收效不大。但是到了冷战过程的最后十年,甚至最后五年,苏联以及东欧各国内部都发生了很大的改变,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在于苏共自身已经腐败而且堕落了。

  正是这种腐败与堕落导致苏联最后的不堪一击。如果苏共还是一个坚持马列主义、坚持为人民服务的工人阶级政党,那么美国和西方再怎么使出浑身解数,他们还是搞不定苏联的。但是,苏联这个他们的对手,自己首先就放弃了抵抗,而且开始追求与向往西方的资本主义,这就是苏联悲剧的最终根源。

  苏联解体后,前苏联地区和东欧各国,都在纷纷投向西方资本主义的怀抱。但是西方并不打算拥抱这些所有前来投靠的国家,除了少数被西方认为有用的国家,如波兰和波罗的海三国,对于其他也想来投靠的国家,多是爱搭不理,或者扔两块骨头糊弄一下也就过去了。而对于俄罗斯,当时那是一门心思要投靠西方的国家,西方不仅绝不接纳,而且还要千方百计地要置之于死地。西方不但用北约东扩不断挤压俄罗斯的战略空间,更是要通过将俄罗斯进一步肢解,进一步分裂来最终把俄罗斯了结掉。

  道理很简单,资本主义国家之间为了自身利益的争斗,远比意识形态之间的争斗更为激烈。两次世界大战都是在帝国主义国家之间进行的。二战也是在法西斯德国把欧洲大多数国家都吃掉之后,才来对付苏联。据某些战略分析家认为,希特勒攻打苏联,不是为了所谓意识形态的斗争,他打着要消灭共产主义的口号,而实际目标就是要夺取今天的乌克兰。当时乌克兰是苏联的粮仓,是一块宝地。只是对希特勒来说,只占领了乌克兰,苏联肯定不能接受,所以希特勒不得不想从根本上战胜苏联,乌克兰这块地方希特勒才有可能占得住。但是希特勒眼大肚子小,他未能如愿。

  冷战的结果,苏联输掉了,但西方也没有胜。用今天的话说,冷战没有赢家。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