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侯立虹:“假途灭虢”的现代演绎——也谈俄乌冲突的立场

2022-03-09 16:37:21  来源: 昆仑策网   作者:侯立虹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1.jpg

  春秋时期,晋国想吞并邻近的虞、虢两个小国,但这两国同宗同姓,领土接壤,而且关系密切,亲如一家,攻伐其中一国必然遭到两国的联合抗击。于是晋国大夫荀息提出分而化之,各个击破,先利用虞国国君的贪婪离间他们,借道虞国攻打虢国,回头腾出手来再收拾虞国。晋国用连晋献公都心疼的宝马美玉稀世珍宝收买虞公,这个虞公贪图珍宝忘乎所以,不但慷慨应允借道,甚至主动提出派兵做攻虢先锋。虞国有个大夫宫之奇看出了晋国的狼子野心,竭力劝阻虞公“虞、虢两家表里相依,是嘴唇与牙齿的关系,唇亡则齿寒,虢国一灭,紧跟着完蛋的就是虞国”,奈何虞公就是听不进。果然晋国几个月后灭掉虢国后,路过虞国发动突然袭击,生擒虞公及虞国大臣多人,虞国由此灭亡。“假途灭虢”典故成语也由此诞生,昭示人们要时刻保持头脑清醒,不要见钱眼开、见利忘义。借路似乎很简单,其实蕴藏着巨大阴谋,最终导致虢、虞两国灭亡。也告诫人们晋国为什么不先伐虞,要假道伐虢?根本原因就是打破两国的联合,然后再各个击破,所以这个典故留给后世一个著名成语“辅车相依,唇亡齿寒”,时刻为世人敲响警钟。

  关键是,这个故事尽管发生在中国,发生在古代,却在20、21世纪的世界不断演绎,只是称霸的性质和昔年完全不同,称霸的野心要超出当年的百倍千倍。从美国纠集联合国军侵略朝鲜,到美国联合帮凶打伊拉克,再到欧美联合攻打利比亚,直到今天联合制裁俄罗斯,不仅要称霸全球,还要蹂躏全世界人民。而唇亡齿寒的国家也不再是2、3个国家,从抗美援朝到抗美援越,从全世界人民联合起来打败美国侵略者及其一切走狗到建立第三世界反霸联盟,事实上已经成为一个霸权阵营和反霸阵营的对垒。在俄乌战争交战正酣,在美国和欧盟挥舞制裁大棒的今天,重读假途灭虢这个历史故事,重温唇亡齿寒这个道理,生发以下几点感想。

  第一,中俄存在唇亡齿寒关系。中国与俄罗斯虽然都不是昔年假途灭虢的虞虢弱小的国家,却有着“辅车相依、唇亡齿寒”的关系;美国不是当年的晋国,却比晋国称霸的野心狂妄百倍千倍万倍。可有人依旧故作聪明地当虞公,鼠目寸光,既看不到美国霸权不仅盯着俄罗斯,更是盯着中国,也看不到美国及其帮凶既给俄罗斯设置陷阱,也给中国下套。有一篇《如果俄罗斯输了,会发生什么事情》说道:如果俄罗斯输了,我们将失去最大的盟友,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势力对台湾海峡和南海的干涉将会更加肆无忌惮,统一大业可能将会遥遥无期;如果俄罗斯输了,北约将会继续东扩,印度、缅甸、越南、乌兹别克斯坦甚至包括蒙古,也许都会成为北约东扩的下一批目标,我们将会面临俄罗斯现在遇到的困境,被西方势力战略包围。所以“对于14亿人来说,俄罗斯虽然是外人,但他们正在客观上帮我们分担压力,让我们有一个比较宽松的环境去努力发展,如果俄罗斯输了,最大的输家不是一亿多人口的俄罗斯,而是拥有14亿人的我们”,把中俄的唇亡齿寒分析得特别透彻。

  第二,美国霸权和北约欧盟是俄乌冲突的实际制造者。俄乌冲突的本质是什么?是西方在华约解散后不仅没有解散北约,反而大肆推动北约五次东扩,大大压缩了俄罗斯的战略生存空间,可以说,美国为首的北约东扩是俄乌军事冲突的最主要原因,是挑起这场战争的罪魁祸首。他们点燃了乌克兰的战火,乌克兰人民在哭泣、死亡,却仍然不收手,挥舞着制裁大棒,搞什么军事援助,竭底斯里给乌克兰撑腰打气,让乌克兰一帮蠢货充当他们的炮灰,巴不得让乌克兰和俄罗斯同归于尽,美国及西方国家的无耻达到无以复加的境地。

  第三,欧美在给俄罗斯设置陷阱同时,也在给中国挖坑。自乌克兰危机爆发以来,欧美上蹿下跳,唯恐天下不乱,还在台海问题上颠倒黑白,居然将台湾问题与乌克兰问题相提并论,把台湾比作“远东乌克兰”,欲将中国的内政问题和地缘政治问题混为一谈,在国际上营造台湾和乌克兰一样是所谓“民主国家”的叙事背景,鼓吹什么加强对台的支持和保护,进而给中国大陆实现国家统一的正义行为扣上“侵略”的帽子。所以中国驻英使馆发言人3月6日针对该问题严正指出,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警告英国政客不要在台湾问题上“玩火”,停止反华政治操弄,停止干涉中国内政,不向台分裂势力发出任何错误信号,慎重、妥善处理涉台问题。

  第四,美国霸权和西欧让中国当俄乌局势调停人,是向中国捅来一把“软刀子”。在俄乌冲突爆发后,美西方有意将中俄做道德捆绑,暗示夸大中国对俄影响力,要求中方承担超出国际义务的和平责任,美国国务卿布林肯甚至直接与我国外长通话,亦是希望中国出面调解,试图挑拨离间,借刀杀人。这不禁让人想起“红灯记”一段对白。刽子手日本宪兵队长鸠山黑白颠倒对李奶奶说,“你的儿子,就要在这里上西天了!老人家,当一个人犯了罪的时候,他的母亲能够救他的性命而不救,这样的母亲,未免得太残忍了吧!”李奶奶义正辞严反驳说,“你这是什么话!我的儿子,无缘无故地被你们抓起来了,你们还要杀害他。是你们犯罪!是你们残忍!你们杀害中国人,难道还要中国人承当,难道还要我老婆子承当吗?”事实上欧美让中国当调停人也是这样,美方联合西方国家看似在俄乌冲突中拉架,其实一直在煽风点火,纵容乌克兰挑起战争,而后一方面以所谓援助给乌克兰烧底火,另一方面对俄罗斯搞什么严厉制裁,弄得全世界政治经济剧烈动荡,以至骑虎难下,却居心叵测让中国出来调停。此时不禁要问:你们鼓动乌克兰闹腾时怎么不要中国调停,你们制裁俄罗斯怎么不听中国劝阻?你们搞台湾是“远东乌克兰”设置中国统一陷阱怎么不尊重中国的主权立场?所以,我国外长王毅与美国国务卿布林肯通话后表示,乌克兰局势只能通过对话谈判来解决,并没有答应做俄罗斯的调停人。中国的态度一锤定音,这个局面,由美国、欧洲直接与俄罗斯谈。中国不当枪头,更不当炮灰。

  需要说明的是,本人对国际形势研究甚少,对俄乌冲突也缺乏深入的研究,但试图通过重温“假途灭虢”,让我们明白,俄乌冲突不是与中国无关,我们也不是置身事外的冷漠看客,美国对中俄实施的全面战略包围,决定了中俄必须抱团取暖,决定了全世界人民必须联合起来,打败美国侵略者及其一切走狗。

  参考文章:

  1、俄乌冲突幕后的始作俑者拜登,正在悄然向中国捅来一把“软刀子”,网易2022-02-28;

  2、美欧要中国出面调停俄乌冲突释放什么信号?网易2022-03-07。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