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子午:俄乌冲突是苏修的账,怎能算到列宁头上?(上)

2022-02-24 08:19:32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子午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当地时间2月21日晚间,俄罗斯总统普京发表全国电视讲话,宣布承认乌东民间武装自称的顿涅茨克人民共和国和卢甘斯克人民共和国为独立国家。

  据CNN报道,普京指示俄罗斯国防部在俄罗斯与顿、卢两“国”的友好合作互助条约被批准之前,确保俄罗斯武装部队维护顿、卢两“国”的和平。

  俄乌冲突进入了新的阶段。局势看起来纷繁复杂,前景更是风云莫测,但是从各方反应来看,这更像是美俄两个帝国在一个预设的剧本里完成各自的角色。

  更早的历史我们暂且不提。2010年2月,亲俄的亚努科维奇在乌克兰大选中获胜,这是美国不愿意看到的,于是在乌克兰国内再次鼓动乌克兰人与俄罗斯人的矛盾,导致了一系列的流血事件,并在2013年11月底扶植反对派通过“颜色革命”夺权,将亚努科维奇赶下台。亲美势力上台后,乌克兰便再次谋求加入北约。

  北约东扩以及乌克兰加入北约,这是对俄罗斯进一步的生存空间压制和军事威胁。作为反制,俄罗斯策动克里米亚地区于2014年3月举行全民公投,并迅速接收该地区为新联邦主体;5月,乌克兰东部顿涅茨克、卢甘斯克两州举行公投,宣布成立“人民共和国”。

  “颜色革命”之后,美国在乌克兰扶植的新法西斯势力逐渐发展壮大,他们公然使用纳粹标志,推行猖獗的民族主义,以暴力手段对付移民和少数民族,袭击和杀害记者及左翼人士,大肆破坏列宁等革命者和苏维埃领导人的塑像。基辅当局对这样的行径一味默许甚至暗中支持,并指使乌克兰政府军不断对乌东部亲俄地区发动大规模军事行动。直到2015年2月,新明斯克协议签署,乌东局势才趋于缓和。

  然而,自2021年11月以来,乌克兰军队无视新明斯克协议,对乌东地区的亲俄民间武装开展了一系列的挑衅和军事行动,并对城市、居民点展开了军事袭击,造成了大量的无辜平民死亡,其中包括很多儿童,大批民众流离失所沦为难民。

  基辅当局的行为触犯了俄罗斯的地缘利益,最终促使俄罗斯国内鼓噪要承认乌东两个“共和国”的独立。

  随后就是美国发动国际舆论大肆鼓噪俄罗斯要入侵乌克兰,并策动联合国安理会推出了制裁俄罗斯的决议。

  尽管承认顿、卢两“国”(2014年自行宣布建国)并不代表俄罗斯对乌克兰会有实质的军事行动,但正如美国众议院议长佩罗西所言,“如果俄国没有入侵,那不是他没打算如此,而是因为我们的制裁生效了……”换言之就是,无论俄罗斯是否入侵乌克兰,美国都要制裁俄罗斯。

  去年11月以来乌东局势的升级,离不开美帝国主义的推动,而乌东局势发展到今天这个地步,这是美帝国主义希望看到的结果;而对于普京大帝来讲,即便知道这个局面是“请君入瓮”,他也别无选择——原因正如他在电视讲话中所说,乌克兰加入北约,不在明天,也会在后天。

  笔者以前分析地缘政治问题,喜欢拿围棋里的“打劫”作比喻,乌东地区现在事实上就已经成为了在乌克兰这个前沿阵地对弈的美俄的“劫材”。

  美联储加息在即,对国际油价的冲击是必然的,这将令靠出卖廉价资源苟延残喘、已经危机重重的俄罗斯经济更加雪上加霜;那时,普京将更没有精力、更没有力量来应对乌东变局以及北约东扩;相反,普京这时按照美国的“预期”,选择“准军事冒险行为”,除了可以向俄罗斯民众收割一波民族主义的支持,在经济进一步陷入困境、阶级矛盾进一步加剧时为打击左翼势力和革命力量提供更合理的借口,还能为未来俄罗斯与北约的冲突占据更多的筹码。

  而对于美国来讲,有条不紊地挑起局部冲突以及民族矛盾是美帝国主义离岸制衡的惯用手段。此举“退”可在一定程度上牵制并遏止俄罗斯,“进”则名正言顺地吸纳乌克兰加入北约,进一步激化乌克兰乱局和俄乌冲突,制造大量的难民,造成欧洲的失稳,逼迫欧洲资本回流美国本土。

  而就目前而言,无论是美国还是俄罗斯,事实上都没有进一步升级军事冲突、甚至如某些人担忧的引发“三战”的打算和准备。这从拜登宣布的荒唐的第一阶段制裁方案也可以看出来:

  “任何美方人员不得在所谓的‘顿涅茨克人民共和国’和‘卢甘斯克人民共和国’进行投资活动,任何来自该地区的商品和服务不得进口到美国,来自美国的商品和服务也不得出口到该地区等”。

  而普京首先宣布承认乌东两个“共和国”,进而以维和的名义进行有限的军事介入,其实也是小心翼翼的表现——更有侵略性的行动显然应该是以指责基辅当局种族灭绝的名义先将乌克兰狂轰滥炸一遍……

  美俄两个帝国在这场表演中各自取得了需要的东西,留下的是不甘却无奈的欧洲诸国以及被出卖的居住在乌克兰地区的广大无产阶级,留给这个地区的无产阶级的,将是进一步的民族主义冲突和战乱。

  【文/子午,红歌会网专栏作者。本文原载于“遥望黎明”公众号,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