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子午:什么叫作“代偿”?

2022-02-19 08:21:10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子午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据媒体报道,2月17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了支持浙江省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推进情况。

1.jpg

  浙江省人社厅表示,“高校毕业生到浙江工作,可以享受2万到40万不等的生活补贴或购房租房补贴。大学生想创业,可贷款10万到50万,如果创业失败,贷款10万以下的由政府代偿,贷款10万以上的部分,由政府代偿80%。”

2.jpg

  新闻一出,网民热情高涨,奔走相告,很多人脑洞大开,纷纷琢磨怎么利用好这一“利好消息”,怎么样拿到这10万起步的政府“代偿”,甚至有人已经开始担心空壳公司拉大学生充当群演去骗政府的钱……

  笔者想说的是,浙江地方的确很有钱,但绝不是大撒币。

  目前公布的仅仅是一个政策风向,细则完全没有出来。

  1、是所有的大学生都可以申请吗?本省毕业的行,外省毕业的行不行?刚刚毕业的可以,毕业20年的可不可以?对于申请准批的数量有没有限制?显然,这里是有门槛的,不是你想申请就能申请到的。

  2、是所有的创业项目可以申请吗?搞科技公司是创业,开直播是创业,加盟某冰城开个奶茶店也是创业,甚至搞个自媒体灵活就业也算创业,是不是都能申请到贷款呢?从已有的信息看,似乎是主要支持大学生从事家政、养老和现代农业创业,而这些项目似乎并没有那么容易做,不容易很快“死掉”,但想“成功”恐怕更不容易。

  3、最最重要的问题,“代偿”是什么意思?贷款代偿通常的意思是第三方公司或个人替你担保申请了贷款,你还不上贷款之后担保人替你偿还了贷款,不过担保人代偿之后,是可以继续要求主贷人还款的;贷款代偿是很严重的事情,它不仅会在个人征信上留下不良信用记录,而且这个记录不会像逾期记录那样到一定期限消除,而是会永久保留在征信报告上。

  至于创业贷款“代偿”,是否会像国家助学贷款“代偿”那样“特事特办”、不对个人征信造成太大影响,这个目前还不得而知;即便按助学金贷款的处理方式,“代偿”也并不是毫无代价的。

3.jpg

4.jpg

5.jpg

  从新闻报道的信息看,与创业失败贷款政府代偿同步推出的政策还有:杭州市区以外全面放开专科以上学历毕业生的落户限制(杭州仍要求本科),高校毕业生到浙江工作可以享受2万到40万不等的生活补贴或购房租房补贴,指定领域就业给予每人每年1万的就业补贴等措施。

  这看起来更像是不遗余力的抢人大战。西安、成都、武汉、长沙这些中西部新一线城市上一轮的抢人大战走到今天,似乎已经遇到了瓶颈,标志就是房价的横盘阴跌,而抢人大战的目的不也就在这里吗?如今还敢在大战中“卷”进来的,恐怕也只有财力尚还雄厚的北上广深、长三角、珠三角了。

  此外,财联社的报道中,有关方面诠释了通过创业贷款鼓励创业的原因:“必须明确的是,共同富裕要靠共同奋斗。幸福生活都是奋斗出来的,共同富裕要靠勤劳智慧来创造。……共同富裕等不来,也喊不来,必须是拼出来、干出来的。

  创业失败贷款政府代偿,其实就是鼓励毕业大学生想要共富,那就要去创业、去奋斗,不能躺平等共富;这跟产业扶贫的思路有点相似。产业扶贫有个经验总结——“四跟四走”,即“资金跟着穷人走,穷人跟着能人走,能人跟着产业项目走,产业项目跟着市场走”,提供贷款并兜底“代偿”其实也是这个思路。

  不过对于刚毕业的毫无家世背景、社会经验的大学生创业成功的几率,笔者并不乐观。

  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有超过100万家企业倒闭,其中超过90%是中小企业,大多数企业的生命周期只有3年,能超过5年的只有10%左右;到了2020-2021年,这一数字就更加惨不忍睹了,仅2020年上半年就有超过80万家企业注销,2021年全年注销企业349.1万户,个体工商户961.9万户,各类市场主体累计注销1323.8万户。

6.jpg

  在经济下行的内卷大势下,小微企业注定只是充当了土地食利阶层以及大资本的“炮灰”,除了繁荣商业用地、办公用房、办公用品市场,为大资本提供更多的产品倾销对象以及劳务外包对象,能一步步发展壮大的概率是不大的。

  自由竞争走向垄断,这是资本运动的必然规律,不以任何人的意志为转移,垄断格局下,小资本、新创业者的大面积失败也就带着必然性了。生产过剩、资本利润率不断下降的结果,哪怕是“现代农业”这样的利润率相对低的行业,大资本也已经纷纷涌入了,淘宝买菜已经直接对接上了菜农,社区团购连传统的个体户商铺都不放过了。

  毕业大学生贷款创办小微企业,表面上有幸忝列“资产者”队伍,与资本家阶级有了相似的属性,但实际上却只是“负产者”,最后的状况可能还不如个体户和劳动人民。

  几年前的万众创业葬送了多少人的前程? 还留下了P2P的满地鸡毛……笔者不希望这样的状况重演。

  马克思在《哥达纲领批判》里说,“劳动不是一切财富的源泉……”理解了这句话,其实也就不难理解,“共富”的活水源头其实还是“共产”。

  【文/子午,红歌会网专栏作者。本文原载于“遥望黎明”公众号,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