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安生:闲言碎语

2022-02-22 16:21:23  来源: 卢瑟经济学之安生杂谈   作者:安生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小约翰在介绍奇葩小国的时候,喜欢说一句话,某某国家平均教育水平是胎教。

  这话,可以当个玩笑话,形容第三世界国家发展困难,缺少技术人员,无人会操作先进设备,难以实现工业化。

  但是,现在看,缺少的不仅仅是理工类的人才。

  有些国家即使普及了教育,也未必能顺利发展。

  比如,如果欧洲普及了神学教育,旧中国普及了儒家教育,是有利于社会进步,还是不利于社会进步?

  话题一到此打住。

  *************************************************

  这一段以来,这个号的读者们变化非常激烈。

  每天都有三位数的读者取关,每天都有几乎相同数量的读者关注。表面上看,读者总数和阅读量变化都不大,实际上,读者结构在迅速变化。

  许多老读者走了,许多新读者来了。

  走了的老读者有人批评我对某种疾病的看法,认为我在递刀子。

  有人批评我对常凯申的看法,认为我在侮辱民国领袖。

  有人批评我对统战的看法,认为我在夸大了资本的力量。

  第一类不过多评价了,铺天盖地的宣传之下,不愿意考虑一下背后的逻辑。

  第二类冥国粉,不懂什么是封建社会什么是殖民地,更不懂半殖民半封建主义给劳动者带来的苦难,完全不懂什么是封建主义。不懂自己在常凯申的眼里就是一块劈柴,一个阿Q。

  第三类是自由主义者,眼里只有官民对立,看不到没有凭空的上层建筑,所有的上层建筑都是建立在一定的社会基础上。

  这三类人,都不是马克思主义者,我很好奇他们当初怎么关注我的,为什么关注了这么久。

  这三类人,都缺乏辩证唯物主义的历史观点,有些懂一点阶级矛盾,有些懂一点民族矛盾,除此以外,都是被各种媒体牵着走,很容易被PUA。

  话题二到此打住。

  *****************************************

  最近在看1848年欧洲历史。

  1848年是欧洲历史的分水岭。

  欧洲封建主义已经穷途末路,社会化大生产的雏形已经确立,欧洲遭遇严重的经济危机。

  劳动者们在历史的十字路口上,何去何从?

  各种思想碰撞,百家争鸣,代表不同阶级的利益。

  马克思和恩格斯在1848年前夕,写了很多著作《神圣家族》(1845)《德意志意识形态》(1845-1846)《哲学的贫困》(1847)《共产党宣言》(1848),他们宣传自己的思想,批判其他阶级的思想,希望建立共产主义。

  共产党宣言出版的时候两位导师一位29周岁,一位27周岁,是两位充满朝气的年轻人,根本不是我们习惯的白头发(花白头发)长胡子的形象。

  但是,当时欧洲无产阶级的力量相对弱小,大量的农民(农奴)选择了保守的半封建半资本主义社会。

  1848革命最终并没有建立无产阶级专政。

  两位导师的伟大不能改变当时短期的力量对比,短期内力量对比的悬殊也不能阻碍两位导师预言的长期趋势。

  历史总不是条件具备的时候才出现跃迁的机遇,进两步还是退一步?两位导师选择了前者。

  话题三到此打住。

  ************************************************

  许多读者最初关注我的原因,其实是想在不利的大环境中改善自身的处境。

  一些读者关注久了,理解了劳动者的劳动力在劳动力市场中是同类商品,自身命运与本阶级命运密不可分,改变自身的处境必须从改变整个阶级的处境入手,逐渐转变为马克思主义者。

  一些读者其实就是想发财,并不关系社会的变化。很遗憾,我不能提供准确的信息。如同应用题求解,我只能教给读者解题思路,但我没有准确数据。我能帮助读者分析鸡兔同笼问题怎么解析,但是我没有足够的资源搞社会调查,也没有不被影响和操控的信息,所以,我并不知道多少个头,多少只脚。这样的读者最终会失望的。

  一些读者从一开始就误会了我,在他们的意识中没有马克思主义这个分类。所以,在有些时候,把我当做盟友。时间久了,发现我和他们不是一路人。有些粉转路,有些转黑。

  后两类读者,如果还没有转路或转黑的话,该取关了。缘分尽了,该就此别过了。

  话题四到此打住。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