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李旭之:“逢美必反”不是“爱国”更不是“斗争” 是图挣钱

2021-05-19 11:54:31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李旭之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一

  有次与人谈到贪官,他说查出来的那些贪官都是败类。我随意问了一句,这么说我们民族中的败类是不是太多了点。他默然不语。如果败类真的这么多,结论只有一个,是我们这个民族的问题太多,而不是败类个人的问题。

  这是一个闲谈的笑话。

  最近成都四十九中的事,一名中学生死在校园,至今也没看到最终的官方结论,但随着新热点的出现,事关人命的一件民间大事,也许就这样将音沉信杳了。

  我们民族常说“人命关天”,可时至今日,死去一条活生生的生命,在仍留余温的尸身上榨走最后一滴膏油的流量主们转身是不带丝毫表情的。而且还有一条条五毛犬跳着向同情子死母悲的人说,你背后有境外势力,你在被利用。

  只要“境外势力”这顶大帽子扣下去,旋即能吓走一批人,欲张的嘴巴闭起来。他们所要的,正如死去的这名学生的一个同学家长(网络名“素笔青花”)所说的那样:

  “她儿子在离高考不到一个月跳楼自杀,想死的话能不能选别的时间啊,你知道这会影响到学校里多少争分夺秒备考的师生吗?寒窗苦读十余载,临考前被他儿子闹这么一出,如果他们高考没考好,她儿子也脱不了干系,不要以为死了就没事了,别人家的孩子就不该是孩子了?劝当母亲的不要在学校闹事,领完骨灰就赶紧回去,不要干扰到高三同学的备考。”

  这是多么冷酷无情的一段话,不存有丝毫的人性,但话的后边,却也长着一副人的皮囊,而且还可能是能讨人喜欢的一张脸,和一张甜蜜的嘴。

  如果说贪官是败类,那么敢用文字写出这段话的人,一定是败类中的败类。而如此之败类们,又何其多也。“你倒是跳啊,我都等累了,你怎么还不跳啊!”

  我们民族原本是还有另一面的,唐文宗时,诏举贤良方正,李郃、刘蕡被举荐至长安赴考。廷试中,李郃其词清雅,寓其旨贬于清和之中,阐释忠义在词气之表,考官们交相荐举,擢为进士第一。同科的刘蕡则直诋宦官专权,切中时弊,考官们虽然赞服,但畏惧宦官,不敢录取。李郃因此非常气愤,上表文宗,请求收回授给自己的功名,改授刘蕡,并说:“刘蕡下第,我辈登科,能无厚颜?”李郃得罪了宦官,被排挤出京,一生不能仕于朝,但为时人称许。今天的中国,还会再有李郃这样的人吗?哪里不是一群群挤破脑袋,踩踏着他人去争去抢呢?这“素笔青花”也仅是豹身一斑而已。

  二

  说到美国,中国人的情感是很复杂的。历史再早的中美关系不需多说,仅就几十年来的两国关系而言,是从一个极端走向了另一个极端。公知嚣张时期,是“逢美必赞”、“逢中必反”,这是延续中国人对美国的盲目崇拜,很长一段时期,移民美国、拿有美国绿卡是一件足以使他显示能力、炫耀身份、光宗耀祖的美事,但物换星移,自中美贸易摩擦开始之后,也随着国内左右两派的角色转换,现在又走向了另一个极端,“逢中必夸”、“逢美必反”,“夸”跟当年“赞”同样让人感到肉麻,“反”照样也是咬牙切齿。

  历史上的美国,客观公正地说,近代时对中国没有如英法日俄等列强那么坏,在与清政府签订的两三个不平等条约(不包括《辛丑条约》)中没有割地赔款,条款基本是经贸内容,虽有侵犯中国主权的事项,而是“若日后对别国怎样,美国也将怎样”,后来的《辛丑条约》,美国第一次得了赔款,尽管后来被发现多要了,但总是第一个将庚款退还给中国的国家,也引发了其他列强纷纷退还庚款,而日本是一分钱也没退。无论它出于什么培养代理人的阴谋,相比其它列强,美国对中国总要好得多,这尽管不是为美国开脱的理由,但因为美国历史上这些的还不太坏,所以中国人对美国总怀着一种比较好的感情。

  中国与美国总是两个不同的国家,各有各的国家利益,美国对中国也做了不少伤害中国利益的大事,如二战末期,美英苏三国之间搞利益交换,美国为了照顾英国的利益,让出波兰而出让中国东北主权利益给苏联,还将中国对外蒙古的宗主权剥夺。二战后,又积极出兵帮着国民党打内战。新中国建立后,抗美援朝人所共知了。战后则是长达二十多年的敌对关系时期。

  在美苏为首的两大意识形态对垒冷战时期,美国是最典型的霸权主义的帝国主义国家,凭借在二战中获得的国际地位,在世界各地搞政治的、军事的霸权,到处制造矛盾,挑起战争,对社会主义国家进行颠覆,当年反对美国霸权是符合当时中国人民利益的。

  后因为苏联变修,以及为了中国人民的利益,中美两国打破僵局建立外交关系,再之后两国以经济为台阶,一步一步走到一起,在经贸领域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相互融合的紧密关系。在这一关系中,其实并不是完全平等的,中国对美国的依附性更强一些。而美国的霸权性的帝国主义本质决定了美国不可能允许中国崛起,之后对中国发起贸易争端摩擦是无可避免的矛盾。

  西方发达国家中,荷兰、西班牙、英国、法国、德国等曾经的强国都已日落夕阳,后起的美国近一百年来取而代之,凭自身的优越条件一跃成为世界第一的超级大国,这一形态也很难在短期内衰落,必须实事求是地说,国内有人欲判美国快速衰落恐是一厢情愿。即使美国衰落下去,取而代之的将在何方?

  三

  中美两国之间的矛盾有些是根本性的,有些是暂时性的,但作为世界上两个有影响力的大国,如果引发暴力冲突将是灾难性的。但我们也应时刻分清,哪些是决不允许美国侵犯的,比如台湾问题,新疆问题,西藏问题,香港问题等等,美国侵犯的时候,决不可游移两端,诱惑以膨胀其野心,“美帝国主义是纸老虎”的论断,总是基于斗争时要敢于进行针锋相对的斗争才是真理。

  而其他矛盾则是暂时性的,而不是你死我活式的。所以,与美国斗争了二十多年的毛泽东主席,反而与美国开启了外交关系,改开后我们与美国经贸往来,相得甚欢,也有一二百万的中国人移民美国,送子女留学美国。

  视线转向国内,需要引起警惕的则是国内那些打着爱国旗号、拥毛旗号,“逢美必反”,“厉害了我的国式”的“逢中必夸”,以博取更多关注,赚取更多流量,骗取更多奖赏,其目的无非只有一个,获取更多的个人私利,有的则纯粹是以道挣钱谋生。

  毛主席是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人民群众对毛主席至今仍充满爱戴之情。当年的反毛势力已死寂不闻,但反毛者并没有消失。他们中有人摇身一变,变成了“拥毛”分子,也有另一些“拥毛”分子则是高度追逐私利者,他们最善于随风摇晃,利用手机和互联网,趴在各个拥毛群里,啃食着老人家自肥,所谓的“拥毛”只是他们赚取金钱的工具而已。这类人跟当年高喊万岁使劲往上爬的人,还有在无数个群里天天一个接一个狂轰滥炸般地散发自己公号上的烂文的人都是一类,此时没有可爬的,但能赚流量来挣钱,一个图名一个图利而已。也有人早就看穿了这种把戏——“反美是工作,赴美是生活。”一场伟大的社会主义革命,就是被这类人所祸害,使之无辜背负了历史的“恶名”。

  不得不说,还有一种人,天天只活在毛主席时代,语录不离口,时代故事不离身,而一遇实际问题,既提不出自己的现实意见,也看不到急切的社会问题,只会生搬硬套以前的东西;遇有稍相左的意见,则显出蛮横的一面,动辄扣帽子抡棍子,大有灭之而后快,毛泽东思想没有学到一点,更不会应用其星星点点,是比刻舟求剑的故事还要愚蠢,是“不知有汉无论魏晋”。

  极右分子,是极端反毛反社反中国传统、主张全盘西化的顽固分子,他们否定中国的一切,无论古代的还是现代的,是“逢中必反”、“言必称希腊”。这类人自资产阶级自由化以来,曾经猖獗了一个时期,后来失去土壤,极端分子纷逃海外,俗称为“民运分子”,躲在海外极力抹黑和颠覆中国,他们是中国人民的敌人。

  而极左分子,因主张唯马列本本主义是从,有很大的迷惑性,他们无视中国社会实际,尤其在意识形态上,对稍有异议的同类人士动辄喊打喊杀,一切以自己的意志为标准,即使曾站在一起的朋友同志,稍有一言半句不顺其意,动辄扣上一顶帽子,反目成仇,毫不留情。

  极左与极右都是我国社会主义事业的反对者和破坏者,两者是相通的,只是选择的路径不同罢了。

  “逢美必反”主要集中在极左与部分左中。即使美国再邪恶不堪,也不会凡事都是带有阴谋,都带罪恶的,因为这并不符合辩证唯物主义。如果“逢美必反”是真理标准的话,那么美国这个国家的存在就是罪恶,而当年毛泽东主席从斗争中选择与美国建交的决策就是错误的,其后我们的一系列对美政策也是不对的,但事实不是这样。还有,如:是美国提出新冠疫苗免费接种,提出疫苗知识产权豁免,而这些都是有利于全人类利益的好事。

  有些事情的发生和矛盾的产生,我们也有一定的责任,不能否认,在几十年的与美交往中,就有不少的内鬼、汉奸、卖国贼干着勾结美国资本损害中国利益,还有为数不少的富豪的财富和贪官的赃款暗中转移美国,全家移民美国,掏空中国。

  美国同样是大资产阶级统治的美国,广大的美国人民与中国人民一样,从情感上来说应该是友好的,但某些人刻意将美国大资产阶级与美国人民捆绑,只要涉及美国的无论大小,都统统纳入反美潮流中,并在我们社会上制造出了一种反美才是唯一政治正确的意识流。

  我们的社会上实际已经形成这种意识流,反美有了市场,反美成了市场,反美就是流量,反美就能赚钱,而且反美才是“爱国”,又将“爱国”与反美捆绑了起来。其中,某些人就专门做着反美挣钱的生意。

  四

  5月5日,美国驻华使馆为中国留学生签证发了一条微博,说“春暖花开,是不是象这只狗狗一样迫不及待地想出去玩耍了呢?”这条微博发出后,激怒了一些中国人,说是对中国人的恶意侮辱。

  其实这是两国文化上的差异造成的,在我国文化里,用狗指称他人是骂人,但了解西方文化的人应该知道,在西方文化里,狗并没有这种东方式的鲜明含义。但美国驻华使馆却有了解和尊重驻在国习俗的义务,这样的小事提出批评意见即可,事后美国使馆也删除了这条微博。这应该是一次文化上的误会。但总有极端分子,拿此事当作反美的极好事例,动辄上升到国家、民族层面拉两国之间的仇视。某报老胡在美方删博后评价道:“太逗了,帝国主义看大事不妙,就这样夹着尾巴逃跑了。”胡某人就是一个借着国家公器和公职公名,而在网络流量上靠反美争自己私钱的主儿。

  同样,5月15日有报道说,近日美国使馆发出了“公共外交小额赠款计划”,引发了某些国人的愤怒,指责美国是公开招募第五纵队、招募汉奸,招募带路党,每一篇都引来大阅读量,其收获是满满的。

  如果真这样公然招募,那就等于敌国,这样的外交已有破裂的危险。而仅就所公开的项目计划,其实我们驻美使馆也是可以做的,对等而已而已,即在美国招募美国人,宣传介绍中国社会、历史、文化艺术及价值观的活动,让更多的美国人了解中国,让真实的中国走进美国社会。如果美国不允许,则证明它在中国的活动有阴谋,如果允许,如此我们也就无需总说美国人怎么不了解中国呢?

  某些人的“逢美必反”,刺激的是美国人也“逢中必反”,长此以往,加深的将是两国人民之间的仇视。最近我们的领导人讲,中国应该平视世界。这才是平等的表现。而平视必须要有一颗平和而不偏激的心态,不该是“逢美必反”这种极端的心态,不能将凡事都往纲线上靠。

  只有理性看待正常交往中的一些矛盾,甚至有时是激烈的矛盾,才能消除这种极端心理。而除此涉及中国民族和国家核心利益的矛盾,我们必须要斗争,敢于斗争,善于斗争。这种斗争就是正义的,理直气壮的,态度鲜明的,这种斗争也是能换来美国人的敬佩和尊重。而斤斤计较、互猜乱造地处处拉仇恨式的“逢美必反”,是不能叫做斗争的。

  今天“逢美必反”能挣钱,就“逢美必反”,明日“逢某必反”有市场,他们即刻转向“逢某必反”,靠这类人“爱国”,是靠不住的,因为他们最善于只为自己的利益而轻易转变立场和态度,但最容易的,变成汉奸倒是绝对真容易。

  2021-5-18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