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张志坤:中美之间的政治分歧究竟有多大

2021-07-05 15:43:29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张志坤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中美之间有很多“分歧”,这是人们都承认的基本事实,就连那些高层与权威的“专家”、“学者”们对此也完全认可。

  中美之间现如今最突出并且日益突出的“分歧”是政治分歧,这也是众所周知的事实,人们对此都看得十分清楚明白。

  曾几何时,人们以为中美之间已经没有什么政治分歧了,特朗普当政伊始,这个希望尤其殷切急迫,但现如今已经幻想破灭,人们都看到,美国拜登当局正积极从政治上打击中国。

  因为现如今美国拜登当局政治挂帅,把政治当成头等重要的手段打击中国,在政治上向中国发起猛烈的进攻,所以,现如今人们对中美之间的政治分歧看得更加清楚了。

  具体而言,中美之间的政治分歧包括如下内容:

  其一,理论制度与道路分歧

  其二,意识形态思想价值分歧

  其三,共产党统治中国合法性的分歧

  其四, 中国能否统一台湾的国家主权分歧

  其五,中国治下新疆、西藏、香港治理方式的分歧

  其六,有关中国政治反对派和不同政见者的分歧

  上述这些“分歧”都是目前中美之间具有代表性的政治分歧,具体内涵人们都耳熟能详,毋庸赘述。

  所以,概括起来说,目前中美之间最根本的“分歧”,依然还是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主义之间的“分歧”。

  也正因为这样,所以美国要把普世价值推向中国,要把“颜色革命”引入中国,要把台湾、新疆、西藏、香港等地从中国分割分裂出去,而中国则死活不同意、不配合,以至于中美之间的政治分歧越来越大,也越来越突出了。

  对于这样一种现象,人们应该怎样认识呢?

  第一,政治分歧是中美关系中的首要因素

  以前经常有人说,“中美两国共同利益远远大于彼此分歧”,这一说法等于是对中美关系进行了定性与定量分析,对此笔者多次提出质疑,认为“共同利益”与“彼此分歧”之间没法进行轻重、大小或者多寡的比较。这里笔者所要进一步强调的是,政治决定一切,政治上这些“分歧”事实上就是极其严重的政治矛盾,是根本性的东西。这些严重的政治矛盾必将覆盖和碾压大大小小一切所谓“共同利益”,一切所谓“共同利益”加在一起也不可能大过政治上“分歧”,更无法掩盖或者抹杀政治分歧,相反,中美两国之间政治上的“分歧”却正在颠覆中美之间所谓的“共同利益”。这一矛盾发展下去,未来将像秋风扫落叶一把中美一切所谓“共同利益”吹个干干净净。

  第二,政治分歧无法人为“管控”

  在上述“中美两国共同利益远远大于彼此分歧”学说的基础上,有人进一步提出了“管控”理论,认为中美两国能够对彼此之间的“分歧”进行卓有成效的“管控”,使之得到约束、得到控制,使之行进在中美两国共同设定的轨道上。

  正所谓“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这等对中美“分歧”进行有效“管控”的愿望相当美好,但现实却十分尴尬。实际的情况是,中美之间的政治冲突与斗争,中国根本“管”不了、“控”不住,因为这是美国当局最拿手的工具,也是美国对中国进行战略进攻的重要内容,主动权与主导权完全掌握在美国手里。所谓“管控”“分歧”,很大程度上等于“管控”霸权当局,这根本就是异想天开。

  第三,政治分歧决定政治关系,政治关系决定国家关系的本质

  长期以来,有关中美关系本质属性的问题一直有争议,有关究竟什么因素决定中美关系的性质争论不断。从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立场出发,笔者以为,政治关系决定一切。现在,中美之间的政治关系主要是由彼此之间的“分歧”塑造,中美两国之间的政治分歧塑造和决定了中美之间的政治关系,因而也决定了中美关系的性质。从这个角度出发,我们认为,中美关系的本质,依然是社会主义同资本主义两条道路、两种制度的关系,而不是什么别的关系。

  所以,要问中美两国之间的政治分歧有多大,回答只能是,真的很大很大,未来还将越来越大。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