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张志坤:中美关系的相关信念会不会发生动摇

2021-05-27 11:42:59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张志坤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中美关系正在向“战略竞争”纵深发展挺进,在这种情况下,中美关系过去一些相关的信念信条会发生动摇吗?

  众所周知,在过去三、四十年间,中美两国关系深入发展,由此在中国造就出诸多人们都耳熟能详的概念,这些概念经过中国一些著名国际问题“专家”、“学者”的提炼概括与大力弘扬,早已经在一些中国人心中形成相当明确、相当坚定的信念。大致上有如下这些:

  ——“共同利益远远大于彼此分歧”的信念

  ——“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谁也离不开谁”的信念

  ——“中美关系‘压舱石’、‘稳定器’”的信念

  ——中美两国“良性竞争”的信念

  ……

  鉴于上述这些信念人们都耳熟能详,所以笔者这里只需将其开列出来,至于具体内容,则完全不需赘述了。

  当然,此前流行于中国诸般对中美关系的信念信条肯定不只是这些,重要程度也并非以这些为最,所以,此处开列的清单只能算做是抛砖引玉而已。

  应该说,这些著名的信念信条是中国方面对中美关系进行战略设计的思想基础与逻辑前提,在相当程度上指导过去一个时期中美关系轰轰烈烈的实践,演绎派生一幕有一幕令人眼花缭乱精彩大戏。

  但是,尽人皆知的是,现如今美国方面对中美关系又进行了新的战略设计,这就是著名的“战略竞争”。这个设计方案大致框架已经公诸于众,好像也没有什么内部版本,或者是至少目前还未发现;其主要内涵也基本明示,那就是美国要从政治、军事、经济、外交、文化、科技等各个方面全面地遏制中国,抗击所谓的“中国威胁”。至于具体都有那些举措,可以说诉诸公开的有一些,但不多,更不是全部,能够公开的,大概在我们这一代人的时间内只能是冰山之一角,对此进行全般系统的研究只能寄希望于未来了。至于有人宣称已经看透和看穿了美国国家层面这个最高级别最高水平的战略设计,笔者只能说,牛皮尽管吹,反正不上税。

  对于美国方面所推出的这个中美关系新方案,目前人们所能确切知道是,这只是美国单方面推出来的东西,并未同中国协商沟通,更未征得中国方面同意。所以,现如今中美干系的实际情形是,中美双方显然没有“相向而行”而是各行其道,甚至可以说是“背道而驰”,这样一种状态,理所当然地就产生了广泛而深刻的影响。

  中美关系这种新的彼此背道而驰的状态,目前对全球形势的冲击很大、很深、很广泛,值得注意的各种事件很多,最新动态是欧洲议会已经暂停中欧投资协定,欧洲一些老牌国家正在把军事力量派遣到中国的周边来演武亮剑,对此有人坚称“无所谓,不在乎”,但不管有所谓无所谓,事实总归是这样。

  接下里的问题是,中美关系的这等新变化对中国的冲击有多大、影响有多深呢?

  这恐怕是更难回答的一个问题,甚至也可以说完全不是笔者这等小老百姓可以置喙的问题。

  但这个问题却实在绕不过去,因为中美关系如此这般干系重大,其如此剧烈的变化说不影响中国国内的政治、经济以及思想文化结构,恐怕说不过去。绕不过去又想不明白,所以想来想去,笔者就把心思聚焦在过去中美关系相关信念上了,想看看这些一度十分坚定的信念有没有发生后动摇和改变。

  以目前的情况而论,上述这些信念信条没有动摇与改变的迹象相当明显,因为许多著名的“专家”、“学者”依然在宣扬这样几种主张:

  其一,继续对美国扩大开放

  有人大声呼吁,把过去未曾开放、或者舍不得开放的东西拿出来,本着“舍不得孩子套不住狼”的精神向美国敞开怀抱,这样的话就不怕美国不受诱惑不上钩了;

  其二,继续做大中美共同利益的蛋糕

  中美经贸合作历来都是中美共同利益大蛋糕的具体平台,现在,实际上的中美经贸关系不但没有削弱,反而继续得到加强,这当然是主观人为努力的结果,也就是说,是一些人努力做蛋糕做出来的;

  其三,继续加强中美战略互信、深化战略合作

  疫情之初、疫情中间以及疫情到如今,一直都有人呼吁,中国要无条件加大对美国的援助,继续深化同美国的合作,抓住全球气候变暖等问题,做大中美共同利益的平台,使美国无法同中国“脱钩”。

  上述这些迹象都相当明显,表现与表达得都很强劲,这说明,过去有关中美关系的信念在相当一些中国人那里依然没有出现动摇或发生改观。所以,展望未来的中美关系,一个不可忽视的问题,就是注定要开启一些人对中美关系新的向往与憧憬,这应该是一个值得注意的大问题。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