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张志坤:中国不能永远不当头

2021-05-21 09:30:05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张志坤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众所周知,现如今的中国已经十分“荣幸”成为美国全球战略所瞄准的头号对手。对此,我们不禁要问,这是中国长期同美国对着干的结果吗?是中国领头率领一帮国家或一个集团同美国对峙、对抗的结果吗?

  显然都不是!

  长期以来,中国一直奉行同美国进行战略合作的政策,一直在维护、加强既有的全球秩序,不挑战、不威胁美国的世界领导地位,即便在涉及自己主权及核心利益的重大问题上,对美国也大都采取忍隐退让的姿态。这些都是人所共知的事实。

  尽管如此,中国仍然没有逃脱被美国定位成头号战略对手的厄运。究其原因,是因为中国已经发展崛起到如此程度,客观上把中国摆在这样一个战略位置而无法回避、也无法逃避了。也就是说,并不是中国主观上愿意扮演这样的战略角色,而是客观实际之使然,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这也是人们所普遍认可、认同的“共识”

  就主观意愿而言,长期以来,中国一直奉行“不当头”、“不抗旗”的国家战略,凝练一点儿说就是“韬光养晦”。这一战略的核心要义是回避或淡化同资本主义、霸权主义的战略斗争,通过隐藏锋芒、屈辱退让(甚至夹着尾巴做人)的办法降低来自现代帝国主义霸权集团的战略压力,避免他们将矛头主要对准中国,以此获得发展的机遇和时空,养精蓄锐、壮大实力,以期一鸣惊人、一举成功。大致了解一点中国成语“韬光养晦”来历的人,都知道无论是几千年前的“卧薪尝胆”,还是几百年前的“高筑墙、广积粮、缓称王”,无一例外都是这样的故事。

  从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开始到现如今,中国已经将类似的故事演绎了将近三十年,现在恐怕再也演不下去了。这倒不是说中国把这场大戏给演砸了、演的不成功,事实上,在过去的几十年间,中国把这场大戏演得十分到位、十分成功,总体上做到了“忍常人所不能忍,容常人所不能容,行常人所不能行,受常人所不能受”,因而取得了举世震惊的伟大成绩。

  但是,正所谓“成也萧何、败也萧何”,恰恰是十分突出的发展成绩,把中国推到了十分突出的战略位置,不可避免地成为美国全球战略的头号战略对手。

  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就很有必要重新审视“不当头”的策略,并依据新的情况界定其新的涵义。

  一、“当头”与“称霸”不是一回事,当头也照样不称霸

  过去,在阐述中国“不当头”的时候,往往都同时强调“不称霸”,而且还要前置加上“永远”二字,是谓“永远不当头”、“永远不称霸”。二者如此这般地联系在一起,似乎“当头”等同于“称霸”一般。

  应该说,“当头”就等于“称霸”,这在西方的战略学说中确实如此,但在中国却不是这样。在中华文明几千年的历史上,中国差不多一直都是东方世界的“头”,但中国始终都不是西方意义上的霸权国家,历史上中国这个“中央王国”对番邦臣属国家既不殖民、也不征税,而刻意推行所谓的“仁政”,以满足天朝上国的虚荣。可以说,中华民族的文化中就没有“称霸”的历史基因,现在也依然如此。即便今后中国“当头”,中国“永远不称霸”的政策也不会改变。

  二、“当头”是当发展进步的“火车头”

  人类战略学意义上的“头”不是黑社会的老大,不是欺行霸市、欺男霸女,那是霸权主义的低劣表现,是一种战略流氓行径,譬如举起一小瓶洗衣粉在联合国说这是伊拉克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证据,譬如以抓捕恐怖分子为由而大规模入侵阿富汗等主权国家。这是霸权主义定义下的“头”。

  今天的中国已经成为世界上发展最快的国家,是全球经济增长的主要贡献者。按照世界银行的数据,多年来,中国对全球发展的贡献率达30%,是名副其实的世界增长的火车头、领头羊,成为当代人类经济进步的动力策源地。这样的“头”中国不但当了,而且当的十分伟大、十分有意义,这才是一个大国应有的样子,体现了大国情怀与大国担当。展望未来,中国还要继续当好推动全球发展的“头”,而且还要越当越大,越来越精彩。

  至于有霸权主义者声称,如果疫情危机过后中国比美国更早更快地恢复经济增长,美国将不能容忍,就要掀翻桌子。窃以为,这等言论极其无耻,除了霸权主义者和中国的公知以外,没有任何正常的人会认同。自己不好就不让任何别人好,这是反人类的行径,必将被扫进历史的垃圾堆。

  三、“不当头”也要“扛旗”,也不得不“扛旗”

  同“不当头”相提并论的还有“不扛旗”论,二者也完全联系在一起。“不当头”具体指不当第三世界的头,“不扛旗”则具体指不抗社会主义阵营的大旗。都旨在避免激化中国同美国为首西方世界的矛盾。

  但是,即便中国不当世界社会主义阵营(其实,这个阵营冷战结束后已经不复存在,只剩下一小撮了)扛旗人,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旗帜总得自己扛起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本质上还是社会主义。现在,这个旗帜不但被中国扛起来了,而且还扛得老高,在模式、道路、现代化方案等若干重大要害问题上产生了世界范围的巨大影响。这样一来,中国事实上还是扛旗了,同美国为首西方资本主义世界的政治矛盾照样突出了,斗争也难以避免地激化了。

  所以,现如今中国已经不是当不当头的问题,事实上已经十分突出、已经成为战略之“头”了,“不当头”的大戏已到了剧终、谢幕的时候。今后中国注定要在激烈的战略竞争中发展,要在美国的遏制、围剿与打压下崛起,这已经是不可更改的大趋势,中国只能接受而无法拒绝。

  在这种情况下,中国作为美国的头号战略对手,再继续奉行“不当头”、不扛旗的战略已经没有什么意义了,相反,中国应该努力当好头、当大头,做一个合格、称职的头号对手,而不能让对手充满鄙视、轻蔑与不屑。

  俗话所得好,到什么山唱什么歌,是什么季节就穿什么衣服,生活如此,战略上也是如此,都不能墨守成规、刻舟求剑,从来没有一成不变的法则,时代不同,战略策略也不同,也必须随机应变。正所谓“天命有革”。作为一个全球性大国,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大背景下,今后中国应致力于在全球范围内塑造新的战略结构,开辟新的和平发展战线,构筑新的世界秩序,这应该是复兴崛起应有的战略内涵,也是全球新的战略革命的一部分。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