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司马平邦 :美国的通胀大泡沫何时被戳破?

2021-05-13 09:39:58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司马平邦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欢迎收看《司马平邦说》。自从2020年3月,美国本土的新冠疫情暴发以来,这个国家可以说经历了二战和“9·11”事件之后最大的一场灾难,不仅仅是经济的衰退,还有众多中产阶级的消亡,当然更是大量美国人口的死亡。按账面统计,美国已经死于新冠60万,而据福奇博士用模型推论,美国应该死亡了90万。

  百万人民皆成鬼,天阴雨湿声啾啾。

  不过,我们还必须承认,在2020年——甚至在2021年,截止目前,对美国的世界第一国际地位影响最大的还是美国经济的衰退,因为美国经济衰退,孕育着巨大风险的通货膨胀。

美国消费品价格普遍大幅上涨

  根据美国劳工统计局的数据,美国咖啡的均价比去年同期上涨了近8%,面包上涨11%,熏肉上涨11%,鸡肉上涨10%,鸡蛋上涨6.5%,牛奶上涨3%,香蕉上涨3%,橘子上涨8%,汽油上涨22%。用于制造一切商品的原材料,如钢材、木材、棉花的价格也不停飙升。总体上,食品价格在过去一年中已经上涨了3.5%,能源价格上涨了13%。而原材料价格的上涨,则让这些企业将成本转嫁给了美国人民。比如宝洁公司就表示,由于棉花价格上涨,它将在9月份之前提高尿布和女性护理等物品的价格;美国家电制造商惠而浦将价格提高5%到12%,以应对不断上涨的钢材价格。

美国汽油的价格也在大幅上涨,未来美国人开车去领救济粮的景象或许不会出现了

  但这还仅仅是平均数值。目前全美的87号的汽油均价,为平均每加仑2.927美元,一年前这个价格仅仅是1.785美元,而加利福尼亚州更是夸张,目前每加仑已经突破了4美元,一年前,它的汽油均价仅仅是2.74美元/加仑。根据美国劳工统计局的数据,自2020年3月起,天然气的平均价格上涨了22%。受此影响,今年前3个月,美国个人消费支出指数(PCE)上涨了3.5%,比去年同期上涨1.7%。

实际上,美国的电价也在持续的飙升中

  美国的通货膨胀是怎么来的呢?其实原因非常简单,就是印了太多的美元。

  据统计,目前流通的所有美元,有1/3是过去两年里印的,1/5是2020年印的。换言之,美联储在2020年一口气印了过去十几年的钞票,这些巨量的崭新的美钞,怎么可能不引发通货膨胀?

疫情发生以来美国的通货膨胀率显著上涨,已经从0.3飙升到了2.6

  几天前,“股神”巴菲特直接打脸美联储,巴菲特称“通胀已显著上涨,工资却没跟上;例如房产建筑业的钢铁和木材等原材料一直在涨价,供应链完全被扭曲,现在通胀比人们预期要高得多,未来还会接着涨。”

  那么,如何阻止通货膨胀呢?非常简单,就是回收美元,不再大量的印钞。这显然是不可能的,那样一来美国政府就没有办法应对大量的支出。

  要知道,为了促进经济增长,拜登上任之后,颁布了3项主要的税收和支出计划,其中包括针对新冠疫情的1.9万亿美元的美国救援计划、2.3万亿美元的就业计划和1.8万亿美元的家庭计划。受此影响,美国的国家债务正处于历史最高平台。

  除此之外,另一条道路就是提高利率。

  上世纪70年代末至80年代初,美国通货膨胀率高达14.8%,经济失控,时任美联储主席保罗·沃尔克不得不提高关键利率,他将联邦基金利率上涨至20%,通货膨胀被遏止住了。1983年,通货膨胀率降至3.2%。但是,这一措施也抑制了经济繁荣,美国经济陷入衰退。

珍妮特·耶伦的发言直接导致欧美股市大幅下跌

  2021年5月4日,美国财政部长珍妮特·耶伦在访谈中突然表示,为了保证经济不会过热,利率可能不得不有一定程度上升。尽管增加的财政支出相比经济总量较小,可能仍会导致利率非常温和地上升。耶伦这话一出口,立刻引发全球金融市场巨大震动。包括纳斯达克和欧洲股市在内的证券市场应声下跌,尤其是德国法兰克福DAX指数更是断崖式下跌。

  所以,耶伦没多久就赶紧出来澄清说:未来6个月左右通胀上升将是“暂时的”,“我认为不会有通胀的问题,就算有,美联储也可以解决。”随后白宫官员也出来澄清说“拜登和耶伦的看法一致”。

  可以明确的是,耶伦的表态其实就是想试探一下市场反应,但结果已经出来了,一说加息,美股带着欧股一起下跌,美国实际上已经被庞大的泡沫给绑架了。

  说到这里,我们需要给大家普及两个知识点。

  首先,美联储虽然是美元的发行机构,但和我们的人民银行不同的是,美联储其实是一个私人机构,并不受美国政府的控制——起码明面上不受控制,是完全独立的。这也就是此前特朗普不断和美联储死掐的原因。其次,美联储其实对于通胀是有自己的阈值的。美联储认为,当通胀率超过2%这个加息阈值后就应该加息。但现在美联储又自己打自己的脸了,声称临时允许通胀率短暂超过2%这个加息阈值,同时还维持着每个月1200亿美元的印钞购债速度。

  这就是我们为什么刚刚还强调,明面上,美联储是不受控制的,完全独立的,因为这只是明面上的一种说法,就好像美国一直标榜要众生平等,不能存在种族歧视,但实际上种族歧视极为严重一样。美联储已经被资本市场所绑架,所以,它也失去了政策灵活转向的空间。

  说到底,美国为了避免美股大泡沫被戳破,就只能通过持续印钞,用大放水的手段来维持泡沫,这是因为,股市是流动性最强的市场,没办法通过限制流动性的手段来限制股市,那样反而会引发流动性危机。但美国一直通过持续印钞大放水来维持泡沫,只会让美股这个人类历史上最大规模的泡沫被越吹越大、越大越吹。一旦美国政府试图稍微控制一下美股的泡沫化速度,比如缩减购债速度,甚至加息,美股就会马上死给它看。

  问题是,美联储这样越吹越大、越大越吹下去,肯定会面临失控的通胀压力,到时候就会导致要么美元的大幅度贬值,要么就是市场通过10年期国债收益率大幅度飙涨,来用脚投票,进行实质性加息。这样下去,美国同样也是死。当前加息是斩立决,不加息则是死缓。

  其实,尤其是新冠全球大流行之后,虽然中国抑制疫情的力度无与伦比,但若说金融风险和通胀压力,在中国同样也存在。有风险不怕,就怕控制不了风险,从这方面说,中国的金融制度现在就已经显示出比美国有太多的优越性。

  但我觉得,这一切的背后还是人的因素。美国官员是没有追责制度的,体制允许那些官员都抱着“我死之后哪管洪水滔天”的心态工作,而中国现在事事都能倒查你20年。蚂蚁金服这么大的一个盘子,想带着几颗地雷上市,国家说摁住就给摁住。试想,如果中国的印钞权不掌握在被马某人称为“当铺”的央行手里,而掌握在他马某人的手里,结果又会如何?

      【司马平邦,红歌会网专栏作者,本文原载于公众号“司马平邦说”,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