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司马南:驻台湾代表名片标注“大使” ,日本人意欲何为?

2021-04-23 11:20:19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司马南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今天是2021年4月22日,先请大家看一张照片。

  这是个日本人的名片,上面写了几个大字“大使泉裕泰”,仔细看这个名片,就能看得出其中的名堂。有一个名叫泉裕泰的,他是日本驻台湾的代表,但是他的名片上却印上了“大使”两字,名片小,事情大,中国有句成语叫“见微知著”,看着这个名片,您能想到什么?是不是想到日本在与美国会谈完之后,在“一个中国”上的原则问题出现的分歧,在与中国撕破脸之后还要孤注⼀掷吗?⽇本驻台湾代表名⽚头衔标注“⼤使”,究竟是技术失误还是技术试探?善于在技术层⾯细节上做⽂章以掩盖⾃⼰真实战略意图的⽇本⼈,难道这次⼜要故伎重演吗?

  图为泉裕泰

  台湾当局有一个⺠进党⽴委名叫郑运鹏,他在⾃⼰的社交账号发⽂, 他发现⽇本驻台代表泉裕泰的名⽚中,头衔竟为“⼤使”, 直呼过去从未注意到此事,还好奇地问:“以前职称就是‘大使’了吗?”郑运鹏补充说道,“我当时眼睛一亮,之前没有注意到,⽇台交流协会代表从以前职称就是‘大使’了吗?是从换新LOGO、新名⽚开始的?”

  图为郑运鹏

  “⼤使”,顾名思义即国家元首向他国国家元首派遣的最高级常驻外交代表及代表国家出席国际会议的临时外交使节,全称为“特命全权大使”。民间机构印上一个“⼤使”,毫无疑问是赤裸裸的挑衅。泉裕泰是⼀个资深的⽇本外交官,有派驻多国的外交经历,在2019年10⽉受驻台代之前,出任的是⽇本驻孟加拉⼤使。“⽇华议员恳谈会”会⻓古屋圭司,曾在社交账号上发布⼀张照⽚,并透露,位于台北的⽇本台湾交流协会出⼊处升起⽇本国旗了,“以前⽇本顾虑中国, ⼀直没悬挂国旗。” ⼜称⼤使⼜挂国旗,⽇本⼈这是要破罐破摔豁出去了吗?

  众所周知,⽇本⼈很善于先惹恼你,然后再安抚你。《美⽇联合声明》提及台湾问题激怒北京后,⽇本⾸相菅义伟似乎试图安抚北京, 明确表⽰⽇本不会军事介⼊台海冲突。据⽇本时事通信社报道,菅义伟当地时间4⽉20⽇在参议院全体会议上,就此前访美⾏程发表国会报告。针对与美国总统拜登会后发表的联合声明提及台湾问题,⽇本共产党议员⾚岭政贤对菅义伟发问:“⽇本会跟随美国的对华军事战略,在台湾问题上进⾏军事⼲预吗?”随后菅义伟表态说:“完全没有军事介⼊的考虑。”有关报道称,此次美⽇⾸脑联合声明是⾃1972年中⽇邦交正常化以来第一次涉及台湾问题,声明中称寻求“台湾海峡和平与稳定”。

  白宫发布的《美⽇联合声明》

  但问题是台湾地区是中国的内政,日本和其他各国都无权干涉。菅义伟对此表⽰:“期待通过当事双⽅的直接对话和平解决 (台湾问题)是我国的⼀贯⽴场,这也进⼀步明确为⽇美的共同⽴场。”

  关于为什么在联合声明中提及台湾问题,菅义伟表⽰,考虑到⼤陆和台湾的军事平衡变化等因素。此外关于台海发⽣冲突的假设,菅义伟表⽰:“很难⼀概⽽论,什么样的事态属于重要影响事态。”五十二年来,日本政治家的姿态一会软,一会硬,飘忽不定,让人难以捉摸。

  时事通信社指出,此次联合声明触及中国的“核⼼利益”台湾问题, 被北京狠批“⼲涉内政”。菅义伟4⽉20⽇在发⾔中否认将军事⼲预台湾问题,⽽是强调和平⽅式解决,这也是在寻求北京⽅⾯的理解。

  我在这儿必须补充一个观点,日本人跟我们的民族性不一样,日本人考虑问题相当仔细。⽇本《读卖新闻》在4⽉18⽇的报道中设想了台海可能发⽣的三种“事态情况”,并根据不同的“事态情况”,判断⽇本⾃卫队可以“依法采取 ”三种⾏动帮助美国“保卫台湾”,其中包括:向美军提供后勤⽀援、基于集体⾃卫权动武、以及依据个别⾃卫权动武。报道同时指出,若要采取这些⾏动,均须⽇本国会批准才⾏。

  所以我们现在必须认识到事情的严重性,说回到这个名片本身,日本的民间机构印上“大使”,千万不要认为这是简单的技术失误,也不会是泉裕泰作为驻台代表个人的选择,这是日本通盘的战略性的规划。面对此情此景,面对这个小小的名片,我们还能够等闲视之吗?

    【司马南,红歌会网专栏学者。本文原载于公众号“司马南频道”,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