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司马平邦:印度抛售超百亿美债,莫迪看不起拜登不行吗?

2021-03-07 09:47:11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司马平邦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点击上图观看视频

  欢迎收看《司马平邦说》。印度莫迪政府最近一段时间抛售了超百亿美元的美国国债,更重要的是,它还要对美国的互联网公司征税,可能会涉及超过80家跨国公司。白宫评价莫迪政府的行为是“背叛”,你莫迪当年哈特朗普政府,哈的恨不得给人家舔脚面,我拜登一上台你就给我搞这事?你说拜登对莫迪政府得有多不满。要知道,2020年特朗普在任时,仅1-10月,印度就增持了超过604亿美元的美债,是仅次于日本的全球第二大美债增持国。当然,无论是日本还是印度,都不能和中国增持美债最高峰时期相比,比如我查到的一个资料是,中国在2010年7-8月间,就增持了247亿美元美债,那时候曾经流行一种说法,叫“中美国”,这曾经是中国国内亲美派们一种海市蜃楼的梦想;所以,从增持还是减持美债这件事上,可以看出各国与美国的关系走向。

  2020年10个月里,印度增持了604亿美元美债,仅仅过去不到半年,印度就反悔了,开始批量减持美债,这当然是针对于拜登新政府的动作,证明在莫迪心里,拜登远不如特朗普靠谱。

  当初印度为什么要购买美债呢?最重要原因是印度对美国也实现了贸易顺差,购买美债就成了印度向特朗普政府示好的最佳选择,印度估计也是怕美国对它发动贸易战。莫迪为了实现本国经济增长,选择优先发展出口导向型经济,发达国家投资者开始在印投资建厂,利用当地的低成本劳动力,将大量廉价产品出售至全球。对于印度来说,发展国内经济需要大量资本,出口所赚取的大量外汇又不能直接用于国内投资,于是,印度只能通过对冲增发等量货币的方式维持卢比汇率的稳定。

  当然,或许还有人会觉得,可以用这些钱在其他国家投资,但话说的容易,操作起来几乎不可能,因为还有美国的长臂管辖,给莫迪几个胆他也不敢,所以,印度只有一条路,把赚来的美元再借给美国。

  2020年底,没当总统之前,拜登就制定了一个规模达到1.9万亿美元的纾困法案,现在法案已经得到了国会的批准;此外,拜登政府还将出台一个1.4万亿美元的2021财年全面支出方案,两项合计3.3万亿美元。然而,在新冠疫情下美国经济大踏步倒退,还哪来那么多钱呢?那就只能继续开动印钞机,虱子多了不咬债多了不愁,大量增发美元,凭借美元霸权让全世界买单,当然,也是让美元进一步贬值。美国需要新印的3.3万亿美元,约合21.33万亿元人民币,超过中国2020年GDP的五分之一。2020年1年美国国债就增加了4.55万亿,总额已经超过28万亿,2021年再加上3.3万亿,美债总量达到了32-33万亿,而现在美国一年的GDP也不过是20万亿元左右。


几十万农民抗疫印度政府的农业改革已经持续了几个月了

  但是,印度现在的情况比美国还要惨,印度的疫情比之美国应该是只会更重,不会更轻,只是没有充分报道罢了。疫情导致国内各种矛盾爆发,这大半年来一直有几十万农民围在新德里抗议农业改革;在北方边境线上,印度与巴基斯坦和中国的紧张关系一直没有得到缓解,内外交困下,莫迪所在的国大党面对的反对声一浪高过一浪。

  所以,此时莫迪寻求自保比继续讨好美国更为重要,当然,也可能是在莫迪眼里,特朗普远比拜登更有魅力的多。比如,即使新冠疫情每天死掉数千人,特朗普仍然全速开动经济机器,所以借钱给他还有指望收回;而拜登呢,一上来就搞100天大封锁,您经济都不要了,我再借钱给你,你能还得回来吗?

印度的黄金持有量已经进入全球前十

  据世界黄金协会最新报告显示,印度目前已经成为全球前十大黄金储备国之一,拥有676.6吨的黄金,位列世界第10。不仅如此,印度央行正考虑将其黄金储备从总储备的6.5%大幅度提高到10%。印度一方面在刻意降低美债的持有量,另一方面在增加黄金持有量,可见印度私下里正在想方设法对冲美元类资产可能的风险。

  有这样的一组统计数据,说包括各邦州的债务在内,印度的公共债务高达1.17万亿美元。然而印度的外汇储备仅有5000亿美元,债务总额约占外储的250%。可以说,印度经济已经深陷美元债务黑洞,一旦美元盛宴终结,资本从印度撤离,或者美联储改变货币政策,印度经济根本难以应对风险,甚至可能是直接崩盘。比如,印度卢比从2018年到2020年,已经连续3年蝉联亚洲最差货币的“桂冠”。

  在3月初,印度交通部长加德卡里曾经喊话马斯特说:如果特斯拉能在印度生产汽车,印度政府将确保其生产成本与全世界,甚至和中国相比,都是最低的。印度的吃相这么难看,还是因为它心里急啊。

曾经的美印蜜月期因一场疫情给撕的稀碎

  2019年,莫迪曾经访问美国,特朗普在休斯敦体育场举行了一场5万人参加的集会欢迎他;2020年2月下旬,特朗普曾经对印度进行回访,一时间美印关系显得非常的亲密无间。但正是在那次访问之后,美国暴发了新冠疫情,然后从1-10月,即使美国经济在疫情打击下严重衰退,莫迪政府仍然增持了604亿的美债。

  但是从搜刮暴利的角度来说,美国从来没有对任何人手软过。华尔街著名投资经理人帕特丽夏·库茨就说过一段话:“美联储的货币举措向来拿脆弱的经济体开刀,就像一群野生牛羚正在渡河,狮子会挑年幼体弱的下手……其他整群牛羚会继续前进。”什么意思呢?中国这两年已经抛掉了数百亿美元的美债,而俄罗斯几乎把手里的美债抛光了,现在印度也加入到抛售美债的行列——本来人家美国是想收割你呢。

  华尔街资本大鳄吉姆·罗杰斯不久前再次发出了狙击印度经济的号令,他说:“在2014年5月之前,我在印度有投资,我拥有印度股票,但是几周后我卖掉了印度股票。自那以后,我在印度没有任何投资。”而对于印度经济债台高筑,以及印度经济部门和央行在面对债务上升及贸易失衡问题,罗杰斯也曾不止一次地警告称,他们根本不懂经济,接连犯错。所以,从目前来看,美元资本从印度撤离的风险越来越大。

  在我看来,印度是一个性格上极为古怪不定的国家,所以,我们无法用自己的逻辑推导它的下一步。它有时是显得猴精猴精的,有时显得猪蠢猪蠢的。不过有一点很明确,印度如果在这种不恰当时机真的与美国交恶,很可能受到来自拜登政府贸易报复和华尔街做空势力的双重打击。

      【司马平邦,红歌会网专栏作者,本文原载于公众号“司马平邦说”,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