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自媒体号

学霸败给了学阀

2023-11-13 15:21:24  来源: 纸上建筑公众号   作者:纸上建筑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近期某医院的某实验室曝出患癌事件,具体不说了,以免惹麻烦。在该实验室学习工作过的多名博士研究生罹患癌症,他们都很年轻,不应该是得癌的岁数,因此怀疑与实验室试剂泄露、通风不良等管理不规范有关。而该实验室的负责人可是很有权威,不仅是院长,还是院士,是该知名医院的台柱子。可以想见,这将是一场不太顺畅的维权。

  如今要进大医院做医生,门槛是很高的,非要读完博士的学霸不可。读博就得进实验室,这也理解,毕竟实践出真知,天上不能掉下SCI来,没有论文谁给你颁学位。学医苦可以接受,但是能不能保证基本的生命安全。为什么生化环材被称为天坑,不仅是因为待遇低,更有其环境差而出名,甚至还危险,外面的化工厂有爆炸的,大学里的实验室有着火的,年纪轻轻就提着脑袋去读书呢。一切事故都有个共同原因,就是管理不规范。出了问题不怕,要有个面对问题的态度,只有调查清楚才有改进的机会,不能让人白白受害。

  但是,从社会上的血汗工厂到满地白大褂的象牙塔,总有一群基层的工作者是不太值钱的,他们的工作环境也不太被重视,这可能才是屡蹈覆辙的根源。是不是学医都这么艰难?却也未必,世上也总有另一群人走着安全舒适的捷径,却也能殊途同归,甚至比你走得更高更远。

  这就说到那位院长的儿子,也是一位少年“天才”,从小就开始跟着父亲的同事们研究鼻咽癌、食管癌,中学就干出了三篇SCI,在自称中学课业“吊车尾”的情况下,通过自主招生进入了父亲所属的大学医学院,然后又顺利地考取了研究生,并在同届中创下了“笔试分数最低、面试分数最高”的佳话,逆袭进父亲所在的医院和科室深造,走在成为“医二代”的金光大道上。这些都不是坊间传言,而是已经被中国新闻周刊等正规媒体证实,如实陈述的故事居然感觉如此魔幻。

  张雪峰曾经建议家里没钱没资源的人别学金融,其实何止金融,很多行业里都有着“传承”的魅影。什么两代电力人、三代烟草人、全家石油人什么的都不说了,还有一些看似很公平的领域,譬如医学、科研之类。这些本来应该是学霸的舞台,但其中也有学阀的阴影。近年来,“学二代”各种浮出水面,中小学就飙论文、搞发明,搞得恰恰还都是老爸的研究领域,一点都不遮掩了。那么草根学霸在这样的环境中,就更加艰难了,有的操刀执笔却只能屈居二作,为他人做嫁衣裳,有的滥竽充数也能挂名上镜,送死你去,领奖我来,很多研究生都曾遭遇过类似剥削。

  这些事情看起来是孤立事件,但深究起来盘根错节,彼此互为因果。正是有人贵才有人贱,有血汗才有金元,有猫腻才怕光线,如果大家都公平了,这一切魔幻现实也就没处藏了。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