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国际观察

“中国从毛泽东时代起就帮非洲,不是突然变得好心”

2024-04-12 06:14:52  来源: 观察者网   作者:杨蓉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观察者网讯)“如果一个人在自己还很穷的时候就开始这样做,那是这个人有一颗善良的心……觉得非洲人自己不会思考实在是太荒谬了。”

  据香港《南华早报》11日报道,卢旺达驻华大使詹姆斯·基莫尼奥说,卢旺达不会被“威逼”(bullied)在中美之间偏袒任何一方,中国对包括卢旺达在内的许多非洲经济体都“真的很有帮助”。他还借采访驳斥了西方炒作的所谓中国“债务陷阱论”,表示这种说法“不合逻辑”。

  报道称,基莫尼奥表示, 中国和美国都是卢旺达的重要合作伙伴。“美国是我们的朋友,同样,中国也是我们的朋友。”他说,“我们不能被威逼,不能被强迫。我们认为中国是我们非常好的朋友,没有人可以让我们否认这点(tell us otherwise)。”

  针对中美之间的紧张关系,2007年至2013年期间曾担任卢旺达驻美国大使的基莫尼奥认为,如果大国之间出现问题,应该有一个“框架”来解决。他就此提到,就中美两国而言,即使在某些问题上存在分歧,两国也举行了一系列会晤和高规格访问。

  值得注意的是,《南华早报》随后在此引述基莫尼奥的话写道:“对我们来说,我们非常直接、明确地表示,你们不能来找我们......强迫我们选择我们的朋友。这是我们的主权问题,我们决定自己的命运。”

  基莫尼奥 图片来源:卢旺达驻华大使馆微博

  基莫尼奥在专访中还回应了美西方国家炮制和炒作的部分涉华谎言。报道指出,自1994年内战结束后,这个非洲国家一直在重建其经济。面对有人抹黑中国通过“一带一路”倡议对发展中经济体进行“债务陷阱”外交,基莫尼奥驳斥称,这种指控“不合逻辑”。

  “当我们与中方会面时,我们会根据我们国家的优先事项来讨论这些项目——除非你想假定我们都很愚蠢,我们不会思考,我们不能为我们的国家确定优先事项。”他说,“中国从来没有——甚至在我来中国之前,我就知道这是事实——来到一个国家说,我想给你们修一条路,我想建这所医院,我想做这个项目。”

  报道称,基莫尼奥举例说,在中国还不富裕的年代,毛泽东主席等中国老一代领导人就克服困难支持非洲。他提到,上世纪60年代,在毛泽东的领导下,中国在帮助非洲建立了工厂,并援建了连接内陆国坦桑尼亚和赞比亚的坦赞铁路,后者也是中国在非洲的第一个大型工程项目。

  基莫尼奥说:“如果一个人在自己还很穷的时候就开始这样做,那是这个人有一颗善良的心。这不是说现在中国突然反应过来,他们想‘入侵’非洲进行偷窃,并让他们陷入债务陷阱。”他补充道:“老实说,我不想使用不外交的语言,但觉得非洲人自己不会思考实在是太荒谬了。”

  至于美西方国家渲染的所谓“涉疆问题”,基莫尼奥表示,“新疆事务纯属中国内政,就是这样(period)”。

  据悉,基莫尼奥是在4月7日卢旺达驻华使馆纪念该国大屠杀30周年的活动上作出上述表态的。1994年4月至7月,卢旺达图西和胡图两大部族发生大规模暴力冲突,约100万人惨遭屠戮,其中大部分遇难者为图西族人。

  基莫尼奥形容那段时期“非常可怕艰难”,该国大部分基础设施都在大屠杀期间被毁坏。卢旺达总统保罗·卡加梅通过广泛的经济改革重建了国家,但基莫尼奥指出,国际社会的支持也为卢旺达的恢复提供了动力,尤其是中国。

  4月7日,卢旺达驻华大使馆纪念大屠杀30周年图片来源:卢旺达驻华大使馆微信公众号

  他表示,中国“一直站在支持卢旺达社会经济转型议程的最前沿”,中方投资令中国“成为(卢旺达)转型的中心”。“中国一直在为一系列计划投入资金......对许多非洲国家而言,中国在许多方面都很有帮助。这就是为什么我们与中国的关系一直非常、非常积极且富有成效。”

  报道说,中国已经是卢旺达最大的外国直接投资来源国,但基莫尼奥表示,从基础设施到教育和医疗保健,卢中双方仍有许多合作领域,他预计这些投资还将增长。他还说,在卢旺达寻求转型成为科技中心和中等收入国家的过程中,中国在技术和创新方面也有很多值得学习的地方。

  2018年,卢旺达与中国签署共建“一带一路”谅解备忘录,其项目包括兴建道路、桥梁等基础设施以及保障能源、供水等资源供应的设施。目前,中国企业修建的公路占卢国家公路总里程70%以上。中国援建的政府行政大楼、穆桑泽技校、200口水井等一批项目建成使用,马萨卡医院扩建、智慧教育、那巴龙格河水电站二期等工程正在建设。

  在贸易投资领域,中国是卢旺达第一大贸易伙伴。2022年双边贸易额接近4.8亿美元,同比增长超过31%。自2022年9月起,中国对原产于卢旺达的98%税目的进口产品,适用税率为零的特惠税率。据商务部、国家统计局和国家外汇管理局联合发布的《2022年度中国对外直接投资统计公报》,截至2022年末,中国对卢旺达直接投资存量约1.82亿美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