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国际观察

李铮:美方“恶人告状”误导不了国际舆论

2023-05-26 17:48:55  来源: 环球时报   作者:李铮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美国会众议院“美中战略竞争特别委员会”主席加拉格尔23日鼓噪就美光公司一案对华直接报复,要求美商务部对中国相关芯片制造商实施贸易管制,宣称美国必须明示不会容忍对美企或美国盟友的“经济胁迫”。这番表态显然是在歪曲和误导国际社会对美光一案的认知判断,并为后续对华遏压寻找借口,意图可谓险恶。

  美方对美光公司一案的反弹是典型的以己度人甚至“恶人告状”。美国政府以“国家安全”为由,在芯片和信息领域的技术出口、市场准入以及政府采购等方面对华施以层层加码的蛮横限制或直接禁令,才是真正的经济胁迫。而中国针对美光公司的调查和认定完全依照相关法律,相关程序和认定标准公开透明。美国政客的反咬无论如何渲染都不会轻易误导其他国家和企业。

  通过美光一案,中国事实上是向国际社会和各国企业传递出一个清晰声音,即中国的市场是依法办事的。近些年来,随着新兴技术的快速发展和网络安全风险的持续暴露,中国政府正在加快建设针对新兴技术领域和网络空间的治理体系。但与美国在对华科技打压上滥用行政权力、随意新增条目、滥用法律适用范围等不同,中国对于国内企业和国际企业一视同仁。中国的法律制度不会放任任何危及国家安危的重大风险隐患,但也不会罗列罪名陷害任何一家无辜企业,更不会将国际政治因素置于法律之上。

  如果非要总结中方这次针对美光公司的执法向国内外释放出什么信号的话,那也与美方的臆断和攻击抹黑完全不同。中国借助这一案件明确了相关法律的严肃性,提醒其他在华开展业务的中资或外资企业重视网络安全领域的相关要求和规定,充分认识到中国法律的严肃性,解决自身存在的历史遗留问题。相信后续在网络安全以及其他国家安全重要领域的治理监管和执法中,中国相关部门也将遵循类似原则。中国将通过实际行动来证伪美国国内反华势力的误导,更加清晰地展示中国对于解决类似安全隐患的依法依规、公开透明。(作者是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所副研究员)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