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从胡在笑果恶劣行径问题上的表演看中国的舆论环境

2023-05-23 17:36:39  来源: 平实说   作者:吴声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中国人民解放军的荣誉受到挑战了吗?我觉得没有。”

  “大家看啊,脱口秀演员HOUSE,他打个了涉及解放军的错误比喻,互联网上对他的错误演出一致表达愤慨。这充分显示出呢,全国人民都对解放军保持着崇高的敬意。同时我也主张,要在根据调查给予相应处罚的基础上,给予HOUSE和笑果深刻反省和切实改正的机会。当前,文艺的基本面是积极向上的,如果他被证明是偶犯的话,我认为,今天的社会存在通过批评教育、适当处罚促其改正,而非一上来就对他处以永久禁言“极型”的空间……”

  以上这段苦口婆心、发自肺腑的话,相信熟悉中国网络环境的人,一眼就能看出,系出自著名自媒体人胡锡进。

  人民子弟兵的义务是保卫人民、保卫祖国。人民子弟兵的声誉、荣誉,应该由人民来维护,不能让人民子弟兵前线打仗,后方还被捅刀子,还须自己来维护自己的声誉。

  笑果、李昊石诬辱中国人民解放军的言论,难道不是挑战中国人民解放军的最基本的尊严吗?当然是。但,偏偏胡锡进认为不是!他就是觉得“中国人民解放军的荣誉”没有受到挑战,因为全国人民都仍然在热爱中国人民解放军,所以,李昊石对中国人民解放军侮辱就不算侮辱,他就是这么个荒谬的逻辑。接下来,他开始给中国“舆论空间”戴高帽——似乎如果李昊石如果受到了惩罚,就是中国缺乏“舆论空间”——以便于给李昊石讲情:只要证明是初犯,就批评教育、适当处罚,万不能处以“永久禁言”这样的“极刑”。

  中国人民解放军的荣誉(注:准确地说,应该是声誉,或者尊严。)当然受到了李昊石的“挑战”(准确地说,应该是“侵犯”。胡锡进最爱用这种错误的说法,以便于为下面替李昊石讲情准备基础。)

  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声誉,受到了两次侵犯,一次是李昊石恶意的侮辱,一次是胡锡进的“侮辱”。胡锡进对中国人民解放军声誉的侮辱,体现在以下方面:

  一是自称曾经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人,似乎就可以代表中国人民解放军百万指战员的意见,似乎只要“老兵胡锡进”不认为李昊石侮辱了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声誉,那么,百万人民解放军就和胡锡进一样,也不会在意李昊石的这种侮辱。胡锡进以自己曾经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的一员,带节奏,替李昊石和笑果文化的劣迹说了情,误导了社会舆论。

  二是作为中国主流媒体的总编,替李昊石和笑果说情。胡锡进的著名标签是中国人民日报下面的《环球时报》曾经的主编,有官方背景,颇有影响力,当然是中国舆论领域的代表性人物之一。胡以曾经官方主流媒体的总编的背景,替李昊石和笑果的恶劣行径说情,可能被社会认为是中国准官方的态度,再次增加了误导社会认识和舆论的份量。

  三是胡锡进是党员,是厅级干部,他以党员和高级干部的身份替李昊石和笑果的恶劣行径说情,加倍增加了误导社会认识和舆论的份量。

  四是胡锡进是两千多万粉丝的博主,以大V的身份替李昊石和笑果的恶劣行径说情,更加增加了对社会认识的误导和舆论的反面影响。

  胡锡进长期在重大舆论问题上,站在人民的对立面、党的对立面、民族的对立面,替腐朽、堕落势力“说情”,缓解其舆论危机。胡锡进曾经说,自己因为出生在中国很纠结,如果出生在美国就没有那么多纠结了。深圳某地发现富豪吵架事件,胡锡进说,有钱人要低调;中美发生贸易战,胡锡进担忧地说,要是把中国“逼左了,逼不开放了,那就糟了”;中国关闭美国驻成都领带馆,成都的老百姓庆祝,胡锡进说,外交的事交给外交专业人员处理,吃瓜百姓尽管吃瓜,不要添乱;上海特斯拉车主维权受到特斯拉的粗暴对待,人民日报替车主说了几句公道话,胡锡进马上说,国家标志很明显的媒体不要扛舆论大旗,维权的事交给消费者,可以锻炼消费者的维权能力;方方日记造谣、说谎,抹黑中国人民的抗疫,受到全国人民的批判,胡锡进说,方方日记是复杂中国不可或缺的一种颜色……

  胡锡进的表演,远不止这些。

  几乎每次重大舆论焦点问题上,胡锡进都站在了反人民的一方,阻止全国人民对腐朽、反动势力的反击、声讨,并几乎经常受到网民的揭露批判而“大型翻车”。但无论怎么翻车,胡锡进的微博、公众号、视频号,都不会被屏蔽。居然,胡锡进还被称为“民族主义者”,甚至是著名左派、爱国人物。有几个爱国者的自媒体曾经有如此待遇?

  作为共产党员、高级干部、曾经解放军一员、主流官方媒体曾经的总编、资深的媒体人,胡锡进偶尔如此,可以算作正常,十多年如一日如此,也算是正常吗?胡锡进正常吗?主管宣传舆论的组织正常吗?网络环境正常吗?宣传教育环境正常吗?舆论环境正常吗?

  胡锡进的表演,极大地歪曲了中国共产党党员的形象,歪曲了解放军转业军人的形象,歪曲了官方媒体的形象,歪曲了人民日报的形象,产生极其恶劣的社会示范作用。

  中国舆论操纵在谁的手中,究竟要塑造什么样的社会舆论环境,实际上又起到了什么样的社会效果,我想,从胡锡进不顾事实、强词夺理、不顾法律地公然替李昊石和笑果的说情,事后并不受任何影响,仍然是网络大V身份,继续在网络舆论场上表演一事,可见一斑。

  等北京政法机关对李昊石进行调查的消息出来后,胡锡进迅速删除了自己的这段视频,并迅速表示支持对李昊石调查。

  相信,此后的胡锡进还是胡锡进,不会有任何改变。他的视频号、公众号、微博照样运行,不会受到任何“限流”“禁言”“屏蔽”“永久屏蔽”的待遇。相反,那些举报李昊石、批判笑果的自媒体,仍然处于被限流、被屏蔽、被永久屏蔽的危险之中,随时可能消失。我的微信上,有上百个这类公众号,现在,幸存者了了无几。

  每一个永久屏蔽的号,都是一个墓碑。

  胡锡进的表演及中国舆论环境对胡锡进的极力支撑,的确是观察中国舆论环境、背后控制者、相关风向的标杆!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