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国际观察

BBC披露英特种部队滥杀阿富汗人:一部队半年杀害54人,还搞“杀人比赛”

2022-07-13 08:08:35  来源: 观察者网   作者:熊超然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当地时间7月12日,英国广播公司(BBC)发布的一项最新调查,揭开了英军在阿富汗可能存在的“滥杀”行为,令人震惊。

  BBC在研究军方报告、往来邮件、现场弹孔照片等证据后的最新调查报告显示,在阿富汗的英国特种空勤团(SAS)成员多次在可疑的情况下杀害被拘押者和手无寸铁的人,甚至各中队间还存在比拼“谁杀的人更多”的情况。其中一支部队可能在为期6个月的轮驻期间非法杀害了54人。

  虽然英国国防部宣称,英国军队在阿富汗“以勇气和专业精神服役”,但据BBC了解,前英国特种空勤团司令官马克·卡尔顿-史密斯(Mark Carleton-Smith)此前就听取了有关其部队“非法杀戮”的汇报,但并未将证据交给英国皇家宪兵队(RMP),甚至在皇家宪兵队开始调查此事后,他依旧没有提交这些证据。

  BBC还计划于12日晚间播出相同内容的纪录片,对此,英国国防部立刻作出回应,指责BBC是在“已调查过的指控中得出不合理结论”,“所暗示内容不负责任且不正确”,“将前线士兵置于危险之中”。

  不过,BBC联系的众多弹道学专家在研判现场弹孔照片后,都认为事发时不存在所谓“交火”的可能性,被这些子弹击中的人大多接近地面、俯卧或蹲坐在地上,并非“交火”时的正常姿态。还有专家直接指出,弹孔表明现场发生的就是“处决式杀人”,和英国军方的说法相违背。

  BBC报道截图

  据报道,对于此次调查,BBC纪实节目《全景》(BBC Panorama)分析了英国特种空勤团数百页的作战记录,其中包括2010年至2011年该部队其中一个中队在阿富汗赫尔曼德省实施的十多次“突袭行动”的报告。

  在那次部署中与该中队一起行动的英方服役人员告诉BBC,他们目睹了特种空勤团成员夜间突袭并杀害手无寸铁的阿富汗人,他们还看到特种空勤团成员使用了所谓“扔下武器”的伎俩(drop weapons),即现场放置AK-47步枪,以此证明杀害这些手无寸铁者是正当的。

  数名曾在特种部队服役的人还透露,特种空勤团的中队甚至互相竞争,比拼“谁杀的人更多”,而BBC调查的这一中队就试图创造比被它们轮替的中队更多的击杀人数。

  BBC指出,其最新调查之所以引人注意,是因为从中发现了一种“惊人相似模式”,和英方服役人员的说法类似:由于许多阿富汗男子在被拘押后,从窗帘或其他家具后方发现了AK-47步枪或手榴弹,这些人被枪杀。

  2010年11月29日和2011年1月15日、2月7日、2月16日、4月1日……BBC调查的中队以“被拘押人藏有武器”和“交火”为由,杀死了多名阿富汗男子,而这些突袭行动中,没有任何特种空勤团人员受伤的报道。

  驻阿富汗英军夜间发动袭击行动

  “杀戮”调查无疾而终

  一名英国特种部队司令部的高级军官告诉BBC,有关该中队的报告“确实令人担忧”。他说:“太多人在夜间突袭中被杀,这确实说不通。一旦有人被拘押,他们不应该以死亡而告终。这种情况一次又一次地发生,引起了总部的警惕,当时很明显出了什么问题。”

  “在过去两周内,这已经是第十次了。”BBC称,当时的内部邮件显示,英国军官们也对这些信息感到难以置信,而英国特种部队的最高层官员知晓部队中存在“非法杀戮”的可能性,尽管向皇家宪兵队报告这一怀疑是法律义务,但他们并没有上报。

  随着担忧加剧,驻阿富汗的英国最高级特种部队军官曾在一份“秘密备忘录”中予以提醒,英国特种部队高层对此非常关注,甚至对该中队进行了一次“罕见审查”,派出一名军官前往阿富汗,但此人既未走访任何突袭行动现场,也未联系任何军队以外的目击者。最终,一份报告由涉及可疑杀人事件的特种部队指挥官签字了结。

  BBC发现,包括那份“秘密备忘录”在内的文件,反而被归入了“限制访问的机密文件”范畴,只有少数特种部队高级军官才能访问查阅。2012年,涉事的特种空勤团中队还又被部署至阿富汗,进行了为期6个月的驻扎。

  直到2013年,当英国皇家宪兵队对当年的一次突袭行动展开谋杀调查时,英国特种空勤团司令官卡尔顿-史密斯还是没有透露任何有关“非法杀戮”的早期担忧信息,也没有透露那次“罕见审查”的存在。

  资料图:英国皇家宪兵队2013年调查时,当时担任英国特种部队负责人的马克·卡尔顿-史密斯

  曾于2011年担任英国皇家海军陆战队驻阿富汗指挥官的奥利弗·李(Oliver Lee)告诉BBC,此次调查涉及的不当行为指控“令人难以置信地震惊”,应该进行公开调查。他表示,特种部队领导层明显未能披露证据,这是“完全不可接受的”。

  弹孔显示:这是“杀戮”,不是“交火”

  值得注意的是,BBC在调查报道的后半部分提到,涉事特种空勤团中队执行任务所在的赫尔曼德省,是阿富汗最危险的地区之一,当地塔利班武装的伏击和路边炸弹袭击经常发生,令英军损失惨重。

  而该中队主要执行的任务叫做“蓄意拘留行动”(DDOs),也称“杀死或捕获突袭”,旨在拘押塔利班指挥官和破坏炸弹制造网络。一些参与特种部队目标选择的消息人士告诉BBC,选择目标的这一过程背后,情报信息存在严重问题,有时平民很容易被误列入目标名单。

  据报道,2011年4月,当时英国特种部队的助理参谋长曾报告上级,提醒特种空勤团在阿富汗可能执行了一项政策,“目标杀死战斗年龄的男性,即便他们没有构成威胁”。这名助理参谋长写道,如果这些怀疑属实,那么这个特种空勤团中队就在道德和法律层面都站不住脚了。

  除此之外,由于英国特种部队声称多次突袭行动是“交火”而非“杀戮”,BBC还向弹道学专家展示了现场弹孔照片。专家们表示,这些聚集的弹孔表面,有多发子弹是从上向下发射的,似乎并没有发生“交火”。

  BBC发布的现场弹孔图片

  专家利·内维尔(Leigh Neville)表示,子弹孔图案表明,目标“要么接近地面,要么俯卧,要么在靠近墙壁的地方坐着或蹲着”,如果有人积极参与“交火”,这是一种“不同寻常的姿势”。

  BBC调查的另外两处地点,情况也都一样,弹道学专家看完照片后都认为,弹孔表明可能是“处决式杀人”,而不是“交火”。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皇家宪兵队调查员说:“弹孔在距离地面如此之低的墙上,似乎戳破了特种部队对于事件的说法。”

  英国防部紧急否认

  对于BBC的调查,英国国防部表示,无法就具体指控进行置评,一名发言人表示,英国军队在阿富汗“以勇气和专业精神服役”,并遵循“最高标准”。而曾担任英国陆军总参谋长,上个月已卸任的卡尔顿-史密斯,则拒绝就BBC的调查报道置评。

  当地时间7月12日,据英国《每日电讯报》报道,针对BBC计划于当天晚间9点播出的同一内容的新纪录片,英国国防部指责BBC此举是“将前线士兵置于危险之中”。

  BBC纪实节目《全景》将于当地时间7月12日晚间9点播出纪录片

  此外,英国国防部新闻办公室还在推特上连发数条推文,指责BBC的节目是在已全面调查过的指控中得出了不合理的结论,这两项已进行广泛而独立的调查都未找到足够起诉的证据,BBC在其他方面的暗示是不负责任的、不正确的,会让勇敢的英军士兵在战场上和名誉上都面临风险。

英国国防部新闻办公室推特截图

  事实上,在阿富汗有别国军队屠杀平民的事件,此前也曾出现。

  2020年11月19日,经过4年多的调查,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州最高上诉法院法官保罗·布里列顿(Paul Brereton)撰写发布了一份有关战争罪的报告。

  该调查报告内容显示,澳大利亚特种空勤部队(SAS)25名现任或前任士兵,涉嫌谋杀了39名阿富汗平民,而杀死这些手无寸铁的人有时只是为了让年轻士兵“嗜血”。士兵们甚至会因此沾沾自喜,清点人数,然后把电话、武器等物品放在尸体上,为惨无人道的谋杀事件编理由。

  2020年11月,中国画家@乌合麒麟曾发布CG漫画谴责澳军暴行,让时任澳总理莫里斯恼羞成怒。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