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吴铭:如欲评论乌克兰,必须参照阿富汗

2022-01-25 11:29:03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吴铭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认识一件事件的发展趋势,选择一个合适的参照物,极其重要。

  这段时间,乌克兰问题陡然激化。

  乌克兰问题,涉及俄罗斯、欧盟、北约,特别是还有美国。

  于是,大家都来评论,都装作要回应一个问题:会不会打起来?

  会不会打起来,当然是看美国,它是战争的策源地。不是说帝国主义就是战争吗?

  那么,乌克兰会不会发生战争,也要看美国。这是不错的。

  但是,如何判断美国在乌克兰问题上的可能采取的行动?由于我们不是帝国主义的参谋长,我们虽然战略上知道它最爱捣乱,但我们并不知道他们在什么地方、以什么方式捣乱,捣乱到什么程度。这就需要我们的专家学者出来分析一下。但,我认为,那么多专家似乎没有选一个好的参照物,他们似乎都回避了阿富汗战争对美国的影响,尤其是对美国在乌克兰问题上采取的行动的影响。

  参照物,通常要有较强的参照价值,距离事件越近越好,性质越相仿越好。

  分析判断美国在乌克兰问题上的可能举动,最好以阿富汗战争为参照物。

  可不可以以中国的解放战争,还有美国发动的朝鲜战争、越南战争为参照物?这三场战争,美国都是主角。当然也可以,不过,这三个参照物由于距离较久远,参照性不太强。

  而阿富汗战争是美国人在所谓多极化年代发动的战争,而且去年刚刚结束。俗话说“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去年刚被蛇咬过,那今年,应该正是“怕井绳”的时候。俗话又说,“好了疮疤忘了疼”,美国的阿富汗战争疮疤去年刚好,应该还不会忘了疼。

  所以,以阿富汗战争为参照物,分析判断美国的下步举动,我认为最为恰当。

  阿富汗战争,持续20年之久。发动之初,美国人认为万无一失,没有任何坏处。

  阿富汗战争,美国投入了2万亿美元。

  阿富汗战争,美国死了几千大兵。

  阿富汗战争,美国铩羽而归,一无所获,暴露了帝国主义的外强中干。

  阿富汗战争之初,中国的主流媒体,大肆宣扬“高技术局部战争”,非接触、非线性、非对称,还有零伤亡。似乎,那就是新型战争的典型表现形式。美国将所向无敌,它想打谁就打谁,再也没有哪支力量能够阻挡美国霸权的步伐。一位穿着空军上将衣服的中国名人说,美国这样伟大的民族,它不统治世界,谁统治世界?它不称霸,谁称霸。环球时报甚至派出了随军记者邱永铮,跟随美国大军,近距离观察美军在阿富汗的军事行动,为其胜利大声叫好。

  事实证明,从阿富汗战争上美国没有找到任何好处。这和当年美国出兵时的预期、中国专家学者的分析判断,完全相反。

  现在,评论美国在乌克兰问题上的专家,还是那些专家,他们所使用的头脑,还是当年评论美国发动阿富汗战争时的头脑。唯独,他们的头脑中没有美国军从阿富汗败逃这个情节,没有美军的那种狼狈相。

  大家都回避了阿富汗战争,但是,拜登、布林肯,还有美军的那些参谋长们,我相信是不可能回避阿富汗战争的,是无法忘记阿富汗战争对他们的打击的。

  阿富汗,并没有得到过外界力量的大力支持。但是,仅仅靠着塔利班的那几杆破枪和《论持久战争》,阿富汗居然再一次打赢了超级强大国家美国。

  这个教训,我相信,美国的政客们、军人们无论如何是不会忘记的。

  中国的专家说,美军撤出阿富汗,那是调整部署,以便全力对付中国。其实把美军大兵部署在阿富汗,从西面对付中国,与东面的美军遥相响应,两面夹击,很好,根本不必多此一举、调整部署。再说,当年把美军大兵部署到阿富汗,不也是为了对付中国吗?不是被中国国际问题专家们异口同声地认为是一个高明的战略举措吗?怎么中国的专家就忘记了呢?

  那么,究竟从阿富汗撤军是不是调整部署以对付中国,乌克兰问题就是个参考答案。

  20年阿富汗战争,美国人输了——彻底输了。与曾经的为期10年的越南战争输得一模一样。

  那么,刚刚经受过阿富汗战争失败的教训,美国政客、美军的参谋长们,为什么还要在乌克兰打仗?他们难道就不长一点记性?

  一个孤独的阿富汗,花了20年时间还搞不定,而且大败而逃,那么,还有什么依据在乌克兰再打一仗?别忘记了,在乌克兰打仗,那当然是和俄罗斯打仗,比阿富汗难对付多了。

  再说,中国,似乎也不如当年那么软弱了,对美国似乎不那么言听计从了。

  所以,我个人判断,美国人不会在乌克兰打仗,肯定不会。

  那么,在乌克兰问题上,美国人咋呼什么?

  虚张声势呗。

  如果乌克兰政客们以为美国人会为他们打仗,我想,他们是想多了。

  波罗的海三国,可能也想多了。

  我认为,美国可能是想对这些国家出售一些武器、控制几个小型伪政权、培植自己的买办力量而已。

  同样地,美军还在中国南海、东海等地折腾,同样是想出售一些武器、控制一些小型的伪政权、培植一些买办力量而已。

  就此打住。

  【文/吴铭,红歌会网专栏作者】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