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国际观察

美常务副国务卿舍曼煽动欧洲一致抗中:中国挑战了你们的价值观

2022-06-04 00:39:54  来源: 观察者网   作者:李焕宇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编译/观察者网 李焕宇】“中国正在挑战欧洲的安全、经济和价值观。”

  据法新社6月2日报道,曾叫嚣要中国“吸取教训”的美国副国务卿舍曼当天在同欧洲媒体视频连线时大谈中国威胁,煽动欧洲国家同美国一致“抗中”,称:“北京或许远在千里之外......中国的行动对欧洲的未来同样重要。”

舍曼

舍曼

  舍曼的这番言论并不令人意外。法新社指出,早在一周以前,尽管有俄乌冲突吸引着西方的眼球,但美国务卿布林肯在美国政府对华政策演讲上还是认定中国对所谓的“国际秩序”构成了“最严重的长期挑战。”

  布林肯在演讲中宣称,中国是唯一一个既有重塑国际秩序意图、又有越来越多的经济、外交、军事和技术力量来做到这一点的国家。美国将采取“投资、联合、竞争”(invest, align, compete)的策略,其中的竞争便是与中国竞争。另外布林肯也从未排除以施压的方式“迫使”中国“遵守规则”的想法。

  因此,舍曼在欧洲的表态延续了布林肯的想法,她先是拼命鼓吹中国的威胁,称:“即便中俄在今年2月宣布‘合作无上限’之前,中国就已经在挑战欧洲的安全、经济和价值观了。”舍曼还拉出立陶宛、Hamp;M公司的事例,来“论证”中国在试图“胁迫”欧洲经济。

  然后她又开始拉拢欧洲,称自己乐见美国与欧洲现有的合作关系,双方正寻求协调相互之间的行动。至于具体事项,舍曼补充称,在新冠疫情和俄乌冲突的影响下,“我们都着眼于供应链议题。”

  尽管表态强硬,但跟布林肯此前的演讲一样,她也宣称“我们不想要一场新的冷战”、“美国无意与中国发生冲突”、“美国无意与中国断交”......不过,她同时补充道:“但我们不能指望北京方面自己改变其行为。”

  舍曼还重复了此前嚣要中国“吸取教训”时的言论,称美国对于俄罗斯与中国之间的关系一直心存警惕,若中国当局决定运送军事设备给俄罗斯,可能要“承担后果”。

  她说:“坦率地讲,我认为俄罗斯和普京将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受到排斥,我不确定中国是否会从中受益。”

  无论是舍曼还是布林肯,屡次抬出“挑战国际秩序”当做指责中国的借口已是美方的惯用伎俩。6月2日,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曾就美方所谓的“国际秩序”连发五问,称:“什么是不完美但自由的秩序?是指美方可以为所欲为,而别国只能言听计从、亦步亦趋吗?是指美方才可以随意军事打击其他主权国家,而别国只能忍气吞声吗?是指美方可以肆意非法单边制裁其他主权国家,而别国只能逆来顺受吗?是指美方可以毫无底线攻击抹黑,打压遏制其他国家正当主权、安全、发展权利,而别国只能束手待宰,绝不还手、还嘴吗?”

  赵立坚说道,这不是什么自由,更不是什么秩序,而是霸权、霸凌、霸道,是美国及少数国家炮制的“家法帮规”。我想世界各国人民没有人想要美国的这个自由,他们想要的是各国平等、共享共有、共同安全、共同发展繁荣的权利。美方是时候应该好好反思,真正为世界和平发展负起应尽的责任了。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