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国际观察

基辛格谈秘密访华50周年:1971年中美“破冰”有个前提,今天依然有效

2021-07-10 18:12:58  来源: 新华社等   作者:记者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2021年7月9日是基辛格博士秘密访华50周年。

  据新华社消息,98岁的基辛格当日通过视频连线方式出席相关纪念活动时表示,美中关系至关重要,今天的美中关系“甚至比1971年更为关键”。希望双方着眼长远,加强战略沟通,继续开展各领域对话交流,使美中关系超越分歧、聚焦合作。

  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和美国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9日共同举办基辛格秘密访华50周年纪念活动。中美各界人士300余人以线上线下方式出席。

  中美各界嘉宾在基辛格秘密访华50周年纪念活动上发言。新华社记者王晔 摄

  1971年7月9日至11日,时任美国总统尼克松国家安全事务助理的基辛格作为总统特使秘密访问中国,促成了之后尼克松总统访华和中美发表上海公报,翻开了中美关系和国际政治的崭新一页。

  回忆那次秘密访华,基辛格说,本着“打破僵局”“要和平而非冲突”“从接触中受益”的精神,双方在会谈中增进了对很多问题的相互了解。

  基辛格通过视频连线方式出席纪念活动并致辞。新华社记者王晔 摄

  基辛格坦言,由于历史和文化原因,美中两国看问题的视角有所不同。“尽管并非所有问题都能得到迅速解决,但我们应该牢记这样一个前提:美中间的战争将是一场难以言状的灾难。”

  他说,美中间的任何冲突都会加剧地区紧张局势,给世界造成分裂。从两国和全世界人民利益出发,双方都应通过对话和相互了解来解决问题。

  基辛格表示,半个世纪以来,美中双方通过对话不断增进了解。希望双方能继续发扬对话精神,以推动两国和世界和平发展为共同目标,努力开启两国关系新的未来。

  另据环球网消息,他同时强调,在1971年对华访问中,美方所承认的最重要的一点就是,中国人把台湾视为国家的一部分,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这是奠定中美关系的前提条件,美国承诺不会挑战这一立场。在五十年后的今天,两国都应该明白,这一两国关系的前提条件依然有效,“甚至比当时更有效”。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