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时事财经

第九次全国职工队伍状况调查:目前全国职工总数4.02亿人左右

2023-02-28 05:30:53  来源: 央视新闻   作者:高磊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近期,全国总工会发布第九次全国职工队伍状况调查结果。第九次全国职工队伍状况调查以“迈向新征程的中国工人阶级”为主课题,另设置13个分课题、1个网络调查课题以及15个省(区、市)课题和10个产业工会课题,与第八次全国职工队伍状况调查相比,增加了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维护、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协调劳动关系、发挥产业工会作用、女职工工作创新发展等5个专题。

  调查表明,目前全国职工总数4.02亿人左右;职工平均年龄38.3岁、平均受教育年限13.8年。职工队伍结构组成、受教育程度和技术技能素质、愿望诉求呈现新的特点。

  一是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成为职工队伍重要组成部分,产业工人队伍发展壮大。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主要是货车司机、网约车司机、快递员、外卖配送员等群体。以男性青壮年为主,农业户籍人员比例较高,不同行业职工学历呈现明显差别,70.7%的货车司机学历在初中及以下水平,38.0%的网约车司机学历为大专及以上,快递员、外卖配送员学历集中在高中及以下水平。产业工人平均年龄38.29岁,农业户籍占52.1%,中共党员和共青团员合计占36.4%,平均受教育年限13.16年,29.3%具有专业技术职称,82.7%集中在第二产业,第三产业的产业工人比例在增长,77.6%集中在制造业和建筑业。

  二是职工受教育程度普遍提高,技术技能素质显著提升。高中及以上学历达85.0%;大学本科及以上的占35.5%。第三产业职工平均受教育年限为14.5年,高于第一产业职工的12.5年和第二产业职工的13.0年。专业技术人员队伍年龄主要处于30—50岁,集中在教育、制造、卫生和社会工作等3个行业。

  三是职工更加注重自身和长远发展,更加期望工会组织能够发挥更大作用。95.3%的职工有兴趣学习新的职业技能或知识,这一比例在18—40岁职工和大学本科以上学历职工中表现尤为突出。更加追求工作和生活均衡化,企盼不断提升生活品质,69.4%的职工希望在休息时间陪伴家人,30.1%希望兼顾家庭,20.0%希望获得更多闲暇时间。更加依赖互联网及其衍生产品和服务,有8.8%的职工正在或曾经依托互联网从事过开网店、快车专车代驾、快递外卖、自媒体公众号、网络主播、教育培训及其他网约服务等工作。职工最希望单位工会开展或加强的职工服务工作,排在前三位的是:提高职工工资收入(78.3%)、开展职工职业技能培训(70.1%)、组织职工参与企业管理(32.3%)。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