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时事财经

中国最新知识产权数据公布 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稳步推进

2023-01-10 17:03:08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孙自法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中新社北京1月7日电 (记者 孙自法)中国2022年全年共授权发明专利79.8万件,注册商标617.7万件;全年专利商标质押融资额达4868.8亿元(人民币,下同);截至2022年底,中国发明专利有效量达421.2万件,每万人口高价值发明专利拥有量达9.4件;有效商标注册量达4267.2万件……

  在6日举行的中国2023年全国知识产权局局长会议上,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申长雨作工作报告时公布的最新知识产权发展数据表明,中国已牢固确立知识产权大国地位,知识产权工作取得重要进展,知识产权强国建设迈出坚实步伐。

  加强知识产权全链条保护、优化创新环境和营商环境方面,2022年,全年办理专利侵权纠纷行政案件5.8万件,同比增长16.8%;办理维权援助申请7.1万件,受理纠纷调解8.8万件;新建10家国家级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和快速维权中心。

  加强知识产权协同保护方面,批准筹建29个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示范区,覆盖15个中西部省份。长三角、华北五省市、东北地区、沿黄九省建立跨区域协同保护机制。

  打击恶意商标注册方面,快速驳回“冰墩墩”“拉伊卜”等恶意抢注商标3192件,对涉嫌恶意囤积的3522件商标进行转让限制,依职权宣告无效商标2629件。

  统筹国际合作和竞争方面,2022年,中国积极参与知识产权全球治理,深度参与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框架下的大数据、人工智能、基因技术、遗传资源等国际规则制定。目前,中国国内企业已通过海牙途径提交外观设计国际申请超千件;《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知识产权章节涉及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的85项义务已全部履行;在顺利实现244个中欧地理标志产品互认互保的基础上,完成第二批350个产品清单公示;全年举办和参与多双边知识产权国际交流合作活动230次,“云签约”19份国际合作文件。

  申长雨表示,2012年以来的新时代十年,中国知识产权事业实现大发展、大跨越、大提升,实现一系列突破性进展。

  截至2022年底,中国发明专利有效量达421.2万件,每万人口高价值发明专利拥有量达9.4件;有效商标注册量达4267.2万件;累计批准地理标志产品2495个,核准地理标志作为集体商标、证明商标注册7076件;集成电路布图设计累计发证6.1万件。发明专利平均审查周期由2012年的22.6个月压减至目前的16.5个月,高价值发明专利审查周期压减至13个月,商标注册平均审查周期从10个月压减至4个月。

  十年来,中国知识产权保护社会满意度由2012年的63.69分提升至81.25分;全国专利密集型产业增加值达到14.3万亿元,占GDP比重达到12.4%;知识产权使用费进出口总额累计达2.19万亿元,年均增长13.7%;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十年增长超10倍,迈上4000亿元台阶。全球最具价值品牌500强中,中国占84个,十年增长52个,总价值达1.6万亿美元。

  十年来,中国成功构建知识产权国际合作新格局,知识产权国际影响力大幅提升。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发布的《2022年全球创新指数报告》显示,中国的排名上升至全球第11位,连续十年稳步上升,累计提升了24位;在全球排名前五位的科技集群中,中国占2席;在上榜的100家科技集群中,中国占21个;在发明专利、外观设计、商标的数量、创意产品的出口占比等9个细分指标上,中国名列全球第一。(完)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