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人民健康 > 中医

中医治重症又添新数据,来自一线,非常亮眼!

2023-01-08 15:09:23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壬岷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这一次席卷全国的奥密克戎疫*情有没有重症?当然有,但数据我们都不太清楚。

  就像前几天那个热搜新闻:“最近总能听亲友说身边老人去世的好像比往年要多很多?专家释疑”所讲,专家说,因为现在没法统计具体的数,因为我们不知道分母,因为不再做全员核酸,不再做抗原。(参考阅读:这些天,听到不少老人去世的消息……

  这只是其中一个原因,这个原因重要吗?对于实际发生的情况,它并不重要。所以我们会感到专家的释疑似乎并未能解惑。

  实际上,医院里什么情况,一线的医生是能够知道的。

  重要的是,如何减少重症减少死亡。

  在这个问题上,我们必然要用好中医药这个抗疫利器。

  昨天,成都中医药大学扈晓宇教授在其朋友圈发了一则消息,十分鼓舞人心!

  他说:“最近1月,在无任何呼吸机及其它机械通气手段支撑的情况下,成都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感染科入院71人,这部分病人至少普通型(肺部有实变)或以上,部分重型或危重型(部分出现大片‘白肺’),出院65人,现住院病人52人,期间死亡1人(患者头天晚上10点入院,第二天早上6点病逝,没有吃到中药)。值得一提的是我们全程没用辉瑞的paxlovid及瑞德西韦、阿兹夫定等抗病毒神药,也没有用JAK拮抗剂巴瑞替尼、IL-6抑制剂托珠单抗,完全是常规对症治疗+中药。事实证明,以中药为主的抗疫是切实可行的。

  扈晓宇教授还补充道:“我们的编制床位和实际开放床位都是51张。”

  关于入院出院现在院人数的一个说明:是时间起止问题,早期入院71人,出院65人,去世了1人,即还有5人继续住院。腾出的床位会继续收新病人,现在感染科住院部还有52人在住院。

  这是真实的来自一线的数据!

  这个数据传递了不少信息,比如,扈晓宇教授所在医院的感染科,最近这1个月来,床位应该是满负荷的;这些病人都是肺部有实变的;这里面有一定比例的重型或危重型;最重要的是,这些普通型重型危重型病人全程没有用那些被鼓吹的所谓“特效药”,甚至连呼吸机及其它机械通气手段都没用,都是以中药为主治疗的,疗效是非常显著的!

  这段时间,人们对白肺还是有比较大的恐惧感的,但事实证明中医药可防可治!

  而扈晓宇教授及他的团队,在武汉疫*情期间,便创造过中医药治重症的奇迹!

  我们有必要回顾一下那段经历和数据。

  2020年初,扈晓宇教授所带领的四川援鄂第七、第八批重症医疗队(中西混编的)接管的武汉协和医院肿瘤中心危重症定点收治院区的Z9、Z10重症病区,在2月15—3月14日这28天,共收治新冠肺炎患者176例,累计治愈出院141例。其中重症/危重症64例,重症/危重症治愈出院51例(79.7%),所有服用中药的患者(172例),全部存活。此外,由于中医药的介入,全程零气管插管,零有创机械通气,零ECMO使用。呼吸机又原封不动地送还了医院。(参考阅读:这个病区ICU设备简直没用上,因为有中医!)

  这样一个成绩绝对称得上是奇迹,并且也写进了由北京中医药大学国家中医药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等单位发布的2020年《中医文化蓝皮书》,称之为“勇战危重症”。

  此次放开后,大多数地方都出现了很高的感染率,在这么大面积的感染下,就算重症率比较低,这个数也不会很少。而且,还有那么多有基础疾病的老人,就算是轻症,都可能致命。

  尽管这个数据可能难以真实地公布出来。

  昨日笔者就看到一位知名医院麻醉医生博主在其微博贴出的一张图,让人无奈又心酸。那是另一位医生发的文章,他说:医院不让写新冠死亡诊断。

  与之不同的是,扈晓宇教授在百忙中透露的这些事实数据,又给了我们很大的信心,实践做出了检验!所以,更大范围地落实中医药抗疫是老百姓非常迫切需要的,尤其是医疗资源相对贫乏的农村地区!

  【文/壬岷,红歌会网专栏作者。本文原载于公众号“人民健康论坛”,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