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司马平邦:美国人真是疯了,一群失心疯在引导这个国家

2022-12-22 09:59:55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司马平邦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之前的节目里,我们曾经设问过,说美国既然能上下其手,给俄罗斯石油出口设最高价,那未来它能不能给中国的石油进口设最低价?

  中美之争,这两个现在世界上最为巨大的经济体之间的全方面交锋,政治的、经济的、科技的、军事上的、文化的交锋,虽然一直在是和平前提下进行的,但已经爆发到极为剧烈的程度,今天的美国,已经不止在自己的土地上,在它自己的领域里处处针对中国,即使在其他的土地上,在其他它并不拥有影响力和话语权的领域上,一样也处处针对中国,有些美国人已经疯了,有可能是一群失心疯在领导这个国家,中国人如果不能用这样的视角看待这件事,如果不能做好这样的准备,我觉得未来咱们一定会很麻烦。

  我们向来不惮以最坏的恶意去揣测美国,但未来的美国一定会比我们恶意揣测的还要更坏10倍。12月13-15号,美国召集49个非洲国家和非洲联盟领导人飞往华盛顿,8年之后,召开了第二届美非峰会,拜登、布林肯和奥斯汀都出席了,白宫声明强调深化与非洲关系的承诺,还说拜登政府计划未来3年将向非洲投资至少550亿美元。

  拜登政府要把550亿美元分给约50个非洲国家,平均每个国家得到10亿美元,但这10亿美元还要3年分期,而且要2023年才能编入政府预算,到2024年才能开始执行,也就是说,至少要在2026年才有可能被完全执行,而且由共和党把持的众议院能否通过这笔昂贵的许诺还是两说,即使通过,能最终通过多少,则又是两说,因为到2025年白宫就已经换主人了。

  但是,也不能说拜登政府的这550亿美元的许诺完全是空头支票,因为美国人本来就是想把它作为对冲中国在非洲经济、政治影响力的工具,美国自己不能成事,但却能给中国人搅局,我相信,这次美非峰会,和这笔550亿美元的空头承诺,接下来一定会提高中国在非洲进行经济合作,并通过经济合作获得政治优势的成本。

  还有,12月16日的一条消息,日本岸田文雄政府已经基本决定,2023年度预算案中的防卫费为约6.8万亿日元,约合人民币3440亿元,包含美军整编经费,金额创历史新高。这个年度预算是上年度的1.2倍多。新防卫费中列入的美国产“战斧”巡航导弹的购置费,为2113亿日元,还首次列入了美国产攻击型无人机的采购费。从日本的角度看,这是其政府在加速推进军事大国化进程,但从美国的角度看,这是美国人在想方设法武装日本。

  当然,如果日本真的几年内在夹缝中迅速实现军事大国化,接下来是不是会真的单方面服从于美国对中国的遏制战略,没经历过事实检验,谁都说不准,毕竟1945年向日本投下两颗原子弹的是美国,而不是中国。但是,武装日本在显然已经成为美国迫切的选择,美国自己觉得不能独立面对中国的崛起,又无法接受中国的崛起,武装日本就成了即使有风险,但也一样要冒一冒的选择。

  所以,我说美国人现在真是要疯,对中国崛起的恐惧,已经让他们把自己困在一个无法摆脱的恐惧茧房里,比如,美国商务部近期发布了两个公告,一份公告,是将中国25家实体移出“未经验证清单”,而另一份公告,又将36家中国实体列入美国出口管制“实体清单”,其中很大一部分是芯片企业,包括长江存储、寒武纪等。美国商务部副部长艾伦·埃斯特维兹说,目的是确保美国正在尽一切努力,防止“具有军事用途的敏感芯片技术”被中国获取。

  特朗普政府时期的贸易代表,罗伯特·莱特希泽,此人曾深度参与、发动了中美贸易战,近期他发表了一篇文章,叫《美国需要改变和中国做生意的方式》,话说的更是赤裸裸:

  他说,现在美国任何与中国的较量,都有两条战线:经济战线和国家安全战线。它们并非毫无关系,而是彼此相互影响。对于政策制定者来说,这就是关键所在。美国必须在经济和军事两方面做好准备,因为避免军事危机的最佳办法,就是保持我们的经济优势。

  莱特希泽说,在中美经济竞争中,中国是赢家。美国每年以贸易逆差的形式,向中国送去3000多亿美元,中国则用这些资金来建设军队、提升竞争力,并收购美国的资产——包括收购越来越多的科技企业,甚至还有美国的农场。莱特希泽说,中国企业和投资者拥有近2400家美国企业的控股权,中国从事技术窃取和间谍活动,秉持重商主义,为的是打造出能够主导全球的经济体。

  而在国家安全战线上,中国是一个庞大,且正在迅速扩张的军事大国,目标是在未来10年内拥有全球规模最大,且最先进的军事力量。中国正以“二战”以来前所未见的速度武装南海,并在非洲和其他地方建设军事前哨。它正在大幅扩张核武库,并在印度、菲律宾和越南,宣称其领土主张。

  莱特希泽说,中国与俄罗斯达成了一份友谊“没有止境”的协议,诬称是中国协助俄罗斯“入侵乌克兰”,还说,对于正在摧毁美国社区的芬太尼问题,中国也多多少少都应负责。中国企业在亚洲、欧洲和南美洲收购战略资产。中国正在垄断稀土、锂和钴等关键战略原料。

  作为铁杆的与中国脱钩派,莱特希泽还罗列出一大串与中国要进行战略脱钩的选项,包括:

  首先,应逐步对所有中国进口到美国的商品加征关税,而不是取消关税。

  其次,美国应解除与中国的技术联系。应通过阻止美国高科技产品在中国制造,而停止美国的先进产业同中国一体化;同时制定更多政策,比如《芯片法案》,以及明智的税收和监管政策,确保先进技术留在美国,或是掌握在盟友手里。

  美国应该支持那些已经开始认识到依赖中国制造的负担的美国企业,比如苹果和亚马逊,美国还应该关闭在美国的中国社交平台,和其他挖掘美国公民数据、并作为宣传机器影响美国公共话语的社交媒体平台。

  最后,美国还应限制对华投资,以及限制中国对美国产业的投资。莱特希泽说,美国的对华投资增强了中国的经济和军事实力,并导致可能极关键的供应链的外包;而中国的在美投资,往往会导致技术和敏感数据的丢失,除非能增强美国国力,而不是仅仅让少数美国人更富裕,否则一切中美间的投资往来都不应被允许。

  最后,我要说,莱特希泽的说法并非个例,而正在成为了一种强烈的趋势,美国人现在就是疯了,就是一帮失心疯在引导美国,这真没什么可回避的。

  【文/司马平邦,红歌会网专栏学者。本文原载于公众号“司马平邦”,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