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时事财经

一位农民给县委书记留了个言 为什么引争议?

2022-05-17 08:03:35  来源: 政知见   作者:余晖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撰文 | 余晖

  5月14日,一位农民给邯郸市磁县县委书记留言,咨询“春耕春管”能否办通行证。

  5月15日,该县县委办公室社情民意回应说,“全县静默,目前还不能办”。

  上述回复在网上引发争议,同时有媒体对此进行了批评。

  记者调查发现,磁县不属于中高风险区。关于农民能否下地问题,该县相关职能部门称还没有统一政策。

  5月16日,“领导留言板”又收到了农民的回复,称其“春耕春管工作已由镇政府和村委会帮忙解决”。

  一则留言引发争议

  政知君了解到,人民网“领导留言板”创办于2006年,是人民日报社人民网为中央部委和地方各级党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搭建的网上群众工作平台。通过平台,用户可以直接与全国60多位省委书记省长、数千位地市县级党政正职官员对话、留言。

  5月14日,在“领导留言板”上,一位农民写道,“我是住在磁县鸿翔家园的一位家庭农场主,我在岳城村承包着一百多亩地,现正值小麦灌浆的管理期也是春玉米的播种期,我想问一下咱县是否可以给办理通行证。”

  5月15日,河北省邯郸市磁县县委办公室社情民意办给予了回复。

  “网友您好,您反映的问题我们感同身受,但是目前我县正处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全县全域必须保持静默状态,民众必须做到足不出户。目前还不能办理通行证。”

  回复还提到,“保持静默、足不出户就是为了尽最大努力、尽快将病毒传播链斩断,就是为了尽快将病毒扑灭,尽快恢复正常生产生活。还希望您及其他农民朋友多理解。”

  5月16日,政知君先后拨打了磁县人民政府、磁县卫健局、磁县防控办和农业农村局的相关电话。

  农业农村局的相关工作人员告诉政知君,关于农民要下地的问题,目前没有统一的政策,他建议农民去咨询具体的小区和村委会。“如果不放行怎么办?”工作人员说,可以看一下村里是否有邻居或村委会可以帮忙。

  不过,在上述留言引起外界争议后,5月16日,给县委书记留言的农民在“领导留言板”上说,“我的春耕春管工作已由镇政府和村委会帮忙解决”。

  外界质疑:全县要求足不出户是否符合要求?

  政知君注意到,目前,河北省没有高风险等级地区,中风险等级地区有两个,分别位于唐山市和承德市。

  据河北省卫健委官网披露的数据,进入5月以来,邯郸市共新增无症状感染者5例:

  5月1日新增本土无症状感染者1例(外省返回人员),5月2日新增本土无症状感染者1例,5月8日新增本土无症状感染者1例,5月11日新增本土无症状感染者2例(外省返回人员)。

  5月11日新增的2例无症状感染者,均在磁县隔离点发现。

  5月9日,磁县发布通知,决定从5月9日起对全县实行封控管理,开展预防性全员核酸检测工作,封控范围为磁县全域。

  封控期间,全县保持静默状态,做到外不进、里不出、内不动。所有人员在工作人员组织引导下有序开展核酸采样,其他时间全域人员保持居家不流动,足不出户。

  值得一提的是,全县全域静默状态的磁县,目前仍是低风险地区。

  对此,有媒体评论称,磁县11日新增2例无症状感染者,但都是在隔离点发现,这也意味着社会面传播的风险极低。在这样的情况下,对全县实行封控管理,要求全域人员足不出户,是否符合科学精准防控的要求?因此影响民众开展正常的“春耕春管”,又是否属于过度防控、耽误农时?若因此对老百姓造成损失,又该由谁来补偿,谁来担责?

  县长曾开会,要求抓实春耕春播

  眼下,恰逢春耕春播的重要节点。

  政知君发现,在农民留言之前,5月11日,在收听收看全省春播春管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视频会议后,磁县县政府召开了会议,县长闫欣欣出席。当时的会议提到,要切实做好春播春管农业生产工作。

  “各乡镇、各有关单位要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担当,抓好政策落实,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抓紧抓实春耕春播,把握时间节点,加强田间管理,保障农资备供,强化机耕服务,为夏粮稳产增收打下坚实基础。”

  5月16日,《正观新闻》发表评论说,言犹在耳,磁县政府是真的要抓紧时间审视一下相关防疫政策,看看是否存在阻碍“春耕春管”的不合理限制。要知道,农业生产可半点都等不得。

  也是在5月16日,第一财经发文评论说,近期的疫情公报显示,磁县是低风险地区。但就是在低风险地区,防控措施依然十分严格。

  就拿农民下地来说,一些地方打的旗号是为了防止聚集效应。出门种地,农田广阔,在机械化程度已经很高的情况下,哪里来的“聚集效应”?

  上述评论提到,当有的地方为农民下地设置了重重阻碍的时候,是否考虑到了国家粮食安全这个大局,没有粮食的稳定生产,又如何实现中央反复重申的基本要求,即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中、饭碗应该主要装中国粮?

  校对 | 项战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