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时事财经

果然,拜登再提“战胜中国”

2022-03-02 16:30:37  来源: 长安街知事   作者:记者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它将改变美国,让我们走上一条赢得21世纪经济竞争的道路,我们与世界其他国家,尤其是与中国的经济竞争。”

果然,拜登再提“战胜中国”

  当地时间3月1日晚,美国总统拜登在国会大厦发表他任内的首次国情咨文演讲。演讲中,他果然不忘提及中国,并再次放言“战胜中国”。

  据CNN报道,拜登在演讲中表示,美国政府计划于2022年开始修复约10.5万公里的高速公路和1500座桥梁,资金均来自此前签署通过的跨党派基础设施投资法案。

  在演讲中,拜登大力宣扬这一基建计划,并将其与“同中国竞争”联系起来。他宣称,“我们还有10年的基础设施建设时间,它将改变美国,让我们赢得与中国的竞争。”

  长安街知事注意到,当地时间2月4日,美国众议院通过了《2022年美国竞争法案》(America COMPETES Act of 2022)。在这个长达2900多页的法案中,包含了大量涉华内容。

  事实上,在众议院于今年1月推出“美国竞争法案”草案时,拜登就发推宣称,该法案将推动美国在未来几十年内战胜中国。拜登还宣称,“我们有机会向中国表明,21世纪将是美国的世纪——一个由美国人用才智和辛勤工作铸就的美国世纪。”

  根据该法案,美国将为芯片产业拨款520亿美元,鼓励美国私营部门投资半导体生产;

  另拨款450亿美元,改善美国的供应链,加强制造业,防止关键物品短缺,保证更多产品在美国本土生产;

  推动美国的科学研究和技术创新,以及通过经济发展、外交、人权和同盟关系确保美国在全球的竞争力和领导地位;

  不仅如此,该法案还涉及台湾、香港、新疆、西藏等多个涉华议题。

  对此,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美国研究所副所长苏晓晖表示,不论是美国在中东地区实施战略收缩,还是从阿富汗撤军,以及眼下美国挑动乌克兰问题,要把俄罗斯拴在俄罗斯西翼,都是大国竞争的必然举措。美国希望对中俄两个大国分别应对,逐个击破,以这种方式来实现美国所谓“世纪竞争”中的“最终胜利”。

  苏晓晖表示,美国聚焦“赢得与中国的竞争”并不是临时起意,而是在美国的霸权相对衰落,且对霸权的护持难度逐渐增加的背景下做出的选择。对于民主党来说,他们看到了在长期发展的过程中,美国将会逐渐丧失所谓的绝对优势地位,因此引发了美国政府更多的担忧。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表示,所谓“美国竞争法案”涉华内容,充斥着冷战思维和零和理念,诋毁中国发展道路和内外政策,鼓吹开展对华战略竞争,就涉台、涉港、涉疆、涉藏等问题指手画脚。中方对此坚决反对。

  “我们多次说过,美国怎么发展,怎么提升自己的竞争力,那是美国自己的事。但美国不要拿中国说事,更不得以此为借口,干涉中国内政,损害中国利益。”赵立坚说,这一法案再次暴露了美方霸道、霸凌行径,根本违背了当今世界求和平、谋发展、促合作的时代潮流和人心所向,最终只会损害美国自身的利益。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