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时事财经

新冠疫苗可以“混打”了?需要打第四针吗?疾控专家这样说→

2022-02-23 15:02:17  来源: 广州日报   作者:记者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新冠病毒疫苗可以“混打”了?2月19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举行新闻发布会透露,我国已经在重点地区启动序贯加强免疫。(点击回顾详细报道→)

  今天,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从广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了解到,广州已在近日启动了相关工作,接种北京生物、科兴中维或武汉生物生产的新冠病毒灭活疫苗两针满6个月的18岁以上人群,现在接种加强针又多了两种选择。

  疾控专家特别提醒,目前国家对使用哪一种加强免疫方式并没有优先推荐,及早加强、尽早提高抗体水平,意义远大于为了“序贯加强”而专门去等某种疫苗。

  “第三针”有新选择

  已经进行过加强免疫的人群

  目前不需要接种“第四针”

  “序贯免疫”和“序贯加强免疫”的区别是什么?

  “序贯免疫”指的是使用不同技术路线的疫苗交替接种,以此来完成整个免疫程序;

  而“序贯加强免疫”指的是使用与基础免疫不同技术路线的疫苗进行加强接种。

广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免疫规划部副部长张春焕

  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免疫规划部副部长张春焕介绍,按照国家和省的统一部署,广州已经启动新冠病毒疫苗序贯加强程序,18岁及以上市民在使用北京生物、科兴中维或武汉生物生产的新冠病毒灭活疫苗完成全程接种后的6个月起,在接种“第三针”时,除了可以继续选择接种灭活疫苗进行同源加强免疫,还可以选择智飞龙科马的重组蛋白疫苗或康希诺的腺病毒载体疫苗其中之一进行序贯加强免疫,也就是使用非灭活疫苗对灭活疫苗全程免疫后的序贯加强。

  对于目标人群来说,同源加强免疫接种和序贯加强免疫选择一种即可。已经进行过加强免疫的人群,目前不需要接种“第四针”。

  数据显示,截至2月20日24时,广州市一共接种了4944.2万剂次新冠疫苗,全程免疫人数马上要突破2000万人,加强免疫人数也即将突破1000万人。

  尽早接种加强针

  意义远大于专门等某种疫苗

  张春焕介绍,序贯加强免疫和同源加强免疫相比,在禁忌证、注意事项上没有特殊之处,不良反应的发生率,前者和后者一样,甚至更低,说明序贯加强免疫是安全可靠的,“还有一点可以提醒大家: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禁忌证的第一项是对于疫苗所含成分过敏,这一小部分人是不能再接种同一品种疫苗的。而现在有了序贯加强免疫,就意味着这部分人现在可以通过其他路线的疫苗来接受加强免疫了”。

  由于序贯加强免疫工作在广州刚刚启动,市内各接种点提供的新冠病毒疫苗还是以灭活疫苗为主,“我们已经向省疾控做了需求计划,预计近期重组蛋白疫苗和腺病毒载体疫苗这两种疫苗的供应就会上来。”

  同时,广州市新冠病毒疫苗预约系统正在更新,预计市民近日就可通过“广州健康通”微信小程序上的“新冠疫苗接种预约”专区预约序贯加强免疫。(点击查看预约指南→)

  “对国内几种新冠病毒疫苗在疫情中的实际保护作用的研究显示,接种疫苗可以减少德尔塔变异株的感染和传播风险,对于重症和死亡的保护效果显著;而对于奥密克戎变异株,接种疫苗也能大大降低感染后患肺炎的几率,进一步也能降低重症和死亡的风险。另外,加强免疫后对于预防奥密克戎变异株突破感染(即接种后仍然感染的情况),也有一定的预防作用。所以加强免疫无论是对于疫情防控还是个人身体健康都是很有意义的。”张春焕说。

  同时,张春焕特别强调,无论是同源加强还是序贯加强免疫,都是安全有效的,现阶段国家对于使用哪一种加强免疫的方式并没有优先推荐,“及早加强、尽早提高抗体水平,意义远大于为了‘序贯加强’而专门去等某种疫苗,因为在等待的过程中,就是处在一个低保护力的危险的阶段。”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伍仞 通讯员:穗卫健宣、穗疾控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陈忧子、庄小龙、伍仞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王圆媛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