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时事财经

西安新增本土新冠确诊病例,首发病例惹争议

2021-10-19 15:52:19  来源: 人民健康论坛   作者:壬岷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陕西卫健委通报,10月16日0时-10月17日7时,陕西新增2例外省游客核酸检测阳性病例;10月17日0时-10月18日7时,新增报告6例本土病例(2人为轻型、4人为普通型)、1例本土无症状感染者(包括10月16日0时-10月17日7时的2例)。

  目前感染者同属于外地一个旅行团来西安旅游的,都是60岁以上的老人。

  病例1、2是昨天就通报的,但昨天的通报中有个“自行离开”的说法,引起了很大的争议。

  据通报,病例1、2是上海人,10月9日从上海乘坐飞机在西安中转飞往张掖市,后在甘肃、内蒙古自驾旅游。10月15日下午13点38分,从嘉峪关乘坐飞机到西安,当天下午17点入住西安唐隆国际酒店。

  目前乘坐飞机必须持有48小时内核酸阴性证明,因此,在这段时间内,病例1、2从上海出发前,肯定是做了核酸检测且是阴性。在内蒙古自驾游期间,10月13日,他们在内蒙古额济纳旗人民医院做了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10月15日9点他们在甘肃嘉峪关中医医院又做了一次核酸检测,这一次是1:10混检的。

  在10月15日这次核酸检测结果还没有出来之前,而10月13日在内蒙古额济纳旗人民医院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还在48小时之内的时候,他们在10月15日下午1点38分持在内蒙古额济纳旗人民医院的核酸阴性证明乘坐飞机从甘肃嘉峪关飞往西安。

  10月15日下午17点30分,甘肃嘉峪关中医医院发现那份核酸混检有阳性情况,通知了混检人员结果异常,让这10人速到医院采样复检,但那个时候,病例1、2已到西安。其他8人到医院采样后,当晚21点复核结果全部为阴性。21点40分嘉峪关市疾控中心工作人员电话联系上2人后要求他们在当地尽快尽早做核酸检测。

  病例1、2在10月16日早上7点30分在西安市第八医院进行了核酸检测,当天晚上22点20分截图当日核酸检测报告,显示结果为阴性。

  但10月17日上午11点07分时,他们2人接到陕西省疾控中心《告知函》,10月16日17时核酸检测结果初筛阳性,经陕西省疾控中心复核阳性。

  我们从这个时间点来看,病例1、2在确诊前并不是像之前通报中所说的:“当地通知该2人原地等候,但该2人自行离开”,他们在来西安前,都是主动遵循了防疫要求的:登机前有48小时内核酸阴性证明。

  至于他们为什么10月15日上午再在甘肃嘉峪关中医医院做一次核酸检测,笔者推测可能是因为10月13日在内蒙古额济纳旗人民医院做的核酸检测快到48小时了,所以为接下来旅程顺利,他们10月15日上午在离开嘉峪关前又做了一次。

  他们的行程应该是提前安排好的,他们也有48小时内核酸阴性证明,大概也不会想到会出问题,所以未等10月15日核酸结果出来按原计划乘机飞西安,从情理上来讲是说得通的。

  所以那个通报的描述:“当地通知该2人原地等候,但该2人自行离开”是不恰当的,而且如果不看到今天更详细的通报信息,还可能引起对2人的“网暴”。

  现在流调工作还没做完,病例1、2不一定就是感染源,只能说他们是先发现的,他们是如何被感染的,这些都需要进一步的流调才能明了。

  银川的那一例,也是这个旅行团的。

  这次涉及了三个省份内蒙、甘肃、陕西多地景区,看后续影响会怎么样了。

  今年7月下旬,西安已经出现过一次外省来西安旅游的确诊病例,一对从重庆来的年轻情侣,不过那次很快就过去了,西安都没有出现新增确诊的。

  不管怎么说,日常防疫还是很重要的。所以还是要戴口罩、常洗手、保持社交距离。疫苗接种率也高了,但有效率不是100%,而且也不能完全阻挡疾病的传播。此外,核酸检测毕竟只是“发现”,不是主动防御。

  主动防御除了“戴口罩、常洗手、保持社交距离”,疫苗接种也算,但不是人人适合(xuyao),对普通人群来讲,最简亷效宏最无害的还是中医方法,“正气存内,邪不可干”,养护好自身的正气,提高对外邪的抵抗能力,才是最有效的。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