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时事财经

韩接种流感疫苗死亡达72人,官方称关联低,新加坡暂停涉事疫苗

2020-10-31 10:30:16  来源: 人民健康论坛   作者:壬岷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9月份开始,各地开始推行接种流感疫苗的工作,尤其是幼小中学,再往后,便出现很多地方流感疫苗一针难求的情况。今年情况特殊,相关专家都说过,今冬可能面临流感和新冠双流行的可能,因此,今年对流感疫苗的需求明显上升了。

  流感疫苗需求上升的情况不止出现在中国,在其他一些国家亦然。不过,本月韩国接种流感疫苗后出现不少死亡病例的事件出现后,引起了广泛的关注,很多人对此表示担忧。

  10月16日,韩国仁川一名17岁的高中生在接种流感疫苗两天后死亡,之后,韩国多地都陆续报告了在接种流感疫苗后死亡的病例。

  10月23日,韩国政府表示,未发现流感疫苗与死因有关,并继续推进全国免费流感疫苗接种。但是,韩国接种流感疫苗后死亡病例并没有停止,而是一直在上升。据韩国疾病管理厅29日通报,截至当天0时,韩国接种流感疫苗后死亡的人数上升至72人,其中70岁以上的共62人。同时,韩国疾病管理厅也一直在对死亡病例进行分析——通过做流行病学调查,尸检等手段,结论仍然是相关病例的死亡原因与流感疫苗接种之间的关联性非常低。

  不过尽管今年韩国政府的流感疫苗比去年增加了20%,但是此前在韩国接种流感疫苗后死亡人数并不多,最多的是2005年,有6人。2009年至2019年这十年间,接种流感疫苗后死亡的人数总共也才25人(数据来源:新民晚报)。因此,这一次,从出现第1例死亡到现在,这个数字已经到了72人,再加上流感疫苗不仅事关本国,不少国家之间都有疫苗之间的采购关系,因此,这一事件势必引起全世界的关注。

  韩国此次流感疫苗出事,据悉可能与韩国运输流感疫苗的车辆保冷失效有关,保冷失效使得大量疫苗暴露在常温之下,药效存疑。为此,韩国疾病管理厅以及一家制药公司分别主动召回了48万支、61.5万支流感疫苗。

  此外,韩国这次的涉事疫苗由5家厂商生产——韩国本土的GC制药公司、SK生物科技、一洋药品公司、法国赛诺菲集团、英国葛兰素史克公司。在韩国政府表示继续推进全国免费流感疫苗接种之时,新加坡为了避免出现类似事件,在10月25日,其卫生部发表声明,暂停使用两种与韩国相同的流感疫苗,其中就包括法国赛诺菲以及韩国本土的SK生物科技。10月29日,新加坡卫生部称此前新加坡一些公众在接种这两款流感疫苗后出现不良反应,不过都已痊愈。

  新加坡这一做法还是比较稳妥的。法国赛诺菲应该值得关注,因为这家制药公司为中国引入了第一支流感疫苗,同时也是中国流感疫苗的主要供应商。在我国,接种流感疫苗的人群主要是青少年儿童以及老年人,这两部分人群相对来说,感染流感的可能性要大一些,但同时,如果接种出现不良反应,在这两部分人群中出现的概率同样也要大一些。

  此前,看到过不少家长在选择疫苗时,普遍会倾向选择国外进口的疫苗。不过,从今年世界多国共同研发新冠疫苗的情况来看,咱们国家研发疫苗的能力是很强的,至少在现有的新冠疫苗三期临床中,英国、美国的新冠疫苗三期临床试验中都出现过严重不良反应的报道,但中国的没有。所以,往后这种选择倾向,或者会出现改变。

  话说回来,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的重要方式,不过我国每年的流感疫苗接种率其实并不高,往年大概只有2%到3%。国家卫健委发布过一项数据:2017年全年流感报告病例是45万例,死亡41人;2018年1月和2月,全国流感报告病例超过41万,死亡106人。这样一组数据和韩国接种流感疫苗死亡病例数对比来看,还是挺让人吃惊的。也许从目前的检测手段未能发现两者之间的因果关系,但是要让人相信完全没有关系,似乎有些困难。

  最后,笔者在前些天看到广东省中医院公众号发的一篇文章,讲的是除了接种流感疫苗之外,我们还可以通过中医的方式来预防流感。其呼吸科主任提醒预防流感主要要注意以下五点:提高免疫力,注意防寒保暖;尽量饮食清淡,少吃油腻、难消化的食物;保持情绪舒畅;注意休息,避免过度疲劳;中医药的调理保健。

  我们看,其实这前四点看起来很是稀松平常,就是我们的日常生活方式。不过也正是因为紧贴生活,往往容易被忽视。最后的中医药调理就要找中医师了。

  防流感,多一种方法,多一层保障。这也是我们有两套医疗体系的优势所在了。

  转载自微信公众号“人民健康论坛”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