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人民健康 > 中医

央视新闻:中医药在新冠防治中发挥特色优势

2023-02-14 08:11:24  来源: 中国中医药报官方号   作者:央视新闻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2月11日,中央电视台“朝闻天下”栏目以《中医药在新冠防治中发挥特色优势》为题,报道中医药在新冠感染者救治过程中发挥的重要作用。

  新冠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以来,综合医院、专科医院积极发挥中医药在“保健康、防重症”中的独特优势和作用,取得了一定成效。

  我国中医药科研机构持续加大相关领域的科技研发,各地充分发挥中医药在新冠病毒防治中的特色优势,进一步完善中西医协同救治机制,形成了疫情防控的中国方案。

  在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研究所的实验室里,科研人员们正在开展的是治疗新冠病毒感染有效中药筛选及作用机制解析等国家委托的科研攻关项目。三年来,实验室已为国家级、省级新冠诊疗方案中的四十多种推荐用药开展了临床前药效评价,为中医药的临床运用提供了科学依据。

  在陕西省西安市,73岁的新冠患者刘秀玲老人经过一个多月的中医治疗,目前已经康复。

  患者 刘秀玲:现在正在恢复中,恢复得相当好,我都七十多岁的人了,看我这气色。

  治疗过程中,刘秀玲老人所有的诊疗信息,都及时上传到中医药防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信息系统平台,通过这些临床数据的采集、分析和研究,可以进一步掌握患者用药后的临床变化,提升用药疗效。目前,这一平台已汇集全国2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68家医院以及20个科研院校单位的中医药临床数据。

  2020年,国家中医医疗队700多人驰援武汉,中医药参与救治确诊病例的占比达到92%。湖北省确诊病例中医药使用率和总有效率超过90%。2022年3月31日,《世界卫生组织中医药救治新冠肺炎专家评估会报告》明确肯定了中医药救治新冠患者的有效性和安全性。

  中国中医科学院副院长 杨洪军:随着国家对中医药投入的加强,中医药自身的科技创新能力显著进步,在中医药应对疫情中发挥了关键支撑作用。中医药科技创新有效转化为了临床救治水平提高,推动形成了中医药救治的中国方案。

  农村地区推广中药汤剂减轻就诊压力

  疫情防控以来,全国各地陆续推出《治疗新冠病毒感染中药协定方》,在农村地区推广中药汤剂。同时,进一步加强新冠病毒感染中西医协同救治,建立了中西医联合处置和救治机制。

  三年来,全国各地陆续推出了《治疗新冠病毒感染中药协定方》,在农村地区推广中药汤剂,减轻了医疗机构就诊压力。

  在四川省眉山市永丰村,免费发放的中药预防汤剂,对新冠病毒感染的干预率达到90%。在贵州省黔西南州龙河村,中药汤剂的使用降低了轻症患者转为重症的概率。

  贵州省贞丰县龙场镇龙河村卫生室医生 钟晶:老百姓喝了之后很多都觉得效果非常好,咳嗽这些症状减轻了,咽喉疼痛症状也减轻了。

  三年来,我国各级医疗机构进一步加强新冠病毒感染中西医协同救治,建立了中西医联合处置和救治机制。

  国家中医药疫病防治基地副主任 张炜:中医药救治新冠,可以有效缩短核酸转阴时间、减少重症率和死亡率。

  目前,我国已建成35个国家中医疫病防治基地,成立了30多支国家中医疫病防治和紧急医疗救援队伍。十年来,我国中医药服务能力明显提升,98%以上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能够提供中医药服务,中医药总诊疗人次达12亿人次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医政司副司长 严华国:下一步我们在疫情进入新阶段以后,将继续坚持中西医结合,中西药并用,在保健康防重症中发挥中医药的特色优势,为保障人民健康贡献中医药的力量。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