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人民健康 > 中医

台湾实践同样证明中药有效

2023-01-13 22:23:34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重楼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台湾知名媒体人黄智贤前几日在微博介绍了台湾使用中药的情况,当地的实践同样证明中药有效。

  这一年多来,台湾疫情大爆发,当地人在抢的,是一款叫做“清冠一号”的中药。笔者此前介绍过,台湾演员赵文瑄确诊之后,首先靠清冠一号解决发病期的极度不适,然后用芳香疗法解决味嗅觉丧失的问题。尤其在去年上海、台湾、香港,疫情均呈爆发性增长的4、5月,台湾当地人直接将“清冠一号”给抢断货了。

  (上图新闻报道时间为5月19日)

  “清冠一号”由古方荆防败毒散化裁而来,同时也参考了大陆的三药三方。其药方如下:

  或许是考虑到了国际销售的问题,该方里没有许多国家禁售的麻黄和担心含有马兜铃酸的细辛。

  该方拟方是根据中医典籍和中医理论来的,而台湾医药界根据现代分析手段研究“清冠一号”,研究中既有整体效果的研究,也有单个草药的研究,在2021年1月将研发成果发在了国际期刊Biomedicine & Pharmacotherapy上。

  研究者发现:

  1. 黄芩、荆芥、桑叶、厚朴、薄荷均有3clpro抑制作用,以黄芩最为显著,这和之前高福公开提到过的黄芩素的3clpro抑制效果研究结果一致;

  2. 黄芩、鱼腥草、薄荷,不同程度阻断S蛋白和ACE2的结合作用;

  3. 降低肺部炎症因子水平尤其是IL-6,以黄芩(素)效果最显著;而且这不仅仅是lab test,患者的肺泡灌洗液分析看到了用药后的影响;

  4. 方中的药物包括板蓝根,栝楼实,防风和炙甘草未直接作用于上述靶点,其效果体现在别的方面,比如甘草有抗炎和减少肺纤维化的作用。

  一句话,用现代医学的医院来说,治疗轻症和中症的“清冠一号”可以有效阻断病毒入侵,抑制病毒在体内复制,对抗细胞激素风暴。

  2022年底,台师大和台大团队解析“清冠一号”,发现确实可有效阻断患者疾病进展和抗病毒活性。

  2022年,台湾奥密克戎大爆发,同样发生严重的医疗挤兑,医药供不应求,死亡1.5万人以上。这期间,当地“中医药研究所”又研发了针对重症的“清冠二号”。

  之后,该所将临床试验数据发表在了国际期刊上。

  一个实验是关于“清冠一号”的。病患分为“清冠一号”组与“纯西医常规照护”组,每组151人。最终结果为,30天的观察期内,西医照护组14位,即9.27%转重症,而清冠一号组零转重症。

  另一个实验是关于“清冠二号”的,针对的是重症患者。需要插管供氧的新冠重症患者,共计246位,同样分为两组,即“清冠二号”组与“纯西医常规照护”组。结果,30天观察期内西医照护组27人死亡,死亡率21.95%,而清冠二号组,7人死亡,死亡率5.69%。两相对比,“清冠二号”明显降低死亡率74%。

  另外,重症的实验鼠用“清冠二号”治疗以后,证实:

  1. 小鼠的肺部恢复完善,甚至跟未染疫的小鼠肺脏状况相差不大,几乎接近正常。

  2. 新冠病毒会伤害身体 600 多个基因,而服用清冠一号、清冠二号可逆转 400 多个基因,特别是新冠肺炎的相关 20〜30 个基因可逆。

  3. 可以大幅度逆转,发炎白血球的浸润、凝血因子、肺泡细胞死亡。

  4. 抑制血栓。可以调降大部分的发炎接受体,以及下游氧化伤害要素。

  其实熟悉大陆从武汉以来抗疫经验的朋友们看到这样的数据一点都不奇怪,因为类似的状况,近三年来在一个又一个地方一次又一次的上演。

  哪怕到最近,身边统计学也表明,早期用上中药的,一般而言会恢复较快,转阴之后的症状也不严重,而大白肺和长新冠更是少之又少。这其实也和前几天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主任医师、北京中医药大学肝病研究院院长、原赴武汉国家中医医疗队领队叶永安在人民日报海外版访谈中提到的一致——“若发病早期就用上中药,不少人可以避免白肺”。

  在黄智贤的介绍中,笔者认为最有价值的部分不是案例,而是她的追问:

  大陆其实中医水平比台湾强,三年来治愈新冠患者无数,但是积极的研究和治疗记录究竟怎样,积极的宣传又怎样?为什么就全球而言,辉瑞的小分子药仅仅在大陆成为了“特效药”(无论欧美日都不是)?台湾与大陆最大的不同是,虽然同样由西医主导了整个医疗场域,但是整个台湾社会,认同中医的正统性和正当性,更没有“反中医”的意识形态存在,而大陆的很多人或是基于文化不自信,或是基于对科学和西方的误解,或是基于商业利益,反正许多人对中医有一种鄙夷和不屑。

  如果任由其蔓延,恐怕有一天,中医会在大陆消亡,而中医中药会被国外和台湾申请专利。到那时,生病的国人将不得不到台湾地区、日本、韩国、美国等地高价寻求中医的帮助。

  而明明大陆的联防联控机制已经将“要把第一时间用上中药作为临床救治的原则之一,力争第一时间进行中医药干预”,“减少病情向重型转化”作为救治原则,怎么有些人就是置若罔闻呢?

  低廉、高效的救治,这才是真正的救死扶伤啊!

  【文/重楼,本文原载于公众号“针砭药石”,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