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人民健康 > 中医

新冠“后遗症”

2023-01-03 15:04:30  来源: 北京厚朴中医   作者:厚朴修习营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六大酷刑”我已经经历过了,不烧了,可出现了一系列“后遗症”,该怎么弄?

  听说还有第二波、第三波?还会被感染?我我我,还虚着呢!该怎么提升正气,抵抗一下?

  经过了12月份的传播,到底多少人阳过了也没统计,反正我周围95%的人都阳过了。

  少部分轻症患者恢复的较快,但大部分经历过“六大酷刑”的患者,发现恢复的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快,都相继出现了一些“后遗症”,比如:低烧有反复、出虚汗、头晕、咳嗽痰多、没有胃口、腹泻、味觉嗅觉减弱,脑子不好使,等等。

  与其说跟毒株的株型挂钩,还不如说跟每个人的素体状态有更大的关系。总体感觉,新冠病毒对人体免疫力的攻击还是很强大的。由衷觉得,政府抗疫政策为我们争取来的三年缓冲期,挺必要的。

  1

  低烧反复、出虚汗、头晕、脑子不好使

  发烧,就是身体的气血在跟病邪打大仗的最典型症状,是顺证,所以选对退烧的方式至关重要。

  无论前期烧了几天,用了什么方式,退烧过程多多少少都会有发汗,有的人会经历衣服湿透的大发汗。虽然烧完,有些人觉得,“哎,多少年没发过高烧了,烧完有点清爽”的感觉,但在这个本该封藏的季节,经历发大汗,消耗不小。

  出虚汗、头晕,脑子不好使,都是高热后期,气血双虚的表现。万一再赶上姨妈期,这些症状会更明显。

  多穿衣,以免着凉

  正值冬至前后,大江南北还处在最冷的节气。气血虚弱,出去吹个风可能就着凉。千万穿好衣服,勿要增加复阳的几率。

  艾灸足三里

  足阳明胃经,多气多血,最擅长快速培补后天脾胃之气。学过刷腿的同学们,刷起来!

  多喝大米稀粥

  高热后,出汗多,津液亏虚,会有小便少,口渴但饮水不解渴的症状。此时可以用大米稀粥代水,以补充津液。

  多睡觉

  冬三月,主封藏。没什么比冬眠更好的封藏方法了,能睡就睡吧!

  2

  胸闷气短、咳嗽痰多、胸闷胸痛

  经历过“虚”的阶段,体力慢慢恢复,开始咳嗽了。有干咳的、有的有痰,甚至感觉身体里沉积的老痰都在往外排,所以这个阶段也是顺证,不是坏事。

  但跟普通外感咳嗽不同的,就是胸腔存在感很明显,有的人胸闷、喘不过气,甚至胸腔闷痛,痰不易出。

  艾灸 华盖+照海

  华盖:主喘急上气,咳逆哮嗽,喉痹咽肿,水浆不下,胸胁支满。

  在这个阶段,试着按按胸骨柄这一溜,都很疼,最疼的点就在“华盖”。灸上去非常舒服,灸完会觉得胸腔立刻轻松不少,排痰止咳的效果很明显。如果有条件,照海穴可以加一根双灸,肺肾同治。

  刮痧胸前、后背心肺区

  从膻中、华盖,延伸到两侧的中府、云门,以及乳房下缘的期门日月。从上至下、从里往外,疏通心、肝、肺之气,自己能够得着。后背肩胛骨以上的心肺投影区,有条件也可以刮。

  3

  没有胃口,嗅觉、味觉变差,腹泻

  高烧阶段,身体动用所有气血打仗,对脾胃的顾护减少,人自然没有食欲。发烧期间,饮食清淡是本能,能喝点粥、喝点白菜粉丝汤,就不错了,没人会大吃大喝。

  随着症状的减轻,胃口会一点点恢复,但很慢。有些人退烧好几天了,还是什么都不想吃,而且味觉嗅觉会变差,吃酸的不酸,吃甜的不甜,吃辣的不辣,甚至想吃点苦的,刺激一下味觉。

  这也是顺证,气血要一点点养回来,食欲也只能慢慢恢复。

  艾灸中脘、足三里

  给无形之能量,帮脾胃一把!

  灸完了可能会有一丢丢饿,但一定忍住!暂时还是清淡为主,少吃肉。

  有位四川的患者,在发烧后的第六天,实在觉得嘴里没味道,去吃了一顿麻辣烫,第二天又开始低烧了。

  “诸遗者,热甚而强食之,故有所遗也”。

  刮痧腹部

  看看腹部的经络,任脉、胃经、脾经。学过刮痧的同学,拿着刮痧板从上到下,单向发力,用轻柔的手法,自己捋肚子半小时以上,捋到腿脚发热,脾胃会舒适很多的。刮痧以通为补,气血通畅之后,脾胃气血也会慢慢充盈。

  真的会“重阳”吗?我该怎么抵挡?

  到底会不会有第二波、第三波感染,会不会复阳,谁也无法预测,也就没必要提前担心,否则容易“心想事成”。该干嘛干嘛吧!

  这个冬天,多多艾灸

  彻底康复之后,身体有了抗体。

  开春之前,好好封藏,多多艾灸,想灸哪儿灸哪儿,正气足,邪不可干!

  即使真有二次感染,也能尽量减轻症状。建议把春节的麻将桌,改成艾灸床吧!

  冬春交际,刮痧整个背部

  缓解症状的时候,针对臓腑功能,刮痧有重点区域。康复保健期,十二臓腑的协同工作更重要!有条件,定期刮痧整个背部,统调十二臓腑,保证经络臓腑的整体通畅,驱邪扶正。

  4

  烧了一场,怎么感觉对生活没欲望了?

  前两天,修习营老师们纷纷录视频,想跟学员们分享阳过心得。聊到最后,被问到新年的愿望,大家面面相觑,“愿望?没啥愿望了,过一天算一天吧”!

  哈哈哈!很真实的状态,病了一场,总要烧出些灵光!

  对未来有什么期许?好像真没有了。

  疫情三年,宇宙这场大戏还没落幕,作为群众演员的我们,已被节奏带得身不由己。过往的对与错,都是立场而已,谁也说不清,不重要了。

  重要的,只有每一天的日子,每一刻的当下。

  注意:艾灸/刮痧是专业技能,必须经过线下学习且在老师指导下完成;没有经过系统学习,请勿擅自模仿。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