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人民健康 > 中医

“中医馆必须以西医诊断作为第一诊断”,这算和尚管道士吗?

2022-09-25 14:39:04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重楼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前两天,身处杭州的一名中医蔡俊良发布微博称:“明天开始杭州所有中医馆,要求第一诊断必须写西医病名,这段时间我估计会因编写病名而降低看诊速度了。”

  这番操作,自然引发了中医们的集体吐槽:

  理由很简单,中医和西医是两套不同的理论体系,对疾病的发展有着不同的认识和解释,因此也就有了不同的治疗,两者可相互借鉴、学习,甚至在治疗的时候相互配合,但是两者之间不一定能找到一一对应的关系。非要如此,那一定是逼得中医医生们造假。

  奇怪的是,这里头,只要求中医医生们在看诊的时候必须写西医病名、中医病名、中医证型,甚至要将西医诊断作为主诊断;却没有同样的要求西医医生们在看诊的时候必须把中医病名、中医证型也给加上。

  因此,有人怀疑这是故意针对中医的。

  据笔者朋友中医医生徐长卿介绍,他当年在北京上大学的时候,在医院实习时,住院病例就是这么要求的,中西医双诊断;笔者母亲七月份在省中医院住院,医生看诊,也是双诊断。

  不过,那是大型综合医院,本身就有西医的项目,不少医生也是中西医都懂,还问题不大。

  但是,类似浙江这一次,直接要求所有中医馆都要写西医诊断,并且作为第一诊断,这还真是少见。

  如果真照这样认真实行,那么可见的后果至少有这么几个:一是只懂中医的医生都不用看病了;二是某些在西医看来指标正常但是身体却出了问题的状态也不用看了,因为没有相对应的证型;三是,当中医西医不能一一对应的时候,那就只好瞎编。这样编出来的数据,除了应付系统和管理部门,还能有什么作用?

  有人可能会觉得科技发展到现在,怎么会出现西医没办法,中医有办法的情况呢。

  刚好上周,成都中医药大学附属中医院血液科的刘松山医生分享了两个案例,这择要介绍一个:患者老李血小板减少数月了,西医专家说不管它没得事的,因为没有什么出血现象和症状,只是偶尔会有很少的淤青。这种状况,真要解决,只能等到出现明显的出血、血小板进一步减少、病情陡然加重,在又一次新的全套检查包括血常规之外的骨髓检查、基因检查、染色体检查、骨髓活检之后(即再一次花费不少钱),才能介入(因为激素药有副作用)。而他按照中医思路介入,一个月之后复诊,血小板已经恢复正常了。

  话说回来,这一次的操作或许浙江并不是第一个,据网友留言,天津从去年就开始了。

  从医生们的交流来看,应该是当地卫健委和医保局拍脑袋想出来的策略。其目的,不见得是直接针对中医,给中医处处设限,而仅仅是为了方便监管医保,因此,才要求中医也必须写西医病名并且要作为第一诊断。

  这种做法,恰恰反映了管理部门有些人真的不懂中医。这就有点像是和尚去管道士,怎么管都不对劲,最终束缚的恰恰是中医的发展。

  而在管理和决策层面中医的相对缺位,闹出问题,也不是一次两次了。

  远的比如非典期间,北京最初是严格禁止中医参与的,后来之所以中医能够参与,一是西医效果并不理想;二是在广州,国医大师邓铁涛邓老纯中医治疗与Z姓院士上呼吸机和激素的治疗效果天差地别,实践出来的效果摆在那里,让人不得不服;第三是有识之士的奔走呼号。

  正是那一次,近在咫尺同为灾区的香港感受颇深,最终也是邓老的团队挽狂澜于既倒,然后今年三月香港的第五波,港府直接请求中央派中医专家组支援,组长为仝小林院士,副组长张忠德德叔正是邓老的学生。

  也正是有了那一次的经验与教训,2020年初武汉的时候,国家层面就第一时间要求中医必须深度参与,然而,作为重灾区的湖北,中医参与是相对较晚的。

  类似的情况,其实在今年的魔都再一次发生着。魔都的中医专家其实是比较强的,他们早早就针对当地的情形给出了对应的方案,在自己的医院也搞得比较好,但全市范围内中医成规模性的深度介入(包括介入早期和危重症),则是在张伯礼为组长的高级别专家组进入之后了。这也是当地数万儿童感染,却没有发展到港、台那样恶劣地步关键因素。

  虽然前有中医司、后有中医药管理局,但更高的部位层面,中医的话语权是相对不高的;在各省情况也是类似,因此出现类似这一次的情况,也就不奇怪了。

  可喜的是,随着中医医生们近两天的全力发声,当地已经撤销了之前的通知。

  的确,如果真的想发展中医,那就得遵从中医自身的发展规律。

  【文/重楼,本文原载于公众号“针砭药石”,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