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人民健康 > 中医

请为孩子着想,远离中医药?!

2022-08-27 09:46:11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重楼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昨天刷到一个案例。

  简单说,是一个宝妈讲述自己孩子从发烧到痊愈的过程。从头到尾,孩子反复发烧了4天,最高时为39度。主要措施为,密切观察,物理降温+吃退烧药。历经反复,在网友“微微辣vera”和“怡禾健康”的指导下,排除了各种干扰建议,最终孩子终于好了。

  这种方法,建立在一个前提之下,感冒属于自限性疾病,对绝大多数人而言,到时间自己就好了,最终起作用的还是人体的免疫系统。因此,旁人或药物都只能起到辅助作用,物理降温也好,退烧药也好,主要是为了防止长期高热烧坏脑子。

  事实上也是,90%以上的发烧都会自愈,不需要任何治疗。然而5-10%的人发烧之后可能会转化,发展为肺炎或心肌炎之类更加严重的问题,还有一些会在微忽之处逐渐积累,最终演化为过敏性鼻炎、腺样体肥大之类的病人。因此一般还是建议要积极干预——而这种积极干预,最好的莫过于中医。

  一般而言,使用西药的退烧药退烧,抛开对身体长期的潜在负面影响不谈,仅从缩短病程、帮助退烧而言,它一般都会反弹,即药效过后甚至会烧得更高,反复之后才逐渐下降。同时,因为退烧药一般只管4-6个小时,所以需要密切观察,反复给药。

  上文中提到的例子也是这么个情况。

  而如果使用中药的话,只要用药正确,一般一天之内就会退烧,两天就可痊愈,压根不会拖到第四天还在发烧。更为重要的是,人体的温度一般缓慢下降的,偶有反复,温度一般也不会比之前还高,就会比较舒服,不会出现特别疲乏、累之类的现象,更不会留下各种潜在的副作用。

  安中医的这位老师,在病人高烧几天,治疗思路错误的前提之下接手,鉴于不好开汤剂,直接使用生石膏、大黄、连花清瘟、小柴胡,根据症状结合着使用,大体恢复就不到两天,彻底痊愈也不过四天,相应的孩子的荨麻疹也退了。

  笔者一位朋友,两个孩子的宝妈,每逢孩子发烧,仅仅使用推拿+中成药冲剂,虽说过程中体温会有反复,但整个病程也比案例中的那个孩子短,并且不留什么后遗症。

  其实,有些孩子,正是宝妈按照某些机构的建议“科学”喂养,最终闹出过敏性鼻炎、腺样体肥大之类疾病的。当然了,它们会说,肥大了,切了就好,反正用处本来也不大。

  这个案例中最有意思的莫过于那位宝妈找的指导老师和指导机构了。

  “微微辣vera”,读了7年中医,硕士,中医黑一枚。2020年4月16日发了一篇很全的关于发烧的文章,主要内容为认识发烧、护理发烧、发烧什么时候找医生,顺道还推荐了几个儿童疾病的资讯平台(至少头两个都是与丁香过从甚密的知名中医黑)。

  这篇文章,最近两天还被文首那位宝妈给转发了,隔着屏幕都能感受到她如获至宝的心情。

  文章开篇就特别强调,不能让孩子碰中成药(中药就更别提了)。

  原因在另一篇文章中解释如下,这些病是自限性疾病没必要,中药中成药及其手段(含推拿)都没得到任何科学手段的验证。最后还反复强调,“请为孩子着想,远离未被验证安全性和疗效的任何药物和疗法”。

  她的这种论调算是老一套了,笔者懒得反驳。

  那么这位读了七年的中医硕士水平究竟如何呢?

  看看她的一条评论就知道了:

  “人参补虚,红参补阳”,果真如此吗?更离谱的是,连人参与红参的区别都搞不清楚——红参与人参不是两种不同的植物,红参其实是人参的诸多炮制手段之一——这都分不清,足以证明此人虽然拿了中医硕士,但是中医水平实在不咋地,如果不黑中医,恐怕很难有“出头”之日。

  中医硕士成了中医黑,哪怕水平再臭,光是“现身说法”,这杀伤力就要比一般人大了。

  她推荐给文首那位宝妈的怡禾健康是铁杆中医黑裴洪岗办的,同样讽刺的是,他的硕士论文恰恰是有关中医的。

  刚好最近几天有位宝妈现身说法,她就是听了“小儿外科裴医生”办的“怡禾健康”的鬼话,孩子3岁时咳嗽发热,网络问诊问了3次,每次80元,结论都是别吃药等自愈,结果,孩子发烧咳嗽两周之后上呼吸道感染直接变成了支气管炎。

  只要不死,总会“痊愈”,等着自愈就好。极端一点,只要人没死,那就证明了他们理论的正确。

  只是万一病情恶化,或者转为慢性病了,“微微辣vera”、“怡禾健康”之流会为他们的病人负责到底吗?

  听信他们的宝妈们,还不赶紧醒醒?退一万步,哪怕真不信中医,大型公立医院的西医总该信吧?怎么就偏偏只信与丁香园过从甚密、背景可疑,以赚钱为业的私立机构?

  它们到底有什么吸引力——是服务做得好,还是形象立得正,或者是宣传做得棒?

  这几年,随着自媒体的发达,各路诸侯纷纷跑马圈地,着实捕获了不少准妈妈和宝妈的芳心。

  有网友就观察到这么一个现象。

  身边有的朋友自从当了妈妈之后,关注几个医学相关的母婴类博主,慢慢地就莫名其妙成为了中医黑,开口闭口全是不信中医、中医害人。奇怪的是那些博主看起来专业能力很强,思维逻辑也不错,怎么一点辨证也没有,总是偏执的黑中医,动不动就“不信”不离口呢?

  她还有一个担心,就是这一代人无论对中医的认同度多深,至少上一辈人大多数对中医是有不同程度的认同的,并且这种认同会通过生活方式等或多或少地传递到下一代,而今新手妈妈们都成了中医黑了,下一代那不从娘胎里就自带中医黑“体质”?

  当然,准妈妈、宝妈们如果真的认为只有、“怡禾健康”、“微微辣vera”、“小儿外科裴医生”、“欧茜医生”之之流才叫“科学”、才叫“正确”,大可以对他们言听计从。

  只是,最终受害的终归是孩子。

  到时候,可不要后悔才好!

     【文/重楼,红歌会网专栏作者。本文原载于“针砭药石”公众号,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