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人民健康 > 中医

美国针灸医生万米高空救人,他说针灸现在是世界的

2022-06-29 10:00:57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壬岷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在微博上关注了一位美国针灸医生史蒂芬,他的中文很好,他的针灸医术很高,他很热爱中医。

  6月25日,他分享了他在万米高空中用针灸急救患者的故事,真实的,他说,差点上演成好莱坞大片情节。

  当时,他在Delta(达美航空)飞往拉斯维加斯的航班上,听到广播要找医生。正好有位空姐就在他座位旁配备紧急救助装备,告诉他说,病人现在躺在地板上,呼吸不畅,脸色苍白…

  史蒂芬是针灸医生,每次出行都会带着针。

  他从行李箱取出针后,便来到病人身边。那会已经有一位医生在旁边了,血糖仪血压仪和氧气都用上了——是位训练有素的西医医生。这位医生简明扼要地向史蒂芬交待了病人的情况:血压升高,病人感到恶心头晕,浑身冒汗,她担心是心脏病。

  了解这些信息后,史蒂芬俯下身先问病人是否同意用针灸救治,病人反应缓慢,但明确表示同意。

  于是史蒂芬在病人手腕处扎进几针,然后跨过几排座位,在病人腿部隔着裤子也扎了几针。

  那会,因看病人情况不太乐观,航班机长已经决定在丹佛停留,为了让这位病人尽快得到救治。

  不过,事情并没有这么发展下去。

  在扎上针几分钟后,病人情况即得到一些缓解,还起身喝了一些水。大概20分钟后,机长在看到病人好转的情况后,决定再观察是否暂留丹佛。

  在这期间,那位西医医生曾非常坚定地对史蒂芬说:病人必须送进丹佛医院。而且,她通过机上通讯设备已经和地面的医生联系好了。

  但史蒂芬也很坚定地告诉她:病人已经在好转了!

  后面的事情:当史蒂芬将病人腿上的针取下后,病人已经可以起身坐回位置上了。飞机不用在丹佛停留直飞拉斯维加斯了。

  飞机上一位看到了全程的妈妈对她的三个孩子说:看看将来要不要做个医生?三个孩子都点头表示同意。史蒂芬表示,他差点想纠正告诉他们:要做个针灸医生,做中医!

  是啊,这种万米高空上的紧急救治,中医针灸的优势非常明显。

  最后,机长在广播里表达了对医生的感谢,史蒂芬旁边的小伙子特意伸出手和他握手并表示敬意。

  史蒂芬后来表示,他遇到的这件事差点上演成好莱坞大片情节:万米高空,乘客发病需紧急救治。接下来就是一幕机上医生用紧急救援医疗设备施救,同时,联系地面可降落城市的医院。随后,机上机组人员全力配合在就近的机场降落,在机场等候的救护人员迅速把机上的病人抬上飞机送上救护车,一路疾驰奔向医院……

  这紧张的气氛确实拉满了,这天上地下的联动确实挺好莱坞。史蒂芬说,好莱坞大片需要病人多经受磨难痛苦折腾的那类治疗。

  不过遇到了针灸医生史蒂芬,没能好莱坞式发展,8针解决了问题…

  对这位病人来讲,能够遇到史蒂芬,真的是非常幸运的,而且这是在美国。

  史蒂芬的这个故事收获了很多国内网友的点赞,其中不乏一些知名的中医博主。

  史蒂芬后来表示,由于病人躺在座位之间的地板上,有些穴位不好施治。他当时根据情况采用了如下穴位:p6, lu7, ht8, gb34, ST36, sj5, li4, sp9, LV8,并欢迎中医同行交流。

  史蒂芬用的是人体穴位国际代码,“翻译”过来应该是:p6(可能是pc6内关), lu7(列缺), ht8(少府), gb34(阳陵泉), ST36(足三里), sj5(外关), li4(合谷), sp9(阴陵泉), LV8(这个没找到对应的,可能是LU8经渠)

  有网友的评论也挺有意思:美国人让中医的简便廉易在西方国家的万米高空上得到了充分的体现。

  还有网友说:中医黑说那是血糖仪血压仪氧气治好的。对此,史蒂芬的回复也很有意思,他说:这个逻辑,脑袋被驴踢了吗?

  史蒂芬还有一句话也让笔者很感慨,他说:针灸现在是世界的。在欧美很多国家发展得很好,很被尊重和认可。

  这让笔者想起毛主席曾经说过的话,他对针灸的评价是很高的,他曾说:“你们不要以为针灸是土东西,针灸不是土东西,针灸是科学的,将来世界各国都要用它。”

  毛主席还说过:针灸是中医里面的精华之精华,要好好地推广、研究,它将来的前途很广。

  美国针灸医生史蒂芬的故事,正是这种体现。

  这么好的中医医学,我们更要珍惜,继承发展,守正创新。

   【文/壬岷,本文原载于公众号“人民健康论坛”,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