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人民健康 > 中医

叹,数十年免费赠药救人的名老中医也避不开“非法行医”被罚…

2022-06-06 11:21:18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壬岷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昨天,北大中文系教授孔庆东老师在微博转发了一个视频,并配文:“可不可以问一句:当年共产党八路军救民于水火,算不算‘非法救人’?”。

  这个视频不是孔老师首发,前几天就有网友在微博、微信群转发了。视频讲的是四川德阳绵竹市民间老中医于荣光老先生被当地卫健委判定非法行医的事。

  面对一群穿着制服的卫健委工作人员和公安执法人员,老先生用四川话说到:“我治的只是医院治不了的和没有钱(医治)的,你说哪个错了?”“你要罚我7万块钱,那你把我的衣服裤子都拿走好了,我没有钱(钱都买药送病人了)”“你们市里的领导叫我给看病,你们里面的也就是你们卫健委的人也叫我给看病,你说我该不该看?”“你们执法大队的队长,把病人带给我看,你这个是执什么法呢?”

  在其他人都沉默地听着老先生讲这些话时,一位工作人员打断了老先生,她说:“按照法律法规你就不该看,我们今天来,是来下达这个处罚告知书的。你不签,我们这里有公安人员在场,我们有执法人员,你不签也没用,我们通过电子手段也能送达。”

  老先生有点悲愤,他说:“你们是不是中国人,是中国人看老百姓受苦你救不救?”

  视频的中间有一部分,是老先生面对外面等着的很多他的老患者的场景,他们对老先生感激涕零,他们还等着老先生的药继续治病,他们不知道当地卫健委不让老先生给人看病后,他们该怎么办。

  这个时候老先生还在安慰他们,他说:“要相信共产党,相信政府,会给个公平的处理。因为很多人等着要救急。”

  于荣光老先生,1940年3月出生于四川德阳土门镇,明代名臣于谦的十九世孙。出生不久父亲离世母亲改嫁,于荣光由爷爷于敏旭抚养长大,他受爷爷的言传身教,学习于家历代治病救人积累的于氏中医诊疗术,遵循“读书不做官(不做贪官,治病不行医(不能收钱)”的祖训。

  据介绍,于氏中医诊疗术是于氏祖先代代单传下来的家族中医药技术,采用口传心授秘方、秘术,并实时根据患者病情辨证施治对秘方主方加减,遵循与同时代的人文地域、生活环境、情志等水乳交融、阴阳和合、和谐统一,达到卓越功效。

  于荣光7岁跟随爷爷学中医,从那时起便开始了赠药生涯,他牢记祖训坚持赠药75年,他年轻时做生意的积累加上2000年退休后的退休金,大部分都花在了赠药上,这么多年来,他无偿救治的患者已经有十多万人,这其中不乏被医院下达了病危通知书或“准备后事”的患者,被他救回来的也不知多少了。

  于荣光的爷爷和于荣光还是“收藏家”,收藏了很多文物,于荣光也一直都有“把藏品让更多人欣赏”的想法——建一个博物馆。2015年时,于荣光在绵竹开发区建了现在的大唐博物馆。当年绵竹经济开发区主要领导就是服用于荣光的中药治愈顽疾,该领导很看重于荣光收藏的这些文物的价值和“于氏中医诊疗术”,特邀请于荣光来绵竹,将开发区的三层楼房辟为展厅,也就是现在的大唐博物馆。

  再说前文,于荣光老先生看了多少患者?仅有据可查的2015年1-9月,前往于荣光老先生在绵竹经营的大唐博物馆问医求药的患者就多达17000多人。

  2021年11月1日,绵竹市卫健局行政执法人员对大唐博物馆现场进行检查,发现以下事实:外省病患者求药寄信地址、收信人信息,”“患者求药信”、“承诺书”;服药说明书,咳嗽药及熬药方法;无标签的药材编织袋;无色透明塑料袋包装的棕色粉末两箱等。绵竹市卫生健康局确认于荣光未取得《医师资格证》及《医师执业证》,属于非医师行医。

  2021年12月,绵竹市卫健局做出对于荣光本人罚款7万,并要求关闭非法行医场所的行政处罚决定书。

  于是便出现了本文开头提到的视频中开头的一幕。

  此后,许多于荣光的老患者,都纷纷上书四川绵竹卫健委和绵竹法院,力求证明于荣光不以盈利为目的而免费送药治病救人的善举,希望给于荣光老先生一个公道,让善事好做,把善事做好。

  2022年1月,绵竹开发区主管部门决定终止为大唐博物馆提供房屋使用,限令三个月(最迟2022年4月15日前)腾退房屋。

  2022年4月19日,于荣光起诉绵竹市卫健局,要求取消非法行医的处罚决定书,但一审败诉了。

  2022年5月23日,于荣光不服一审判决提起上诉。

  事情后续会怎么样,笔者不知道,但这个过程必定是艰难的。虽然也曾有过“曙光”,比如2021年2月徐州民间中医孙继石状告当地卫健委案后达成庭前和解的事(参考阅读:双赢!民间中医状告当地卫健委案庭前和解,释放积极信号!),但今年2月,孙继石曾又因“非法行医罪”被刑拘了一段时间;再比如海南中医黄海涛医生(黄医生是双证齐全的)的事迟迟得不到妥善处理,至今诊所仍没有恢复正常开诊等等。不过,很多切实受益过的人以及关心民间中医发展的人都在积极地努力,希望这些事情能够得到解决,而让更多人受益。

  我们曾讨论过民间中医取证之难(参阅:女中医被罚与援鄂无关,但《医师法》依旧捆着他们),尽管民间中医确实存在良莠不齐的现象,但对有真本事的民间中医绝不能因噎废食,应该给他们打开一条便捷的通路,让那些秘方、绝活能得以延续、应用和发扬。

  真的希望,对民间中医,不要简单粗暴地用“非法行医”论处。就像于荣光老先生这般的民间老中医,当地卫健局是不难确认他是否真能治病救人的。对真能治病救人的民间中医,应鼓励扶持他们参与到中医药事业中来,更好地为人民服务。如此这般,中医药事业也能得到更好的发展。

     【文/壬岷,本文原载于公众号“人民健康论坛”,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