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人民健康 > 中医

日本:奥密克戎易现倦怠后遗症,20多岁女性康复后需每天包尿布…

2022-05-31 10:32:44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壬岷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今天,又看到一则关于新冠后遗症的消息,且是关于奥密克戎新冠后遗症的。

  日前,日本东京政府调查了新冠患者在康复后的后遗症情况,发现多数奥密克戎患者在痊愈后容易出现倦怠的后遗症,而且比例比感染德尔塔病毒的人还高。

  东京医师平畑光一表示,部分有严重倦怠后遗症的病患连吹风机都拿不动,甚至因为刷牙太费力必须分好多次。

  还有一名20多岁的年轻女性在感染奥密克戎康复后,也出现了极度疲倦的后遗症,她因为没有力气走到厕所,现在只能每天包尿布,还得依赖她的妈妈帮忙擦屁股。

  这样的疲倦状态真的非常让人难受吧。

  据《日本新闻网》报道,东京平畑诊所院长平畑光一曾经诊疗了4000多名饱受新冠后遗症所苦的病患。他表示,文献指出新冠肺炎共有多达205种后遗症,其中奥密克戎患者最常出现的是疲倦等症状。他还强调,这里的疲倦并不是大家所想象的“容易劳累”而已,而是会严重影响到患者的正常生活。

  前面提到的拿不动吹风机,刷牙不能一次完成等,都是平畑光一诊疗过的患者。

  实际上,差不多两个月前,就有日本媒体对平畑光一进行过采访,调查新冠后遗症的情况。那个视频播放时间是2022年3月31日。(参考阅读:日媒新冠后遗症报道,医生提醒对年轻人是个非常大的危机!)

  平畑光一是山形大学医学专业毕业,在2020年10月开设了专门应对新冠病毒后遗症的门诊。

  当时平畑光一便提醒到:在最初的症状出现后的两星期,就有着众多为病状所困扰的10多岁20多岁的患者前来看诊,他认为,特别是对年轻人来说,这是个非常大的危机。虽然坊间都在说奥密克戎变异株不会很可怕不用担心,但从后遗症症状的情况来看,应该只是最开始的症状比较轻,后遗症非常严重的例子非常多,绝对不是可以放松警惕的变异株。

  平畑光一还分享过一个案例,一个14岁的国中学生在2月感染了奥密克戎,当时只有轻微发烧和喉咙痛,症状很轻,但康复后却开始出现全身倦怠的后遗症,只要一睡着就没办法起床,一到下午又会开始出现疲倦感。这个孩子曾有一次睡了17个小时才起来,这样的状态让他根本没办法回到学校正常上课。

  在3月底那个日本视频报道中有提到,日本国家研究机关的调查显示,新冠痊愈者中的四分之一即使过了半年依旧还是会留有部分症状,过了一年十个人中也还是会有一人表示自己还有后遗症。

  这个概率并不低,这个恢复周期也比较长。

  这些国外关于新冠后遗症的报道对我们都是有借鉴意义的。

  我国在新冠救治上不同于其他绝大多数国家的是,我们是中西医结合治疗,中医药是全程介入的,包括预防、治疗、康复。这也是为什么我国新冠后遗症比欧美等国要少得多、轻得多的原因。

  在去年12月16日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召开的介绍近期中医药参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救治有关情况的新闻发布会上,有记者问到了新冠后遗症的问题,问中医药在康复中能够发挥什么样的作用。

  在当时已经出征抗疫11次的张忠德德叔回答了这个问题。他讲了一个对照研究:2021年7、8月在江苏开展的240例病例的随机对照显示,在现代心肺功能的康复基础上,他们辩证使用中药、针灸、太极拳等综合康复方案,可以改善失眠、乏力、食欲不振、咳嗽等症状,明显提高了这些患者出院后3-6个月的心肺功能,促进了肺部炎症吸收,减少核酸的复阳率,显示了中医药在新冠康复期的综合干预优势。

  昨天(5月29日)的上海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通报了近期中医药抗疫的情况,其中就提到:对出院和出舱的人员,则充分发挥中医药在新冠康复当中的独特作用。一方面,各医院和方舱将中药纳入出院以后所带药物目录当中,确保患者在出院或出舱后能够延续性地得到中医药的治疗;另一方面,上海推出了两版新冠感染恢复期的中医康复方案,推出了中药、艾灸、中医功法和膳食调理等技术规范,便于新冠感染者转阴出院后的继续中医药治疗;同时不断健全中医康复服务网络。目前上海市区共有20家中医和中西医结合医院开设了新冠肺炎中医康复门诊,还有6家医院开设了新冠肺炎康复互联网诊疗服务的栏目。此外,发言人还表示,他们会进一步提高新冠感染者康复的便利性和有效性。

  综上,不要轻视奥密克戎,同时也要倍加珍惜中医药在抗疫中的优势。普通老百姓更应该认识到中医药在抗疫中的作用,积极学习起来,行动起来。

  【文/壬岷,本文原载于公众号“人民健康论坛”,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