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人民健康 > 中医

香港请看深圳卫健委官宣:中医药救治患者“给力”,零转重!

2022-03-10 10:22:27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壬岷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受香港疫*情所扰,深圳近来也一直没有消停过。虽然没有消停,但抗疫成果却甩香港十万八千里。

  香港目前抗疫的重点是要实现重症救治、降低死亡率,必须要照顾好香港的老人,特别是住院舍的老人。

  在深圳经验中的“中西医并重、中西药并用,中医药全程参与确诊患者医疗救治”,是香港要实现这个抗疫重点急需要学习应用的。

  3月7日,深圳召开了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深圳市中医药防治新冠肺炎专家组组长、深圳市中医院肺病科主任陈生先生出席了当天的发布会。

  会上,有记者问到陈生主任,中医药在此次疫*情确诊患者的救治中取得了哪些效果?

  陈生回答说:新冠疫*情发生以来,中西医并重、中西药并用,中医药全程参与确诊患者医疗救治,是深圳市疫*情防控的一大亮点。

  深圳市在院的新冠肺炎患者,绝大部分是无症状感染者和轻型患者,小部分普通型患者。对这类患者,他们是以中医中药为主进行救治。深圳市抽调了呼吸、急诊、感染中医专家驻点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对确诊患者采用中医综合疗法,至今为止,无一例从轻症转化为重症。

  对出院患者,核酸检测虽已阴性,但部分仍有乏力、咳嗽、精神状态差等临床症状存在。他们也制定了中医药为主的康复方案,采用益气养阴、宣肺化痰、化瘀散结的方法,清除余邪,扶助正气,指导进行呼吸康复功能锻炼,快速恢复健康。

  在防疫方面,深圳市中医药防治专家组、各级中医院都及时制定了防感汤、防感香囊,广泛应用于抗疫的各条战线及广大市民。对此,深圳有市民感同身受,点赞防感汤:一线防疫工作者真的很需要,在过度劳累工作后免疫力下降,真的很容易甚至更容易感染新冠。所以防感汤药真的是及时雨。

  微博博主@深圳市卫健委也鲜明地发布了陈生主任在发布会上的讲话内容,这条微博一些知名中医大V博主都转发并点赞了,如北中医方剂学教授杨桢老师,还有罗大伦老师,徐文兵老师则评论到:祝福深圳好榜样。

  有人评论说:“深圳卫健委是体制内仅有对中医比较客观的官微之一”。这条评论很多人表示认同。

  再比如有人评论到:“这话从卫健委嘴里说出来很新鲜,都不习惯了,居然没说是因为打疫苗”。

  与之形成明显对比的香港又是另一番情景。在香港死亡病例持续增加的情况下,我们所看到的媒体报道的都是将重症率高死亡率高的主要原因归结为香港老人疫苗接种率很低,所做出的努力也更多的是在提升疫苗接种率上。如果我们没有中医药这个宝库,这么做无可厚非,但是我们有中医药,这么做就类似于守着金饭碗讨饭了。

  如此对比之下,确能显示出这条博文的意义价值所在:官宣承认中医药防重症的效果。这样的官宣需要更多,因为他们掌握着真实的一手材料,结论更有说服力,能够让更多的人们认识到中医药抗疫的重要作用。

  现在,不只是民间对香港需要中医药全面介入抗疫大声呼吁,一些专家教授也都在呼吁了。

  为助力抗疫,香港大学医学院荣誉教授黄谭智媛日前于《信报》刊发系列文章《中医治新冠,是草还是宝》,呼吁“早用中药,为病床减压”。文章中总结了我国内地抗击新冠的成功经验,其中提到“善用中医药及中西医结合防治亦是成功的关键”。

  3月7日,参加两会的张伯礼院士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当前应对香港本轮疫*情的重点应放在严格隔离管控与重症患者集中救治上,他建议,要大胆使用中医药应对此次疫*情。张伯礼院士表示中医药在改善患者病情症状,控制转重率、降低死亡率、防止后遗症等方面都显示出一定的优势。中药早期介入、全程参与,能够对预防、治疗和康复起到很好的效果。

  香港,既然已经酝酿大幅调整抗疫策略,优先减低死亡和重症,那么就一定要向隔壁的深圳学习:让中医药全面介入接管,中西医结合救治重症患者!学习武汉江夏中医方舱经验,降低转重率!

      【文/壬岷,本文原载于公众号“人民健康论坛”,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