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人民健康 > 中医

专家承认疫苗防感染效果非常有限,别再“强制”接种了!

2022-01-24 10:37:56  来源: 人民健康论坛   作者:壬岷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2022年1月23日,西安即将全面解封。

  1月21日晚上,有朋友转来一张图,显示的是某地疫苗接种紧急会议通知,里面的要求看得人心里发紧——这是要抓紧年前及寒假时间再次加大力度推动(变相强制)3-11岁儿童接种疫苗了。这个《通知》来源不太清楚,但依据此前的很多事实,这个《通知》的真实性还是挺有可能的。

  随后,笔者在微博也看到有北京的网友反映了这个情况,看来不假了。但这样做并不合理!

  “群体免疫屏障”早就被海外众多国家证实不成立了,但我们却还有人总是用这个概念,要知道我们国家确实建立了较为牢固的“屏障”,但并不是依靠高疫苗接种率建成的,而是靠群防群控配合中西医结合治疗的一整套疫*情防控体系建成的!

  2021年11月1日,韩国在完成接种率超过70%以后,开始实施“与新冠共存”的防疫模式。但这种防疫模式实施半个月左右,韩国首都圈便由低风险进入到“非常高”风险,新增病例快速上升,重症患者和死亡人数均大幅增加——那个时候的流行毒株是德尔塔。

  韩国在这种情况下又撑了20来天,2021年12月14日,韩国单日新增逼近8000例,危重病例接近1000例,同时,随着奥密克戎变异株的扩散加剧,韩国医疗资源紧张到“一床难求”。截至2021年12月15日,韩国共有2.6万名新冠患者被迫居家治疗,这些居家治疗的新冠患者因很难得到及时有效的治疗,有一些会转为重症。

  在这种情况下,韩国才不得不叫停“与新冠共存”模式,重新采取高强度的保持社交距离措施。

  不止韩国如此,在韩国之前一些欧洲国家也采取了“与新冠共存”的模式,但是无一不以失败告终。

  从11月底,南非发现奥密克戎变异株后,很快,奥密克戎便向全球扩散,目前,欧美很多国家都是奥密克戎和德尔塔双流行。这些国家有不少疫苗接种率都很高,有的已经达到90%以上,显然,并没有建立起“群体免疫屏障”。

  而且,奥密克戎具有较强的免疫逃逸能力,现有疫苗防奥密克戎感染的有效性大大降低。

  1月22日,多家媒体刊发消息:中疾控流行病首席专家吴尊友接受采访时表示:奥密克戎毒株的传染性强,强在“通吃”,就是不管接没接种疫苗,奥密克戎毒株都可以感染。接种疫苗对于预防(奥密克戎毒株)感染效果非常有限,虽然可以预防重症。它突破了疫苗的保护作用。防疫策略的进一步调整、完善是必要的,但是什么时候调整,怎么调整,现在不清楚,因为现在还没有“一招制敌”的好方法。

  想必很多人都还记得吴尊友曾在2021年11月28日财经年会2022演讲时提出过一个疫苗“反折扣”策略——“人人需要接种新冠疫苗,人群接种率最好达到100%;人人需要打加强针;人人需要定期打加强针,只要有疫*情,每隔3-5个月打一次加强针。”那个时候,奥密克戎刚刚被发现,虽引起全球的警惕,但未知还太多。但仅仅过去一个月左右,奥密克戎便肆虐全球,逼得各国不得不调整防疫策略。

  吴尊友曾提出的疫苗“反折扣”策略显然已经不能成立了,他在1月22日接受媒体采访说的话也承认了疫苗防感染(奥密克戎)效果非常有限了,实际上这也可以说是承认“群体免疫屏障”是不成立的了,那么我们的疫苗防疫策略是不是也应该调整了?

  欧美国家是十分依赖疫苗防疫的,但很明显,他们依赖的不是疫苗防感染的作用,而是更为看重疫苗(一定程度的)防重症的作用。

  世卫组织预测欧洲地区在未来几周内将有超过50%的人口感染奥密克戎毒株。近日欧洲多个国家单日新增确诊病例数都在十几万或几十万,不过他们的防疫举措却不太一致。如,英国选择大幅放松防疫举措,再一次“躺平”,而法国德国则选择加强进一步的疫苗推广,法国用疫苗通行证取代此前的健康通行证,德国则考虑推行疫苗强制接种。

  那我们呢?张伯礼院士1月中旬也说过,事实证明,我国群防群控配合中西医结合救治的一整套疫*情防控体系是抗疫的利器。天津首战奥密克戎胜利在望,交上了值得赞许的答卷。河南安阳的奥密克戎疫*情也已得到控制,北京、深圳的奥密克戎本土病例也控制在非常少的数量及较小的范围上,这些都还是依靠此前的成功经验,而非疫苗接种。

  我国的疫苗接种率已经非常高了,我们的主要目标应该是“防感染”。在奥密克戎流行背景下,笔者认为实在没必要再去“变相强制”推行疫苗接种,尤其是对低龄人群,切实遵循“知情、同意、自愿”原则非常必要。此外,希望能够进一步加强中医药防疫的宣传普及实践,因为病毒再怎么变异,中医药预防治疗都是现时有效的!

    【文/壬岷,本文原载于公众号“人民健康论坛”,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