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人民健康 > 中医

新研究:奥密克戎危害程度不比德尔塔低;要重视新冠后遗症!

2021-12-23 10:40:12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壬岷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近来,关于奥密克戎又有新的研究结果出现。

  据路透社12月21日报道,英国早期的研究数据显示,感染新冠病毒奥密克戎变异株似乎并不比感染德尔塔的危害程度更低。

  路透社报道截图

  伦敦帝国理工学院的研究人员将感染或可能感染奥密克戎的11329人与近20万感染其他变异株的人作了一番比较。截至目前,他们认为“没有证据表明奥密克戎的严重程度低于德尔塔,无论是从确诊者中有症状者的比例,还是从感染后入院治疗的比例来判断。”

  12月13日,英国首相约翰逊宣布,当时英国已经有至少一名新冠病毒奥密克戎变种感染者死亡。

  12月20日,美国得克萨斯州通报了第一起感染奥密克戎死亡病例。得克萨斯州哈里斯县的卫生官员称,死者50多岁,患有基础疾病,没有接种新冠疫苗。

  此前,已经有研究显示奥密克戎的传染性比德尔塔高。近期世卫组织也多次警告,奥密克戎正在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在全球传播。

  当地时间12月20日,美国疾控中心发布的数据便显示,奥密克戎感染病例在过去一周占美国总确诊病例的73%,已成为美国新冠肺炎的主要感染源。且短短一周内,奥密克戎的感染比例增加了近六倍。

  颇有种“一日千里”的感觉。

  当地时间12月21日,世卫组织指出,当前全球主要的流行毒株仍为德尔塔,在全球收集到的105万多份病毒基因序列样本当中,96%仍为德尔塔毒株,奥密克戎约占1.6%。但全球已有106个国家和地区出现奥密克戎毒株,近期,奥密克戎正在迅速传播,该毒株的整体风险仍为“非常高”。

  12月18日,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表示,奥密克戎正在完成疫苗接种人口比例高的国家和地区迅速传播,且英国和南非因感染奥密克戎而住院的人数持续增多。

  这也可以呼应前文提到的那个英国的最新研究。

  而南非的医疗水平比较有限,随着奥密克戎在该国的迅速传播,这一情况会更加凸显。

  12月初,一个外派到南非工作的中国小伙小郝二次感染了新冠,这第二次感染的便是奥密克戎,在今年6月份的时候,他已经感染过一次德尔塔。他反映了南非的医疗救治情况,两次都是让他居家隔离治疗,实际上也没有严格要求隔离,治疗药物也仅是一些维生素片和锌片。小郝6月份那次感染基本上是生生熬过来的。这次因为他将自己感染情况发布到网络上,得到了中国网友的帮助,联系上了一位在约堡唐人街的中医,取了中药治疗,好转得比较快。

  澎湃眼界今天发布了一个视频:2021年海外华人经历这些生死故事。采访了一些海外华人,这里面就有在南非的小郝。在这个视频中,小郝说了自己感染奥密克戎后的症状表现,没有说自己喝中药的细节,但提到了自己最近的状态:现在出去走路10分钟,感觉这个气就不够用了。后面还有什么话,视频没有放进去。

  小郝的这个情况就是感染奥密克戎,或者说感染新冠的一个“后遗症”了,实际上,很多疾病愈后都有恢复期,更何况是新冠。

  如果小郝在国内,还会有一个新冠康复期的用药和锻炼。

  12月16日,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开了一个关于中医抗疫的新闻发布会,十次出征抗疫的张忠德便讲了中医药在康复中发挥的作用。德叔讲,在现代心肺功能的康复基础上,他们辨证使用中药、针灸、太极拳等综合康复方案,可以改善失眠、乏力、食欲不振、咳嗽等症状,明显提高了这些患者出院后3-6个月的心肺功能,促进了肺部炎症吸收,减少核酸的复阳率,显示了中医药在新冠康复期的综合干预优势。

  回到前文提到的英国那个新研究,除了认为“没有证据表明奥密克戎毒性比德尔塔低”外,研究人员还发现,感染新冠病毒后,男性体内的精子数量和活力可能会持续受损数月。所以他们说:“应该警告备孕的夫妇,感染过新冠病毒后的精子质量可能不理想。预计恢复时间为3个月,但进一步的后续研究正在进行,以证实这一点,并确定感染新冠是否会对少数男性造成永久性的生殖损伤。”

  这也是新冠后遗症之一了。

  综上,还是不要对奥密克戎报以“流感化”的期待,而且,对比海外疫*情,我们要更加重视中医药在抗疫中发挥的作用!

     【文/壬岷,本文原载于公众号“人民健康论坛”,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