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人民健康 > 中医

“交5万,你的中医馆继续开”——请给民间中医留条生路吧!

2021-02-17 15:56:22  来源: 鹿林外史   作者:红色卫士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持续长达一年多的疫 情还在继续,炒得沸沸扬扬的各国疫 苗终究未能一举拿下最后的胜利。在这种情况下,按照正常人的思维逻辑,应该是“八仙过海,各显神通”的时候,医疗事业不分中西,医疗条件不分彼此,哪个管用上哪个,谁能解决大众疾苦上谁。

  然而,我们惊奇发现,这个世界不是这样的!

  前段时间一直在思考一个问题:从2019年底开始爆发疫 情,后来陆续传出中医药对新冠肺 炎有较好疗效,甚至国家相关机构、正规媒体也纷纷为中医药做宣传,风风火火的清肺排毒汤就是其中一例。

  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原本以为被搁置、排挤、打压了这么多年的中医药终于要迎来新生了,然而,事实并非如此!

  随着2020年五六月份国内疫情得到较好控制,援鄂医疗队纷纷撤出武汉之后,紧接着就是比任何时候更加严格的“算旧账”行动。仅仅去年小半年时间,我们亲历了无数奋战在一线的老中医被相关部门以“非法行医”的名义关停,甚至罚款。

  其用力之大,渗透之广,打压之巨,让小编很是惊讶。

  武汉援鄂归来的荣光尚未降临到他们头上,“中医有罪”的厄运却提前到来了,这究竟是为什么呢?

  以前我一直以为,这可能是巧合吧,毕竟“非法行医”这事闹得也不是一天两天了,每年都会有那么一些中医被扣上“非法行医”的罪名而关闭,人们似乎也见怪不怪了。

  但细想之下又感觉不对劲,以前打压中医,仅仅只是在局部个别地区,而且还要找一个令大众信服的借口,不敢伤害人民对中医的感情;去年一些人打压中医,却似乎抛开了一切,只要抓住,不管你是对是错,有没有出现医疗事故,都立马给予铁血手腕!

  我有一位老中医忘年交,六十多岁了,他一生致力于研究各种疑难杂症,尤数肾病最精通,他提出很多关于治疗肾病糖尿病的方法,甚至都要申请专利了,最后却被无数部门给活活压了下来,整个申请材料用A4纸打印出来,堆了差不多小一米高,却一直通过不了,原因无他:相关部门“对中医不感兴趣”。

  某相关部门派人到他中医馆检查,进门就问:“你知道我们是干什么的吗?”

  我那忘年交答:“不知道。”

  那人很生气地说:“你吃这口饭,竟然不知道我们是干啥的?你走医疗的路,过不了我们这一关,后果你能承担得起?”

  我朋友答:“我靠本事吃饭,还用过谁的关?”

  那工作人员不是很有耐心,直接说道:“交五万块,你继续开你的医馆,否则后果自负。”

  我朋友恍然大悟。

  小小一个医馆,本身收入就不高,一年下来,除去房租水电生活开销,能盈余三五万就算是非常不错了,人家一开口,干脆断了你发展的路。

  因为我朋友是从正规大医院退休下来的,医疗资质各方面比较齐全,他们找不出什么漏洞,只好明目张胆就地要价,不为别的,只因为你在人家下面干活,又是中医,你所要面对的刁难就不会少于任何人,就这么简单、这么现实。

  我朋友常常不无感慨地说:“现在像李可老中医那样,动辄用附子(有大毒)的人越来越少了,因为根本不敢出事,宁可无功,绝不敢有过,一旦出了医疗事故,一辈子就完了。“

  古人说:家无良田百亩,不要行医,真是一语中的啊!

  幸亏这些年,我朋友行医下来谨小慎微,没遇到什么重大事故,否则赔光家当都不够!

  行医不能尽情施展手脚,明明拿得准的东西还得瞻前顾后,总担心被上面人盯上,这样下去,我们的中医怎么能好好发展呢?

  这就是目前中医所面临的困境!

  疫 情爆发后,中医药发挥了非常巨大的作用,让一些人看着眼红,甚至可以说是更加欲除中医而后快了!

  如果中医存在,能够抵抗住如此重大的灾难,那就说明西医还没有占据整个医疗系统,斗争就还存在,以西医为代表的一波人就会坐立不安。

  医疗这块肉实在太肥了,肥得哪怕掉了些碎末都会令人趋之若鹜,在西医资本的眼中,不一刀宰了中医药,斗争就不算胜利。

  这,恐怕才是问题的本质!

  最近几天,江苏某援鄂老中医状告当地卫健局,法院受理了此案,竟然给很多人以极大鼓舞,这是否意味着中医药开始为自己发声了呢?是否意味着我们的相关部门开始考虑给中医一席之地了呢?是否意味着中医药的再度崛起有了一些自上而下的路径了呢?

  我并不这样认为,从这一年以来,很多援鄂医生被以“非法行医”的名义禁止行医,被以各种名义被取缔的中医馆越来越多,我所看到的是中西医之争越来越走向显性化。

  中西医之争显性化,说明中西医不是技术优劣之争,更不是科学与否之争,而是巨大的利益之争!

  在一些崇洋媚外的人眼中,老祖宗哪怕有再多经验、再多成果,都是不科学的,都是要遭到打压、抛弃的!中医所面对的来自外部的压力就在于此。

  在这里,我们只能强烈呼吁:请相关部门给中医留条生路,给祖宗创造的文明留条生路,不要把西方外来文明当令箭!

  中医有中医自己的发展模式,不分青红皂白套用外来文化框架,无异于削足适履,闹大笑话。

  中医需要一个独立的、适合自己的、以医疗效果为导向的制度框架,请相关部门认真考虑,还中医这片蓝天!

  解放中医,刻不容缓!

  红色卫士

  2021年2月16日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