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人民健康 > 中医

为何现在民间中医不愿献方?莫忘50年代轰轰烈烈的献方运动

2020-12-30 15:50:46  来源: 人民健康论坛   作者:康和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昨日在一个中医群里,大家谈到有关民间中医献方的事情。

  关于献方,有不同的观点。

  有人认为:有一些民间中医确实有好的秘方,但是没有几个民间中医愿意把秘方献出来,造福大众。他们把秘方捂得紧紧的,生怕泄露出去,更别提合作了,把秘方当成子孙后代的赚钱工具,不传外人。

  对于他这个观点,有别的网友提出了别的看法,比如有人说:现在这年头,大家都挤破头挣钱,献给医院制药厂,让他们挣钱,献方的人吃什么?还有人说:现在有一些中医黑,背后有美日背景,想盗取民间秘方。等等

  笔者其实不太认同第一位网友的观点,虽然现状确实可能是如今民间中医不愿意献方了,但是背后的原因是什么?将主要原因归于这些民间中医本身,实在有失公允。

  因为就在上个世纪50年代,我国出现过一场全国范围的轰轰烈烈的献方运*动,收集到了数以千万计的药方,其中许多秘方在日后为我国的健康事业做出了贡献。在那场献方运动中,献方人既有医生,也有普通百姓,所献药方既有传抄得来的,也有祖传秘方。

  新中国成立后,毛主席非常重视中医药的发展,当时的党*中央在1954年就明确指出,中医中药在我国有悠久的历史,是我国人民几千年来同疾病作斗争的极为丰富的经验的积累,对于我国民族的生存和发展有着巨大的贡献,应当努力发掘,加以提高。

  在党*中央的指示下,各地都积极展开了收集民间单方、秘方、验方和医疗技术的工作。

  1958年11月17日,全国中医中药工作会议在河北省保定市召开,同时还举办了“河北省中医中药展览会”,展览会展出了河北省发掘收集的民间单方、验方和秘方,并决定开展群众性采集秘方、验方的运动。

图片

  1959年,《人民日报》发表发表《采集民间验方,发掘中医宝藏》的社论,点名表扬了河北省、福建省在采集民间验方方面所取得的成绩。并肯定了河北省的工作方法:边搜集、边整理、边研究、边推广。在这篇社论中,还批评了当时一些人认为这些土药方土技术不科学的观点,并表明:科学来自实践,实践是科学之母,民间的土药方和土技术是广大人民长期与疾病作斗争的实践的产物,它们最可贵的就是曾经经过广大人民的反复实践和提高,再实践和再提高而发展起来的。

  这一社论的发表,掀起来一场全国范围的群众性献方运动。

  这场群众性献方运动是空前的,广大群众怀着对党对毛主席的感恩心情把祖传秘方献给了国家,而国家也让人民群众翻身得了解放,没有了后顾之忧。

  在这场献方运动中,发生过非常多感人的事迹,笔者在查阅这些资料时,每每看得也是热泪盈眶。

  如河南省叶县老中医辛少、张存,都是中医世家,在献方运动中,他们把家中祖传的单方、秘方都贡献给了国家。据说,在民国1942年夏到1943年春,河南遭遇大旱,夏秋两季粮食大部分绝收,后又遇蝗灾,闹起了饥荒,死人无数,后又起了疫病,叶县也没有幸免。在这场疫病中,中医世家辛家和张家联手在村庄大路边,支了大锅,熬上大锅药,免费送给村民和路过的灾民服用,使这一方老百姓幸免于难,获得平安。后来省城一位传教士听到消息,想重金购买两家的祖传秘方册子,遭到了严词拒绝。然到了新中国,他们感谢毛主席感谢党,将秘方无偿献给了国家和人民。

  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取之于民用之于民,因为信任因为感恩,因为自己翻身做了主人,这应该是那个年代大部分民间中医以及普通百姓都愿意献方的根本原因。同时,当时国家对中医药足够重视、且尊重中医药自身的科学性,也让其中很多所献药方及技术得以广泛应用,为人民健康事业做出了很大的贡献。

  所以说,如今,大部分民间中医不愿意献方,笔者更认为是外部环境变了,使得人也变了。但是,就算是这样,在今年新冠疫*情至暗时刻,我们为中医呐喊之时,也有一些民间中医表达出了献方的意愿,在国家需要的时候,他们也想贡献自己的力量。但是,在当时的情况下,根本就很难或不会启用民间中医的力量。

  此外,笔者此前写到过的江苏一位民间中医愿意把自己关于慢性肾病的治疗研究成果献给国家,但是也并未得到相应的重视。这么看,也有些不是不愿。

  所以,对如今民间中医不愿意献方,如果说主要原因是民间中医的“短视”或“自私”,笔者是真的不认同的,根本原因并不在此。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