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中心 > 人民健康 > 食品安全

佟屏亚:千头美国“转基因种猪”落地武汉机场

2024-02-29 12:01:10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佟屏亚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2023年6月15日,一架美国波音747货机从芝加哥起飞抵达武汉天河国际机场,该航班满载约1000头美国“转基因种猪”,货值超2300万元人民币,,平均下来每头基因种猪2.3万元。此次进口SPF级GGP种猪,预计每年可培育出栏26000头种猪。机场公安局在通行证办理方面给予大力支持,专门开辟了“绿色通道”。(转引自《网易》2023年6月24日)


中国日报网报道截图

  从去年6月至今已经大半年过去了,除《中国日报》正式报道外,国字号主流媒体至今只字未提!

  特别指出,引进国外优秀品种丰富中国种猪资源、改良生猪品种,促进养猪产业转型升级和保供稳价是可以的。但大规模地引进美国转基因种猪,用转基因技术改造种猪,其实质就是用人力干预生命的自然演化规律,这是极其错误的,也是极其危险的。转基因技术本身就是一柄双刃剑,目前整个生物界没有一个人敢拍着胸脯说这类生物对人类没有任何负面影响。美国对转基因生物有着极为严格的管理,美国的中上层人士几乎没有人去尝试转基因食品。而此次美国转基因种猪大量引入中国,将会在最短的时间内改变中国猪的品种,未来我们吃的猪肉很大部分将来自于这1000头转基因种猪繁衍的后代。细思极恐!


引进的美国种猪(中国日报网)

  中国是家猪的起源地。猪,古名豕。“家”字就是由“宀”和“豕”两部分组成,象征着人迹所至,处处有豕。无豕不成家。我国新石器时代遗址、广西桂林甑皮岩遗址发掘出的40多具被宰杀的猪骨化石,距今9000年;浙江余姚河姆渡出土的大量的猪骨,距今6700年。早在2000多年前,罗马帝国就引进了中国猪种,改良他们的猪仔而育成了罗马猪。18世纪初,英国人从我国引进广东猪种,育成了著名的约克夏猪和巴克夏猪,定名为“大中国种猪”。直至19世纪初美国才从中国引进广东猪种繁衍后代。全世界猪种几乎都有中国猪的血缘。中国猪种佳天下!(见佟屏亚著《畜禽史话》)

  据美联社报道,美国FDA批准的转基因猪是由医疗公司Revivicor研发的,公司发言人表示,研发主要目的是开发不会引起过敏反应的血液稀释剂等医疗产品,最终的目标则是期望将猪的器官移植到人体,解决器官移植和捐赠器官缺乏的问题。美国马里兰大学医学中心10月31日介绍,美国有一例接受转基因猪心脏移植的患者死亡。研发企业称,转基因猪已经美国监管机构批准,可用于食品和医疗产品,但目前还没有生产和销售供食用的转基因猪肉计划。

  事出反常必有妖。美国转基因种猪企业名叫Newsham Choice Genetics,是由迪卡育种、斯格育种、纽绅育种和孟山都育种公司共同组成。转基因种猪后台孟山都的狐狸尾巴最终还是露出来了!

  中国是世界上最早将野猪驯养成家猪的国家,猪肉是国人餐桌上的主要肉类食品,市场规模远超万亿。生猪养殖量每年高达7亿头,产量近5500万吨,占世界总量的一半。但因人口众多,我国也是世界上最大的猪肉进口国,占全球猪肉贸易总量的19%。引进美国转基因种猪,依赖国外的种猪改良中国猪种,保不齐会被“卡脖子”?国家领导人一再指示,中国人的饭碗(粮食)一定要端在自己手里,为何猪肉却有可能被控制在别人手里呢?

     【文/佟屏亚,中国农科院研究员,红歌会网专栏学者。】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