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中心 > 人民健康 > 保健

【健康养生】冬季防“寒邪”, 牢记三字经!

2024-01-29 20:29:23  来源: 中国中医   作者:中国中医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中医里有“六邪气”,分别为风、寒、暑、湿、燥、火,其中寒性凝滞。寒邪由外而入,主要侵袭人的头部、肩颈、背部、口鼻等处。时下,在日常生活中应采取一些措施,防止寒邪侵犯身体。

  寒邪容易侵袭人体五个部位,头、肩颈和背部、口鼻、前胸和腰腹、腿脚,其中头和脚最易受寒。

  头为“诸阳之会”,寒湿会侵袭头部,出现头痛、头昏、头部沉重的感觉。晚上洗头后湿头发睡觉,也容易遭受寒邪侵入,所以,一定要擦干、晾干或用吹风机吹干头发后再入睡。

  肩颈和背部受寒日久,可引起颈椎病、肩周炎、背痛等病症,最简便的缓解方法是在洗澡时调高水温,用热水冲大椎穴五六分钟。

  中医讲“寒从足下生,病从寒中来”,一些人秋冬不穿袜子,很容易诱发老寒腿、膝关节炎等。每晚多用热水泡脚,可以促进腿脚血液循环。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内容来源:中国中医药报、健康时报微信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