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人民健康 > 保健

毛楚云:云计算技术在智慧校园中的应用探析

2023-02-28 17:04:01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毛楚云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云计算技术在智慧校园中的应用探析

毛楚云

(该文章于2022年12月发表于《人工智能与数据合规及应用》)

  摘要当前,在高校发展过程中,智慧校园剧成为非常重要的一个方向,通过智慧校园的建设,可以提升校园的信息化水平以及智能化水平,从整体上提升校园剧的服务能力,完善各个方面的功能,为高校的教育活动提供强大的支持。当前在进行智慧校园建设过程中云计算技术和大数据技术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本文主要结合云计算技术在智慧校园建设中的作用,分析了云计算在智慧校园中的有效应用。

  关键词云计算技术;智慧校园;大数据

  引言

  互联网技术和信息技术的发展,对于社会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对各行各业的发展都产生非常重要的作用。对于企业而言,数字化技术、智能化技术的应用,可以为企业提高产能和效益,还为工作员工的办公以及工作效率提供非常大的便利。而在高校发展过程中,云计算技术和大数据技术的出现,可以有效的加快信息化建设的脚步,帮助高校提高管理效率,促进校园智能化发展,从整体上提高校园管理的效率。因此,在智慧校园建设过程中应重视云计算技术的应用,通过相关对策的制定提升课堂效率,改变课堂教学方式,推动高校整体的发展。

  1、云计算技术在智慧校园中的应用意义

  在智慧校园建设过程中,应充分发挥信息技术的作用,而其中云计算技术、智能技术的应用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通过云计算技术与大数据技术的系统可以将数据有效的串联起来,实现对大数据信息的分析,扩大校园管理规模,实现校园的多元化发展。智慧校园的建设应体现出科技化,紧跟时代的步伐,在智能技术运用过程中提升校园的功能,使得智慧校园的运用范畴可以不断扩张,提升校园剧的管理效率。通过云计算技术的应用,可以有效的解决数据存储以及数据计算方面的问题,使得教育资源可以得到有效的利用。在数据分析和计算方面,如果只是进行简单的统计,不仅会消耗大量的时间成本和人力成本,还影响数据的准确性。而大数据时代下数据资源非常繁杂,通过大数据技术和云计算技术的应用,可以高效的解决这些数据的分析,通过云计算技术的应用,可以将零散的数据收集起来加以分析,这些信息包含了教师的信息、学生的信息,通过分析可以及时了解老师和学生的情况。比如,以计算机技术为基础,利用云计算技术和大数据技术可以对很多模糊的教学资源进行挖掘,使其可以发挥作用,在教育教学中为老师和学生提供助力。云计算以及大数据技术的应用还可以掌握客户需求,帮助师生灵活获得这些教育资源。在为师生提供服务过程中,主要通过对数据信息的聚集、筛选、分析以及挖掘来实现。在未来可以为师生提供更加明确的、有目的性的服务。通过明确精准的服务,利用大数据技术和云计算技术,可以对零散的数据进行整合,在老师研究某一个教学方法是否可以达到预期效果,有着非常重要的帮助。另外,大数据技术可以结合师生的具体要求,让师生可以灵活运用教育资源、使用教学平台,参与到服务评价中。

  2、云计算技术在智慧校园中的应用

  2.1创设智慧校园服务平台

  高校在进行智慧校园建设过程中,需要利用云计算技术进行智慧校园服务平台的建设。在智慧校园建设前要深入了解云计算的内涵、概念以及使用方法,对云计算的使用渠道进行掌握,按照高校师生的实际需求,结合高校的教学情况,有针对性的制定科学合理的建设计划,使得云计算技术可以更好的应用到教学中。同时,在进行智慧校园服务平台建设过程中要将核心放在教学服务方面,也就是要通过云计算技术进行课程辅助,帮助教师进行教学管理,整合教学资源,储备教学资源等。通过智慧校园平台的建设可以帮助教师最快时间搜索到需要的教学资源,还可以帮助学生及时获得学习资料,师生还可以通过手机客户端进行教学与学习,帮助学生获得个性化的学习体验,为教师的信息化教学提供帮助。

  2.2建立物联感知系统

  首先,建设智慧图书馆。智慧图书馆在建设过程中,充分应用了云计算技术和数字化技术,包括RFID智能标签技术实现图书的高效定位、清点、借还等,还利用了智能导航系统方便读者快速找到图书,提升图书馆的管理效率,为高校师生提供综合化的服务。其次,构建智慧平安校园。在高校中可以创建智能化监控系统,并对智能化监控系统进行优化,实现监控系统的数字化、一体化。利用Internet、无线、多级权限管理等监控模式,发挥预警功能。最后,构建智慧节能校园。利用云计算技术和传感技术可以对校园中的各种设备进行监控,掌握这些设备的耗能情况,分析这些设备中存在的浪费能源的问题,并制定有效的节能计划,实现校园节能减排、绿色发展的目的,帮助校园节省成本开始。比如,对照明系统以及能源质量进行管理,并形成统计报告,提升设备管理的智能化。

  2.3创设智能学习环境

  云计算技术在智慧校园建设中,可以为师生营造良好的学习环境,在以往学习环境主要包括老师、学生、资源、技术以及地点。智能技术的应用可以改变这种方式,利用数字化技术和云计算技术可以实现网络环境和物理环境的有效结合,让师生可以选择需要的学习环境。智能化学习环境有着智能化、个性化、开放性等特点。在校园发展中创建智能化学习环境,需要重视一下几个层面。第一,对未来教室的建设,在实际教学中可以采用电子白板技术,结合老师的手指方法可以通过电子屏幕显示教学内容,通过多样化、丰富、形象的方式与学生进行远程互动,还可以将抽象化的内容更直观、生动的表现出来,使学生的学习兴趣可以激发出来,加深对所学知识的理解,为学生创设真实的情境,帮助学生提高学习效率。其次,建设数字化教学平台,通过云计算技术的应用,以互联网线上教学平台为基础,使学生可以实现网络学习。在线上教学平台建设过程中,可以消除时间和空间的束缚,让教学变得更加灵活,实现教学的多样化选择。另外,网络线上教学平台,可以实现资源的有效传递,可以加强师生互动,使得学生遇到的学习方面的问题可以得到及时解决,提高教学的质量与效率。

  2.4强化学校管理

  大数据与云计算技术的应用还可以强化学校管理,主要通过以下几种途径。第一,人脸识别技术,实现自动化考勤。在智慧化考勤过程中,通过人脸的拍照、识别、刷卡等方式,实现学生身份的验证,从而进行高效的考勤,系统可以及时系统的记录学生的出勤情况,提升了考勤的可靠性和效率。第二,在安全管理方面,尤其是在校园门口的进入的时候,可以通过人脸识别的方式,对来访人员进行验证,还可以将人脸识别系统与闸机系统结合起来对到场的学生进行人脸考勤,这样可以及时实现黑白名单的判断和授权人员通过的情况,没有被授权的人员想要进入,可以通过登记信息的方式进入。另外,动态系统还可以对黑名单人员进行智能识别和预警,保障校园以及师生的安全。第三,通过海量的数据,提升了校园管理的安全性。利用云计算、大数据信息,对高校财务信息进行分析,从而可以明确高校的财务支出和收入情况,为学校的财务决策提供支持。

  结束语

  总之,云计算技术和大数据技术的应用,是智慧校园建设中非常重要的支持。当前利用云计算技术搭建信息化平台,不仅可以让管理人员对学校的实际情况进行及时了解,对高校老师的教学问题及时发现,还可以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对师生的教学与学习提供帮助,营造良好的校园环境。在信息技术不断发展过程中,智慧校园将不断完善,高校应认识到云计算、大数据等信息技术应用的重要性,在教学改革中让这些新的技术更好的服务教学与管理,提高校园的智慧化水平。

  参考文献

  [1]宫霞,刘萍.试论智慧校园中大数据及云计算技术的应用[J].信息与电脑(理论版),2019(01):60-61+65.

  [2]郑相旺.大数据及云计算技术在智慧校园中的应用[J].信息与电脑(理论版),2018(14):32-33.

  [3]张小寒.云计算技术在智慧校园中的应用探析[J].信息通信,2018(06):131-132.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